正在阅读: 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一支部一特色”固本强基筑堡垒》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一支部一特色”固本强基筑堡垒》

来源: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2019-08-06 16: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创新成果

  “一支部一特色”固本强基筑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策和固本之举。近年来,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硫集团”),秉承“求实、创新、进取、奉献”的企业精神,大力推进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探索开展了符合企业特点的“一支部一特色”活动载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体现出国企改革攻坚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创新实践的旗帜作用,增强了党支部的鲜活力和战斗力。

  一、背景与起因

  云浮硫铁矿的开采历史始于1958年,1977年列入国家“六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1988年建成集团投产,是我国最大的大型露天硫铁矿山,方圆十公里,素有“东方硫都”之美誉。2010年3月完成公司制改造,2015年7月成功实现上市。

  云硫集团有党员604名,下设4个党委、1个党总支,67个党支部,呈现出基层党组织多、党员数量多,分工多元,分布多地,党建工作相对繁重。特别是当前企业面临着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各种矛盾相对集中,以往一些陈旧的、单调的、空洞的党建工作模式和载体已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为此,2017年,云硫集团党委及时转变观念,将品牌建设的理念和方法植入党建工作,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听取支部和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明确了把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力求用党建品牌来凝聚党员群众智慧,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支部特色”做法和实践

  云硫集团党委坚持把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作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载体和链条,确立“党委引导、支部负责、党员参与”的活动指导思想,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服务主体,自主创新,体现特色、打造品牌”的工作要求,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推进中心工作深入开展。

  1、精准定位,确保活动有效实施。“一支部一特色”活动紧紧围绕企业科学发展中心工作,树立“特色制胜”的观念,既考虑到体现时代特征、个性需求,又注意到保持稳定性、连续性,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周密策划,下发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实施细则,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党员讨论,发动员工献计献策,向相关职能部室问计等形式,集思广益,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活动计划报党群工作部,汇总后由公司党委审定。方案通过立项后,各党支部根据不同阶段目标要求,组织党员持续推进。2018年,全公司党支部共策划开展了45项特色活动。

  各级党组织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各支部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党建+”的形式,抓住1-2个切入点选题,制订出支部特色创建的具体方案。选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征:一是围绕服务中心创建。从解决支部重点难点问题入手,探索融入管理的方式方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单位经营目标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如:采选公司电气车间党支部搭建的“党员创新工作室”平台,围绕生产的难点、弱点问题选题立项、攻坚克难,开展了同步电动机修复、“183水池”自动控制系统改造、特种电机攻关维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节约外包维修费用和成本共180多万。二是围绕工作实际创建。围绕中心服务生产经营,通过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技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职工全面完成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各项任务。如:财务部党支部开展的“友好支部”共建活动。该支部与云城区地税局城区税务分局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融、税企携手共赢”的总体目标。三是围绕服务群众创建。围绕加强和改进职工队伍教育管理,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如:离退办办公室党支部的6名党员,为做好3380多名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开展“暖心走访”、“爱心服务”和“结对帮扶”等活动65次,把维护稳定,营造和谐的工作做实做细。

  各级党组织通过抓亮点、创特色、树典型,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服务中心,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基本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特色。

  2、精心构建,确保活动内涵丰富。一是注重突出主题抓“特色”。服务中心,即各党支部在策划活动和组织开展活动时,把推进企业安全文明生产、企业管理、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作为重点和中心,密切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职工的心理需求,以活动激发活力,促进工作。如:联发党支部的“党建+班组”,打造“星级班组”。该支部把党建与班组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员领导干部与班组对接、星级班组创优评比、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载体,有效激发班组职工“比技术、赛技能、争荣誉”的热情,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促进各项工作安全高效完成,该公司实现了年度利润目标1200万元;采选环保车间党支部开展“党员争先进,支部解难题”活动。该党支部以“党员葆先进、支部解难题”这个思路,把支部工作前移,开展了大坑尾站增量技改、岗顶站清污分流、岗顶站PAM配药引水改造、183供水系统改造等5个项目攻关研究,重点解决了大坑尾站处理能力不足的困难问题,减少药剂消耗,稳定在线指标,年节约成本83万元,促进了车间整体水平提升。二是注重搞好统筹安排抓“结合”。“支部特色”活动开展以来,坚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做好结合。如:水电分公司变电车间支部特色活动与技术改造相结合,完成了大降坪变电站和化工变电站自动化改造,每年节约人工成本约138万元;与争先创优相结合,营造万众创新局面,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如:采选公司、水电分公司、化工厂等单位积极利用党员创新工作室平台,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工作站”、党员学习培训的“大课堂”、企业职工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他们以服务一线为主旨,切实解决基层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难题,开展党员攻关项目13个,《一种电动机定子绕组快速拆除柱形恒温内烘装置》等5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节约成本122.28万元;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增强学习活力,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如:办公室党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支部微信学习群,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注重建立完善制度抓“落实”。为强化活动效果,从公司层面加强组织领导。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检查通报各单位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党组织把开展好“支部特色”活动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一项内容,对效果好的载体,坚持开展,以点带面,扩大影响;对效果不突出的载体,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持续改进。公司党委每半年检查一次开展情况,每年总结表彰一次,确保“支部特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3、精细管理,确保品牌活动常态长效。公司党委鼓励各党支部在活动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发掘典型、提炼亮点,积极进行宣传,提升公司党建品牌知名度。2018年5月中旬,广业集团在云硫举办了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采选公司环保车间支部、联发化工动力硫酸支部、计检中心支部利用幻灯片和视频的生动形式,作“支部特色”活动经验交流发言,对活动项目进行演示,相互学习和借鉴,受到好评。云硫报用专版刊登“支部特色”先进单位事迹,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同时鼓励广大党员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挖掘自身潜能,提升党性修养和专业技能。各党支部支委会根据当前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公司年度中心任务,深入分析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以“支部特色”创建工作为抓手,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助力公司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三、“支部特色”作用和成效

  云硫集团“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从运作制度、活动内容、行为方式尝试一种管理模式的创新,实行“自主设计、自主实施、自我考评”党建工作流程,真正发挥了企业党组织在增强自身活力,增强企业动力的政治优势,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1、凝心聚力,增添党建活力。各支部能按照公司党委要求,充分发挥创造性,扩展活动覆盖面,突出工作思路、方法手段的创新,把党委的工作部署纳入活动范畴,形成“党委统一目标要求”和“支部活动方式自选”的有机统一,支部特色工作“百花齐放”。党员广泛参与,在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发挥先进性作用,2018年评选出先进生产工作者243名中,党员占比98%,同时评选出先进党支部13个,优秀党员60名,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局面,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和党员队伍凝聚力。

  2、齐抓共管,强化支部建设。公司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对“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从流程到内容,从推进到评价等进行深入提炼,通过逐步探索、总结、提高、巩固,擦亮本单位的主打项目和品牌。特色活动将党支部书记列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了干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意识。党支部各支委齐抓共管、团结协作,在干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各支部先后修订完善了8项支部工作制度,提升了党支部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3、干事创业,服务中心工作。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针对影响安全经济运行、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通过支部特色活动把党员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计检中心党支部开展的“强培训、抓技改,促进党员责任区上台阶”活动,做好班组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培养“一专多能”型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圆满完成“汽车衡硫精矿自动取样装置”项目;工会党支部加强工会服务职工的阵地建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与党员干部业余文化生活相结合,组织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25场,4925人次参与活动;劳动服务公司党支部开展“安全最好、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特色创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相融互促,创新业务和服务举措,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支部特色”探讨与思考

  云硫集团党委开展“支部特色”创建活动以来,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力。2019年是“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是“组织力提升年”。“支部特色”围绕“组织力提升”这个主题开展创建活动,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1、结合实际,紧扣中心,不断丰富“支部特色”的内涵和外延。创建“支部特色”活动,要围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来展开,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定位,实现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确保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真正做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彰显特色影响力和推动力。同时,要不断丰富和拓展特色品牌,通过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使特色创建和推进实施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的过程。此外,还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特色创建的积极性,统一党员职工的思想,激发内在动力和活力,使创建活动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不断提高党建品牌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2、彰显特色,突出亮点。创建要根据各单位的不同情况和特点,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工作。如生产单位、经营单位、辅助后勤单位的工作任务、定位、党员结构特点各有不同,创建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三个点”,即“找准重点、突出特点、展现亮点”,不断增强特色创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尊重党员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对职工群众拥护,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特色品牌,必须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必须下大力气、集中打造。

  3、打牢基础,动态管理,深入推进特色创建。“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从抓基础入手,从抓落实下功夫,通过搭建创建载体,强化创建措施,完善创建机制,实实在在地创建,不断扩大品牌影响。要扎实开展一些目标具体、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活动把党员凝聚起来,激发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使“支部特色”品牌创建保持稳定性、持续性。同时要加强对“支部特色”创建工作的每个阶段的动态管理,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切实关心特色品牌的成长,不断提升特色品牌质量,始终保持特色品牌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4、立足长远,健全机制,不断扩大“支部特色”的影响。特色品牌创建是一个持续培育和提高、不断接受党员和群众检验的过程,与推进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是相辅相成的。创建特色品牌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抓好特色品牌创建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品牌评价、督查指导、动态管理、验收考核、宣传推广等机制,使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保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要与时俱进地研究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理论,为特色品牌创建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网络等宣传平台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推介特色品牌,进一步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和带动力。

  “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创先意识充分展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群众跟随意识不断提升,各基层党组织宣传氛围也大幅度扩大,无论生产现场、检修现场、抢险救灾现场,都能看到人群中央高高飘扬的“示范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旗帜,他们用行动打造着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