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柳州公司深化“三知三爱”文化理念 助力企业发展前行》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柳州公司深化“三知三爱”文化理念 助力企业发展前行》

来源: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2019-08-06 16: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柳州公司深化“三知三爱”文化理念 助力企业发展前行

  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州公司”)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全额出资成立的子公司,于2009年7月24日在柳州市注册成立,主要经营高速公路收费、养护、维护、施救及咨询服务等主要业务,其前身为1997年4月26日挂牌成立的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桂柳高速公路管理处。截至2019年5月,公司管辖G72泉南高速全州至黄沙河等12条(段)高速公路及支线共计852.171公里,地跨柳州、桂林、来宾、贵港4个地市,管辖柳州东、桂湘、新兴等42个收费站,全州服务区等16对服务区和5对停车区。

  2017年,柳城东收费站在柳州公司党委品质党建工作的统领下,围绕“品质服务、品质管理”打造“品质文化”,在集团公司范围内首次提出的“三爱”文化理念。2018年下半年伊始,柳州公司依托“大美高速,行在柳州”企业文化品牌,持续开展“交投先锋+攻坚突破”文化攻坚升级活动,积极探索,不断深化,现逐步形成“三知三爱”文化主题——知道收费业务对柳州公司发展的意义,爱员工;知道企业发展对建设交通强国的意义,爱企业;知道舒美服务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意义,爱社会。

  一、知道收费业务对柳州公司发展的意义,爱员工

  柳州公司是高速公路运营类企业,通行费收入是公司运营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公司的经济命脉。2018年,柳州公司通行费收入占总收入的99.63%,而收费员是收费业务的核心力量。公司注重发展必须依靠员工,依靠员工必须关爱员工,始终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公司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让员工能在舒心的氛围中工作成长,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发展共赢。

  关注员工成长。近年来,公司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创新人才选用机制,采用导师带徒、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等方式,加强各类骨干人才的选拔和培育。建立收费员培训基地,2018年,开展新入企收费员培训班4期,受训人员达300余人;组织开展管理知识、职业健康、业务技能和党工群工作等各业务知识培训共计24余项,参训人数约1000人次,有力提升了员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年以来,共有246名收费员获得岗位晋升。在收费版块涌现出最美中国路姐舒洁、广西技术能手韦成、集团公司打逃能手韦志瑶、桂湘收费站“千万团队”等先进典型,成为广西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才成长的摇篮。

  关注员工生活。大力改善站区环境,将水泥硬化场地绿化美化成“绿色长廊”、“花卉培植园”,利用空置房间倾情打造健身室、学习室、娱乐室、亲情房等,为员工提供美丽、轻松、健康、愉快的生活环境。2018年初制定了《柳州公司2018年“十个一”文体活动方案》,开展了“高品质 慢生活”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大美高速”摄影摄像大赛等10项企业文化活动;开展“大美高速 和美团队”企业凝聚力和执行力训练营活动,提高了公司员工的意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2018年,共拨付专项经费32万元用于职工体检,共慰问生育职工22人,办理生育保险待遇支付54.2万元。持续落实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全年报销补充补充医疗保险共计49万元,其中门诊费用43万元,住院费用5.7万元;做好职工生日慰问,共发放生日蛋糕1328人次约13.2万元,

  关注员工思想。柳州公司为解决某些收费站站区较为偏远,站内收费员容易产生畏难和离职情绪一难题,创新搭建员工与家庭互动交流的“桥梁”,每月书写一封家书,讲述工作近况;每季度开展一次家访,收费站管理人员与员工父母聊家常、做家务;每年举办一次“家长开放日”,邀请员工父母体验站区生活。柳城东收费站在建站初期离职率高达30%,2018年全年平均离职率仅为2%。2018年共改造升级1座体育馆,建立“交投先锋+工作站”5个,党团活动室10余个,解决10余个站区房建遗留缺陷问题,全年开展职工食堂满意度调查2次,发放问卷200余份,不断提高职工食堂食品卫生安全、餐厅环境、服务水平,持续深化“职工满意行动”,提高职工工作幸福感。

  二、知道企业发展对建设交通强国的意义,爱企业

  高速公路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达的交通体系是强国富民的重要标志。集团公司是广西交通建设的主力军,高速公路管养里程占广西的67.5%,而通行费收入是集团公司最稳定、最可靠、最重要的经营收入和利润来源。柳州公司管养高速公路达852公里,作为集团公司下属管养里程最长、跨地域最广、收费站最多的运营公司,公司的发展对维系集团公司资金链安全,推进“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决策战略落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引导员工爱企业,与企业共同担起建设交通强国的重任,具有重要的意义。

  谱好“微笑服务”进行曲。详细制定并认真践行“文明服务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文明服务和礼仪培训,自创“幸福币积分”制激活“微笑原动力”,通过刻苦训练强化技能,提供优质的文明服务,公司微笑率较2017年上涨4.76%,9个收费站微笑率超过98%,迁江、石塘等多个收费站微笑率达到100%。

  谱好“收费治逃”进行曲。开展服务品质提升行动,评选“首席收费员”、“金牌+收费员”,培育“服务工匠”, 中国最美路姐舒洁带领的团队,培养出15名收费千万无差错人员,收费员潘瑞梅、桂湘站“千万团队”分别获得第五届最美中国路姐和最美中国路姐团队入围奖。定期收集堵漏增收的创新举措,从实践中不断总结“小绝活、小窍门、小建议”,提炼有效工作方法进行全员推广,2018年柳州公司堵漏增收总额5894万元,查处各类逃费车辆共计34.61万辆。

  谱好“精细管理”进行曲。通过细心观察、用心学习、耐心总结,不断完善了服务窗口标准、岗位操作程序、绩效考核评价、目标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通过创新手段、删繁就简、绩效调控等手段,先后研发应用了收费站智能管理系统等11项电子化管理系统,优化与再造119个流程,促进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流程减轻、管理效率提升。

  三、知道舒美服务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意义,爱社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由过去长期存在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出行的需求从单纯的“快捷”延伸到“畅安舒美”的综合体验。引导员工打造靓丽温馨的窗口服务形象,向社会公众提供舒美服务,在服务区为出行者提供“温馨驿站,舒美旅途”的良好体验,通过岗亭和“驿站”传递爱心、散播温馨,在员工心中形成爱社会的“大爱”。

  深化治堵行动,为人民提供安畅的行车环境。2018年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10余个,累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55次,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充分发挥“路警企”联勤联动,公司与路政部门、交警部门签订警路企联动“361”协作方案,开展六大联合模式,党团联建、资源联享、隐患联排、管控联勤、应急联动、宣传联推,进一步深化警路企三方联动,共筑平安高速。2018年公司完成应急处置事件1289起,全年无应急责任事故发生,为司乘人员提供安全、畅通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

  创新服务方式,为人民提供舒适便捷服务。柳城东收费站利用空置的收费亭改造为“小亭大爱”服务亭,提供应急药品、修车工具、万能充电器等便利设施,岗亭改造至今共服务司乘60余次,获得司乘的一致好评。武宣东服务区进行循环水改造,日最大处理污水120吨,实现污水零排放;引入太阳能照明、空气能热水等设施年节电5000多度,打造“绿色、节能、环保”的绿色服务区。灌阳服务区在服务区植入红色元素,打造红色长廊,形成长征路上的红色“驿站”。象州服务区用“缸景”打造雅亭幽廊等户外休息区、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打造古韵特色。

  延伸服务广度,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柳州公司将服务延伸,2018年积极开展“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活动月”、“五四”青年志愿服务等党建带团建与群团活动超过百余次,参与人数达1万人次,共服务司乘群众200万余人。柳州公司持续开展教育扶贫工作,2018至今共关心慰问超过2000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出价值2万元的教辅资料、课外图书、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等爱心礼物。通过不断扩大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群体,为社会提供更舒心的服务、更暖心的关怀,树造起良好企业形象,2018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19年伊始,柳城东收费站的“三知三爱”文化已在柳州公司管辖范围内所有的收费站落地推广,成为柳州公司每一名员工的工作理念。如今,在柳州公司内形成了“员工爱企业、企业爱员工、员工爱社会、社会爱企业的良性循环”,推动着柳州公司不断发展前行,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不竭动力。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