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向秀丽精神》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向秀丽精神》

来源: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2019-08-06 16: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向秀丽精神

  党建红色引擎推动企业发展

  广药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简称“白云山何济公”)是广药集团成员企业,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从1938年何福庆创立“何济公药行”算起,今天的白云山何济公品牌已积淀80年历史,前后合并整合了37家药厂、社,具有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半为慈善半营生,利己利人驰盛誉”是何济公品牌创业理念,“向秀丽精神”是企业的红色基因。1958年12月13日,何济公女工向秀丽为抢救国家财产,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舍身救火,被烧至重伤,于1959年1月15日光荣牺牲。向秀丽的英勇壮举感动了全中国,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向秀丽的热潮。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如陈毅、董必武、林伯渠、郭沫若、陶铸等分别为她题词、作诗,给予高度评价,雷锋同志在1962年2月8日的日记里也表示要永远向向秀丽同志学习。向秀丽被誉为“党的好女儿”,全国“双百人物”,她的英雄事迹作为《复兴之路》内容,至今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

  白云山何济公党委将弘扬向秀丽精神作为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为主线,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一条主线”,把握“两个抓手”,运用“三个角度”,推进“四个规范”,不断加强基层党建,打造红色引擎推动企业发展。

  一、围绕“一条主线”,加强党的领导,促进企业发展

  作为国有企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和“魂”。白云山何济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和中心任务,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共识。

  党委将加强党的领导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主线,积极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制定党委对企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议事、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党委参与重大决策,企业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先提交党委会讨论,再提交行政会议研究;企业重要经营决策以及干部考察选拔、人才战略等重大事项,坚持“先党委后行政”的企业决策程序,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抓住企业关键决策部署,打造标准有力、治理清晰的党建引领体系。

  为了实现党委对一线工作落实情况的了解、推动和把控,加强与员工群众的沟通交流,白云山何济公党委实行党政班子组织关系轮换调整。调整的原则是围绕当年经营工作重点任务,对应班子分工职责,对接不同党支部所在部门,由党委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组织关系安排到相应党支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同时,针对企业经营工作重点任务,指导、支持和推动党支部、行政部门保障任务落实。例如:去年,根据何济公消炎镇痛膏销售战略,针对产能与销售协同问题,党委把营销副厂长(党委委员)组织关系转到消炎镇痛膏制造部所属党支部,推动该支部开展“落实责任抓好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消炎镇痛膏生产任务”的支部亮点项目,加强产销沟通,经努力,该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被评为年度优秀项目!今年,党委根据企业需要,把该副厂长又调到另外一个党支部,其他党委委员也根据需要做了相应的轮换调整。

  党委除了把握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落地工作外,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时研究、同时计划与部署。积极推动开展企业QC等创新活动和对重点项目突破奖励活动,实施“优才计划”人才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强化干部考核问责与激励支持,针对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与经营工作制定应对策略,发动党工团参与,共同倡议,发挥积极作用,起到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同心协力促发展的作用!

  二、把握“两个抓手”,传承红色文化,凝聚强企力量

  白云山何济公既有“半为慈善半营生,利己利人驰盛誉”的企业创始情怀,又是“向秀丽精神”的发源地,深厚文化底蕴是企业80多年持续发展重要源泉动力。何济公党委对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制定文化强企战略,并紧紧把握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实践“两个抓手”,引导员工、教育员工,凝聚文化强企力量。

  企业文化的传承需要坚守和弘扬。白云山何济公坚持每年清明节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到向秀丽烈士墓进行祭奠,在930烈士纪念日组织开展纪念活动,每年12月组织企业文化节,怀念英雄事迹,弘扬向秀丽精神。党委不断挖掘向秀丽精神的内涵和宣传方式,组织党员代表慰问向秀丽姐姐,聆听其讲述向秀丽不为人知的成长经历和爱岗敬业的故事;组织党员代表探访写于60年代《英雄向秀丽》长诗作者,和《歌唱英雄向秀丽》歌曲创作团队;组织整理向秀丽历史图片、文字资料,为新时代讲好“向秀丽故事”,开展党员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党委开展“生命因理想而崇高”、“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等为主题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企业文化践行需要坚守和行动。“向秀丽青年突击队”(后广药集团在全集团组建“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从1960年成立,开展志愿服务至今已有近60年历史,由企业历届团委书记兼任队长,至今已传承到第19任。白云山何济公“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制订了志愿服务VI标识、队旗、队服、誓词,积分服务手册等等,把志愿服务全面推向制度化、规范化,引导党员、团员和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志愿服务队深入敬老院、公交车厢、校园、社区、部队等社会各个领域,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开展以爱党爱国为主题的“双拥”活动,志愿服务队慰问南沙守备部队、慰问军嫂,将向秀丽精神不断传承与发扬光大,志愿服务成为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习惯。

  三、运用“三个角度”,营造正能量,擦亮企业品牌

  白云山何济公通过传统纸媒(如企业报刊)、固定媒体(如企业宣传墙报)、网络媒体(如企业网站)、移动通讯媒体(如微信、微博)、视频新媒体(如抖音)等渠道,打造全媒体平台,有序推进文字、图片、视频等多个维度于一体的宣传平台建设,开展正面舆论宣传,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根据企业需要、宣传对象和刊登载体三个不同角度,开创“企业新闻厨房”的新模式,进行不同侧重点的宣传报道。比如,在对白云山何济公开展的“英雄精神放光彩,志愿服务献爱心——弘扬新时代向秀丽精神,寻访红色娘子军故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工作中,围绕企业宣传的需要,根据读者“口味”,针对不同的宣传载体,进行了不同侧重点的宣传报道,在党建平台的报道主要是突出企业服务群众,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采用的主题是“‘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红色娘子军故乡开展志愿服务”,侧重从向秀丽精神传播和志愿服务情况的角度报道;在面向企业产品客户的微信微博等平台做品牌宣传,主要是突出品牌美誉度方面,采取的主题是“小小一片‘701’,英雄精神共传承”,侧重于红色娘子军晚年与何济公“701药膏”情缘,从企业产品深受欢迎的角度来报道;面向青年群体的“抖音”平台视频宣传,主要是宣传新时代年轻人对英雄精神的传承,主题是“向秀丽,我们这样怀念”,以年轻人的风格宣传向秀丽精神,宣传志愿服务,引起社会共鸣。该视频在五四青年节播出,“抖音”平台播放量一天就达到了6.9万多次,点赞近4300次。

  四、推进“四个规范”,激发支部活力,打造战斗堡垒

  白云山何济公把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内容,按照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的要求,推进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点赞身边人——争做向秀丽式好党员”、“支部建亮点,党员树旗帜”等支部特色活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规范党员教育。白云山何济公作为广药集团党校其中的教学基地,成立“秀丽讲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以“我看、我听、我讲、我议、我唱”为主要模式,按照“看一段视频(电影、短文)、听一堂主题宣讲、讲一节党课、交流一段心得、唱一首好歌(《歌唱英雄向秀丽)》”的“五个一流程”,引导广大党(团)员职工在道德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自我提升。

  二是规范支部工作标准。推行“三会一课导航图”,确保“三会一课”工作扎实推进,推动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推行“五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即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建设,具体列举37项责任清单,让支部工作清晰明确,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规范“支部促发展”工作。每年根据企业中心任务,结合支部所在部门实际,开展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支部书记项目,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申报项目立项,报党委研究审批。在实施期间,厂党委班子成员负责督促所在党支部的项目活动开展,年末对项目成果进行评议、奖励。书记项目活动的开展及完成情况,列入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加分项目。

  四是规范支部考核。不断完善基层党支部考核37项责任清单,明确抓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立起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考核的具体指标,除了党建工作,还把党支部对所在班组安全、质量、环保、计生管理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之中,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强化,积极履行“一岗双责”。

  规范化的支部建设,使支部党建工作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并取得累累硕果。白云山何济公向秀丽党支部《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向秀丽式好党员》党日活动,被评为“广州市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00个优秀案例”之一,并受到广州电视台《红棉璀璨》节目组采访,该支部也入选广州市1000家星级党支部。

  党建红色引擎推动企业发展,今天的白云山何济公已成为了全国生产解热镇痛药和外用药专业的知名企业,被评为“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企业”。拳头产品“阿咖酚散”销售逾80年,几十年如一日保持质优价廉,深受老百姓青睐,在全国市场同类药品销售名列前茅。“701跌打镇痛膏”、“消炎镇痛膏”等外用药产品同样深受欢迎。另一主打产品“白云山风油精”近年销量已跃升至同类产品领先位置。这些经营发展成就的取得,都与白云山何济公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向秀丽精神,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不可分。

  白云山何济公是整个广药集团红色文化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广药集团一直将向秀丽精神视为企业不可割裂的“红色基因”,在“红色引擎”带动下,广药集团以党建引领企建,推动集团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局面。2017年广药集团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广州市属第二家千亿级企业航母,位居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65位,并连续七年在“全国制药工业百强榜”中荣登第1名,是全国最大的制药企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展望未来,白云山何济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弘扬向秀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基础;不断加强红色文化引领,凝聚全体员工思想共识;不断加强红色文化正面宣传和多媒体渠道建设,营造正能量的舆论环境;不断加强支部活力,打造“堡垒工程”,使红色文化成为激励白云山何济公人不断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广药集团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添砖加瓦,为新时代新发展而不懈奋斗!

  白云山何济公党委

  2019年5月25日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