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新时代国有企业“心灵契约”式文化》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新时代国有企业“心灵契约”式文化》

来源: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08-07 10: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新时代国有企业“心灵契约”式文化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简介:

  2008年2月,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其历史可追溯到1988年,经历了从青岛能源投资公司到青岛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到青岛国信实业公司、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再到组建国信集团的蝶变。

  国信集团自成立以来,主动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勇于担当城市发展使命,充分发挥中坚和先导作用,构建形成了以9家核心一级子公司为支撑的综合金融、城市功能开发、城市运营服务、现代海洋产业、城市信息产业的“3+2”主业板块,为青岛市金融体系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服务体系优化做出重要贡献。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总额638.32亿元,较年初增长17.14%;净资产246.57亿元,较年初增长19.38%;实现收入63.72亿元,同口径增长13.94%;实现利润8.66亿元,同口径增长12.19%;缴纳税费4.63亿元;资产负债率61.37%。

  面向未来,国信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有效匹配城市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发展模式、调整产业布局、强化运营能力、提高发展质效,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打造全市领先、省内前列、国内一流的市场化产融结合型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

  成果正文: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为企业的基业长青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与动力。在经济新常态和国企改革的背景下,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紧密围绕集团“三个转变”、“四个走向”和“二次创业”战略发展目标,积极践行“为社会、为企业、为员工”的光荣使命,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搭建起以国信学院为载体的智慧分享平台,建立“国信双先评比”和“国信典范”的选拔机制、“劳模群体”的培养机制,培育了“一体化、阶梯式”典型培树工作模式,打造了以“心灵契约”式特色企业文化品牌。

  一、国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历程

  自2008年成立至今,国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共经历两个阶段:

  一是2009年至2013年“文化融合”时期,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2008年2月,国信集团由国信实业、华青、地铁三家公司组建而成,由于三家公司及各辖属子公司的发展历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管理方式不同,因此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各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同时,集团成立后引进大量新员工,面对新旧融合、多元文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进行“文化融合”统一集团文化成为首要任务。2009年-2013年,在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制定了企业文化发展规划,集团领导审时度势、提前谋划,提出了集团“三个转变”的重要战略,明确了企业文化定位,酝酿形成了敢于面对挑战、练好内功的文化内涵,继承优秀文化基因,融合凝练适合战略发展的文化元素,为国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现行的国信文化就是在“三个转变”的基础上形成的。

  二是2014年至今“文化提升”时期,国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进入理论提升、积极践行的阶段。2014年起,在“三个转变”的战略引导下,集团全面启动“二次创业”发展战略,不断将集团提升到更新、更高、更快的发展层面。集团董事长王建辉在2014年工作大会上提出“为社会、为企业、为员工”的企业宗旨,集团企业文化理念进一步丰富、完善,初步构建起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标志着以匹配“二次创业”为定位的国信文化进入提升阶段,有效发挥了文化引领和助推企业发展作用。

  2018年,国信集团完成了企业文化理念1.0版到2.0版的升级完善工作,正式推出了国信集团首本手册《心灵契约——青岛国信集团企业文化手册》,搭建完善起的“心灵契约”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二、打造国信集团“心灵契约”式特色文化

  (一)“心灵契约”概念内涵

  “心理(灵)契约”的概念最早由组织心理学家阿吉里斯在1960提出,强调在员工与组织的相互关系中,除正式雇佣契约规定的内容外,还存在着隐含的、非正式的、未公开说明的相互期望,它们同样是决定员工态度和行为的重要因素。心灵契约理论认为,组织中,组织与员工的关系表现为契约关系。这种契约关系主要由两个方面组成,一方面是员工与组织之间签署的正式的劳动合同,这是经济契约;另一方面,组织与员工之间还存在另外一种契约—心灵契约,即组织与员工之间非正式的、不成文的相互期望,它具体体现为雇佣双方对责任义务的主观与不成文的约定。“心灵契约”是心灵上的,存在于人的内心深处,虽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它仍有着较强的约束力,从精神和理念高度指引着人们的意识和行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承载着“心灵契约”的企业文化,以不可抗拒的力量成为企业经营者规范、约束、协调、激励企业员工的重要方式。

  综上,“心灵契约”企业文化是企业信仰与员工信仰的一致认同,是集体自觉践行的庄严承诺,是员工自愿与企业结成事业共同体的心灵约定;是一种存在于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情感共识,是在尊重现代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建立起的主体平等、和谐包容的契约关系;是以诚信为基础践行诺言,以贡献为前提共享权益,以契约为基础履行责任,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彼此信任和感恩。

  (二)国信集团“心灵契约”企业文化内涵

  国信集团着力打造的“心灵契约”企业文化,成为员工“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主要体现在“契约文化”、“人和文化”、“包容文化”和“创业文化”四个核心要义。这种“心灵契约”式企业文化,来源于集团对现代企业建设的追求,来源于集团“三个转变”、“二次创业”、“四个走进”等顶层设计思想,来源于集团在组织管理、生产运营、决策制定等实践中体现出的集体智慧,来源于集团干部员工“稳健、高效、团结、创新”的精神理念,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来源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时代主题。

  1.契约文化

  “心灵契约”企业文化体现的第一要义是“契约文化”。其主要内涵是“为社会,为企业,为员工”的企业使命:一是始终秉承国企责任,担当国企使命,完成“社会责任”之契约;二是以“二次创业”战略规划为引领,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为保障,履行“企业发展”之契约;三是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引导干部员工“想为、能为、敢为”,为事业负责,为组织负责,为岗位负责,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践行“共赢共享”之契约。这种契约文化彰显了国信集团“诚实守信、敢于担当”的企业品格和远大追求。

  2.人和文化

  “心灵契约”企业文化体现的第二要义是“人和文化”。其主要内涵是以员工为中心,体现员工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而构建的和谐文化;是国信人投身城市建设和发展所展示出的智慧与精神,以此形成集团员工共同参与、认可、执行、推动的文化理念;是建立以绩效共享发展成果的协调机制,是建立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相互关心欣赏、相互协作支持的人际关系,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与感召力,形成目标一致、昂扬向上、协调融洽的团队氛围,进一步促进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

  3.包容文化

  “心灵契约”文化体现的第三要义是“包容文化”。国信集团经历30年的发展积蓄,融合吸收了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干部员工身上的优秀品质,以及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文化精华,孕育形成了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匹配集团“3+2”产业架构,又形成了内涵丰富、协同共赢的多元文化;在集团战略一体化的大格局下,未来的国信将继续以相互尊重和信任为前提,以产融结合、产产结合为手段,通过文化融合,强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文化,不断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

  4.创业文化

  “心灵契约”文化体现的第四要义是“创业文化”。其主要内涵是国信人怀着共同的理想,为了共同的事业,朝着共同的目标,筚路蓝缕,自强不息,携手并肩,砥砺前行,为提升城市运营效率,提高城市运营品质、降低城市运营成本而不懈奋斗。以“二次创业”发展战略为总纲领,构建项目管理系统,实施价值管理方针,高质量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高经济效益,加快技术进步,扩大生产规模,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推进改革体制机制、调整结构、创新管理模式、确立新的管理理念,助力集团成为市场化产融结合型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做出积极贡献。

  三、实施“五大创新”,让“心灵契约”凝聚国信的强大发展动力

  (一)管理思想持续创新,“聚心”引领集团发展

  企业的发展,源于管理文化理念的持续创新。国信集团作为市直国有投资企业,坚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葆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逐步实现企业发展的市场化、产业化、高端化和现代化。

  创新提出“三个转变”发展思路,实现集团战略转型,全面奠定和夯实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凝练汇聚“四个走进”发展目标,引领集团转变思路、突破国企桎梏,大幅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创新提出“6好”建设标准,从集团总部部室和业务子公司两个层面,开展创建活动,指导企业市场化转型、提升管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创新实施“6T”精益价值管理,通过“全面战略管理、全面经营计划、全面经营计划、全面绩效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全面责任管理”闭环管理,夯实企业发展基石。

  全面推行“全员参与,内生自驱”的动力单元管理模式,已经建立运行“东方早茶”等动力单元43个,让“想作为者有机会、能作为者有平台、敢作为者有保障”,充分为员工提供了实践职业梦想、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

  全力启动“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开启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集团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以“提升城市运营效率、提升城市运营品质、降低城市运营成本”为目标,打造产融结合型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

  (二)文化活动持续创新,“凝心”提升文化品质

  一是内部创新活动不断。2014年起,国信集团致力打造“入脑、入心”的“心灵契约式”企业文化,科学谋划,统一安排,开展“征文+研讨”的工作模式,实施了“心灵契约”式企业文化研讨方案,统一部署工作。最大程度地调动集团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参与度,从集团20个单位中选拔出代表性文化观点,进行集中研讨和汇智讨论,共同研讨了铸造集团“三魂”企业文化骨架体系,“五个一”文化建设路径,“四好”原则、“两结合”方式、“三化”内容等企业文化建设思路。同时组织了“我与国信的心灵之约”征文活动,由员工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企业文化故事,共收到企业感人故事100余篇,企业文化发展论文50余篇,企业形象语300余条,并通过微信媒体和内刊等平台有效宣贯。通过组织集团范围的研讨和汇智,充分让文化贴近员工、走进员工,实现文化育人和文化反哺,让集团与员工的“心灵契约”更为牢固。

  二是推动企业文化“走出去”,展现国信人风采。近年来,国信集团主动与国家、省、市文化活动对接,实现企业文化“走出去”,不断展现国信人的文化面貌和精神风采。2016年,集团承办青岛市“我身边的好党员”预赛专场,号召全体党员观摩学习,为国信党员上了一堂生动且意义深刻的党课,同时,集团精选党员事迹“铁骨柔情——胶州湾隧道里的女汉子”、“钻石馆里的‘钻石姑娘’”参与评比获得佳绩;同年11月,主动对接山东省“厚道鲁商”活动,挖掘胶州湾隧道运营安检员的诚信故事,制作广告片《稳健国信,成就城市梦想》,荣获省“厚道鲁商”公益广告大赛优秀奖,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2017年,主动对接青岛市“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比赛,集团精选“扶贫路上国信人”(国信扶贫故事)、“争分夺秒惠民生”(“隧e通”研发故事),参与宣讲比赛,从青岛市20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青岛市宣讲案例30名,其中集团选派宣讲选手李方舟被组织方选为青岛市百姓宣讲团宣讲员,国信案例“扶贫路上国信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讲,该宣讲活动特选择国信集团作为企业宣讲主场。2018年,集团荣获青岛市“中国梦·启航新时代”百姓宣讲活动一等奖,选手许璨入选市百姓宣讲团成员;同时,集团荣获市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一等奖,不断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现国信风采。

  (三)文化平台持续创新,“慧心”激发思想活力

  2014年起,搭建了以“国信观点”、“国信汇智”为活动载体、“国信学院”为学习平台的国信智慧分享平台,使“学习文化”成为员工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

  一是创新开展“国信观点”主题演讲点评活动,紧密围绕集团重点工作、热点和战略,切实挖掘集团实际的、最迫切的、最关心的主题观点,发动集团所有单位进行现场演讲和观点点评,截止目前,共进行“三个提升”、“诚信”、“如何做一名好党员”、“做一名‘想为、能为、敢为’的国信人”等活动7次,集团20个单位100人次进行主题演讲,500人次现场参与点评,为集团搭建起了全新的智慧享平台,创新了企业文化理念交流、思想碰撞的方式,探索了有效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思考的激励机制,打造了传播集团正能量的国信品牌。

  二是打造学习型企业。国信集团在2014年8月成立国信学院的基础上,于2016年初又成立集团教育培训中心,同时加挂国信学院牌子。这是国信建设学习型组织,为实现将企业做久做实、基业常青的目标而做出的战略性选择,是国信集团实施内部人才战略的有力举措。依托国信学院学习平台,自2014年成立以来,截止目前,共开设面向集团中层正副职、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制度宣贯等各类培训班20个,开设专题培训8期,累计超过1000课时,受训人次超过15000人次。同时,2016年起,国信学院创新思路,以“国信大讲堂”为牵引,以“国信汇智”研讨沙龙为辅助,开展“10+2”模式培训,为员工搭建了多途径、多选择的有效学习平台,全员学习意识得到空前加强。良好的学习培训模式和持续的学习力打造,获得了企业培训行业的肯定,国信学院先后荣获2016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大学”、2017年度“中国企业教育先进单位百强”、集团董事长王建辉荣获“中国十大教导型企业家”等荣誉。

  (四)典型选树持续创新,“启心”激活成长动力

  注重“以点带面”,选树先进典型,形成“团队化、辐射式”典型培树引领模式。目前,以典型培树为基础,国信集团已拥有9名全国、省、市劳动模范组成的“劳模团队”及梯队式“典型团队”、“双先团队”,成为全体员工乃至本地区、本行业的标杆。典型员工32岁的王希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成为青岛市最年轻的全国劳模,并创建了“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劳模付岳峰成立“劳模工作室”,致力于传承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优质产品。2018年,借助“国信30年”契机,组织开展“感动国信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对集团作出贡献突出的典型代表,进一步弘扬了榜样带头作用。

  (五)品牌打造持续创新,“诚心”塑造诚信品牌

  诚信是中国传统文化之根,2015年起,国信集团印发《青岛国信集团“诚信品牌行”活动方案》,正式启动集团诚信品牌建设工作,打造国信诚信品牌,传承传统文化。截止目前,先后在集团范围内组织依法治企、职业道德、安全生产、“道德讲堂”等诚信教育30余次,培训2000余人次;开展“百日攻坚”、“六赛一创”等诚信实践活动,大力营造诚信氛围,以“一报一网一微”为平台,报道诚信新闻、提炼总结诚信故事,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报道百余次。2017年,国信集团成为山东省首批“厚道鲁商”四星级企业;2018年,国信集团、子公司国信金控公司和国信文体公司共同荣获省级“厚道鲁商”五星级企业,同时国信诚信公益广告作品《创新致远》荣获山东省“厚道鲁商”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

  伴随着国信集团“二次创业”锐意改革的春风,国信集团“心灵契约”式企业文化创建工作稳健前行,国信文化如同春种播散在国信人的心田里,正慢慢成长成为根枝相连、枝繁叶茂、健康茁壮的“心灵”之树,不断促使国信人奋发图强、敢打敢拼、力争上游,促使国信集团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