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抓实“五融七促”开创新局面》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抓实“五融七促”开创新局面》

来源: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9-08-07 1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好抓实“五融七促”

  开创企业党建发展新局面

  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蓝谷公司”)作为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自2012年12月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党建铸魂,高度重视并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通过用好抓实“五融七促”即:党建融入项目攻关、党建融入基层建设、党建融入驻地共建、党建融入精准扶贫、党建融入创新管理,以党建促思想统一、以党建促精神面貌、以党建促干事创业、以党建促业务拓展、以党建促业务规范、以党建促廉洁自律、以党建促和谐发展,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将党建融入项目攻关,建立“20带80”雁阵式党建工作体系

  从事海洋产业非常辛苦,需要经常在海上奔波、陆上奔走,作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放眼全国,专门从事海洋产业的国有投资公司少之又少,没有成熟可借鉴的模式与经验。但使命在肩,义不容辞。七年来,作为青岛市唯一一家将海洋产业纳入主业发展方向的国有投资公司,国信蓝谷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怀揣使命进驻即墨田横,全力推进海洋产业的研究与开发。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里,风雨兼程先后到大连、福建、上海、广州、台湾、日本、韩国等等地开展调研,联合专业机构对田横岛周边200平方公里海域进行详尽的全域调查和20余次定点调查分析,邀请管华诗、吴立新等近百位全国权威专家召开30余次海洋产业论证会,为海洋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去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国信蓝谷公司与即墨区政府签订海洋产业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围绕青岛“三湾三城”城市格局,依托即墨文化自然禀赋,实行海域集中规模开发,打造海洋三产融合新模式——青岛海洋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助推国际海洋名城建设。项目按照“高科技、高起点、高标准、全产业链”的发展理念,遵循“科技+资本+产业”的发展模式,坚持陆海统筹、深耕一产、撬动三产、拉动二产、三产联动,以现代化海洋牧场、都市智慧渔业、智慧养殖工船、湿地公园、陆基循环水基地、渔港经济等具体项目为抓手,将先导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智慧渔业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区和国家级渔旅特色度假区。由于项目涵盖的产业体系多、空间布局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公司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从顶层设计加大企业抓党建的力度,建立起“20带80”雁阵式党建责任体系,针对重点攻关项目,安排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党员担当“主攻手”,设立“党员责任示范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攻关推进。同时,建立起对支部指标和党员积分的两级考核机制,采取上下结合、双向融入的民主评议考核方式,将党建工作细化、量化、标准化,在公司内部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全方位党建责任格局,有力助推重点项目推进。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领下,公司海洋牧场试验区项目被纳入山东省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储备库,被省海洋与渔业厅评为“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二、坚持将党建融入基层建设,建立“海上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海上

  作为青岛市唯一一家从事海洋产业的国有投资平台,国信蓝谷公司结合出海作业的行业特点和海上工作实际情况,提出“把支部建在船上、让党旗飘扬在海上”的工作理念,探索建立“海上党支部”,以公司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所在的海洋牧场党支部作为夯实基层建设的主体,通过开展“党员骨干上船、学习教育上船、组织建设上船”“三个上船”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将“海上组织生活”过好过实,真正让公司党员活动从陆上延伸到海上,从会议室拓展到船上,并且通过党员的示范作用,结合“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共建海上突击队”等特色活动,带动公司骨干党员、青年团员、农民船员“三员”群体紧密融入公司基层组织建设的大家庭,达到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保安全的目的,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海洋牧场试验区投苗过程中,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公司组织“奋战150天、实现蓝色突破”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生产发展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自觉开启全天候作业模式,即便是在凌晨两三点钟、零下五六度的恶劣环境下也不畏战、不退缩,认真开展苗种检验、出海作业。为确保在平潮期的有利时间窗口投苗,甚至深夜跟车押运、跟船出海,有的员工临近产期,为弥补人员缺少、确保工作完成质量,坚持按时出勤甚至自觉加班加点,充分体现了“海上党支部”不怕吃苦、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拼搏奋斗精神。

  三、坚持将党建融入驻地共建,打造“国信‘牧海人’红色U站”,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国有企业的使命就是讲责任、重担当。国信蓝谷公司发展的主战场在即墨田横海域周边。这里距离市主城区较远,自然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开展的基础上,公司联合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田横镇政府及村委,打造独具海洋特色的“国信‘牧海人’红色U站”。其中,“U”象征“You”和“Youth”,代表蓝谷青年创业的激情与梦想,更是微笑的象征,寓意通过服务当地群众,发展建设海洋牧场,促进国信蓝谷公司加快走进深蓝。围绕“红色U站”,公司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活动:一是组织爱心捐助,给驻地小学生捐助学习、生活用品。二是组织爱心结对,与有困难的学生结成对子、精准帮扶,畅通与家长、老师联络渠道,跟进掌握孩子们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及时解决困难、辅导学习、疏导情绪。三是开展海洋文化游学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参加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科普日”活动,参观市规划馆、博物馆、贝壳馆、蓝谷规划展览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带领孩子们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四是设立国信“牧海人”专项奖学金,每年对品学兼优学生给予资金或物品奖励。五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党组织共建为桥头堡,加强与当地群众座谈沟通,增进党群关系。

  2018年6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国信蓝谷公司在海洋牧场开展“牧海人”红色U站“迎七一·我为牧场做贡献”特色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在海洋牧场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帮助周边村民开展卫生大清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家园的良好氛围,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2018年9月2日,国信蓝谷公司联合田横度假区管委、田横中学、山东头小学共同组织开展“田横少年在国信--逐梦蓝谷第一课”活动,带领学生们参观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球员训练场馆,组织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教练、球员与学生们共上“开学第一课”,并向学生们赠送“开学礼物”,进一步增强企业与地方的共建交流。

  四、坚持将党建融入精准扶贫,树立“岛城先锋”旗帜,展现国信蓝谷优秀党员风采

  平度是青岛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青岛市70%以上的贫困村都位于平度市内。2016年2月,在青岛市正在统筹谋划企业精准扶贫工作之际,国信集团主动与青岛市扶贫办、平度市委、市政府深入沟通,率先达成精准扶贫的意向,安排国信蓝谷公司与平度市最穷村之一的前王村结对子,成为青岛市第一个走进平度开展精准扶贫的国有企业。同时,选派公司优秀党员干部一人到平度前王村,进行蹲点帮扶。只有78户村民的前王村是平度典型的贫穷村,由于地下水缺乏,全村559亩耕地大多只能靠天吃饭;村集体没有收入,村里缺企业、缺产业,村集体收入为零,要想致富谈何容易。

  接到任务后,国信蓝谷公司向平度市委、市政府庄严承诺“不让一名乡亲掉队”。较之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等传统扶贫模式,公司通过前期调研掌握的详细资料,对前王村的扶贫工作进行大胆创新,出资150万元在前王村规划建设青岛首个生态养猪与光伏发电一体化扶贫项目:项目屋顶上安装装机容量为100千瓦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依靠光照发电,每天都可产生经济效益;屋顶下开设年产猪500头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场,有效对接市场对生态猪肉的旺盛需求。项目运营后,既可为村里解决20多个劳动力的就业,也可为村集体带来每年约30多万元稳定收入,还可帮村里培育发展光伏养殖产业,从根本上增强村里的“造血”能力,可谓“一举三得”。扶贫方案得到平度市、镇、村的一致赞同。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国信蓝谷公司就帮助前王村实现村集体收入从零到30万元的巨大飞跃,帮助全村摘掉了“贫困帽”,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当初的承诺。

  近年来,国信蓝谷公司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精准扶贫。特别是在推进海洋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进程中,公司积极与村两委沟通研究成立农村合作社,优先解决当地村民转岗就业。当前,正处于初步建设发展阶段的国信海洋牧场已解决当地就业岗位6人,并在休渔期有60余人次的临时用工,2018年通过租用当地房屋、船只、雇用临时工等为当地带来效益在100万元以上。未来,伴随海洋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的开发,预计将为区域导入居住人口4-5万人,新增就业岗位1.5-2.5万个,带来50-100万人/年的旅游人口规模,并通过完善多元配套及休闲业态发展,提振区域经济发展,以优质项目支撑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

  五、坚持将党建融入创新管理,设立“博硕工作组”,加速推动管理创新提质增效

  公司高度重视海洋产业技术研发工作。现有党员队伍中,80%以上是硕士博士学历,大部分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所学府。为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公司严格对照“十要十不准”要求,对党员队伍进行德行素质考核,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守护党员道德底线和红线。对党员个人进行综合积分管理,设置学习性指标、组织性指标、岗位贡献指标、公益性指标、荣誉性指标和雷区指标等,全方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对不合格的党员进行约谈、警示甚至劝退,实现党员队伍的优胜劣汰,确保打造一支忠诚干净、能干事、干成事、“政治上上进、思想上先进、行动上奋进”的优秀党员队伍,有力保障公司业务的优质高效推进。

  当前,围绕重点技术研发项目的推进落实,公司在硕博士党员中设立“硕博工作组”,加速推进管理和业务创新,目前已成功完成度肥牡蛎、三倍体单体牡蛎、虾夷扇贝、度肥栉孔扇贝、牡蛎海大1、2、3号等新品种的投放试养,2018年以来公司累计获得《省级海洋牧场建设示范项目》等20余项省市级创新管理荣誉;成功投资建设运营国信海创基地,搭建起加速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的孵化平台,目前已实现“海洋国家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专家工作站”“国家贝类产业体系近海增养殖岗位专家工作室”在海创基地的落户运营。2019年4月10日,“央企助力搞活青岛——2019春季央企青岛行”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纪王清宪的共同见证下,中船集团与国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国信蓝谷公司为合作平台,共同规划建设国内首艘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开展深远海养殖,打造智慧海洋综合功能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海洋强国战略。该项目是中船集团首次进入山东、进入青岛的重点项目。项目规划建设的大型养殖工船以国际领先的工业化养殖技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渔获物捕捞加工技术为基础,搭载海上信息感知与通信设备,进行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打造成为集深远海养殖、初加工与仓储、休闲、科考、信息通信、应急救援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智慧海洋综合功能平台,可有效规避近海养殖污染与远海养殖风险,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开创智慧养殖新模式,为我国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引领。

  近年来,国信蓝谷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瞄准“走进高端、走进深蓝、走进市场、走进现代企业”的发展方向,按照“深耕一产、撬动三产、拉动二产”和“科技+资本+产业”的发展模式,通过用好抓实“五融七促”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推动海洋跨越发展。当前在青岛市发起“海洋攻势”的热潮下,国信蓝谷公司深远海养殖工船、现代海洋牧场、陆基循环水基地等多个项目被纳入全市“海洋攻势”行动方案,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