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胜利油田鲁胜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建新时代企业文化内核》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胜利油田鲁胜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建新时代企业文化内核》

来源:胜利油田鲁胜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9-08-07 10: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构建新时代企业文化内核

  一、企业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播者,必须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做支撑

  胜利油田鲁胜公司成立于1994年,专门从事胜利油田难动用储量的开发管理。公司从成立至今,走过了创业、成长和发展的艰难之路,也积累、沉淀和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和浓郁丰厚的企业文化。随着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鲁胜公司在企业文化、经营管理、人才战略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凸显暴露,严重阻滞了公司发展的脚步。该公司通过系统思考、认真分析当下形势,认识到企业自身的发展和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企业本身不断努力和迎难而上,而且需要用新的企业文化引领战略转型,让企业文化在公司的各个层面生根。

  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小组,开展企业文化梳理工作,将企业文化建设向战略层面提升。文化建设小组采用单独访谈、群体访谈等形式,对公司各个层面113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访谈。同时,根据公司特点和访谈情况设计专门的调研问卷,并对公司498人进行了问卷调研。通过资料研读、访谈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梳理了公司发展的阶段、路径和文化形成的基因、脉络,对企业文化类型进行了定位,总结出公司文化建设各个阶段的各种特色。

  初始时期是这家公司创建期,全体员工传承石油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攻坚啃硬、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拼搏、奉献、团结等文化基因逐步孕育。随着公司的发展,企业的人文文化开始经历成长阶段,呈现出人本务实、自信包容、诚实守信的氛围,“家”、“信”文化孕育并形成。这个阶段是该公司稳定发展期。公司立足实际情况,脚踏实地,秉持“求实、做实、实干、实效”的优良作风,顺应发展趋势,转变观念,与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联手,将油藏开发方案与开发工艺有机结合,推行“一井一策一工艺”“一块一法”等不同的开发模式,扩大新区产能建设规模,形成多个产能建设阵地,开井数、产油量稳步提升。到了2005年以后,企业文化进入发展阶段具体特点是团结合作、注重责任、持续超越的精神,“感恩”文化孕育并形成。这一阶段也是鲁胜公司快速发展期,机构设置、区块发展、团队建设、人才队伍、文化建设等各方面趋向完善,综合实力空前提升。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阶段,公司在没有新区块注入,生产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注重感恩教育,强化责任意识,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2007年进军海上,实现由陆地到海洋的跨越发展,在2010年攀登上了50万吨的产油大关,走上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快速发展之路。

  在总结提炼上几个阶段文化特色和共性以后,新企业文化就提到了日程上来。通过广泛了解和整合最终形成的新企业文化呈现出仁义并举、拓新求变、持续提升、追求卓越的精神,“仁”、“新”文化孕育。这一阶段,是鲁胜公司二次创业转型期,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德、仁”的培育、宣扬,注重人性化管理,关爱员工,不断强化员工学习、创新意识,提升员工整体素养,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作风,抓发展、抓改革,重新认识勘探开发,调整生产经营思路,开始理顺、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和各项制度,积极推进机构优化改革、优化升级,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强化原油生产运行。

  于是, 公司在“感恩文化”、“家文化”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信·新之道”文化体系的新概念,提出了以“信仰、信心、信誉,创新、拓新、革新”为核心的文化内容,“信于心,新于行”成为公司“信·新之道”企业文化的精髓。

  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框架内构建企业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鲁胜公司在总结提炼企业文化过程中,特别注重企业文化的“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最终形成了“信·新”之道文化体系。信就是“信心”、“信誉”“信仰”的结合体;新就是“拓新”、“革新”与“创新”的一体化,二者结合在一起既有中国的传统特色,也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从而确立了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明德立信,尚仁求新”。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明德立信,尚仁求新”就是要求员工坚持务实自信的专业品德,坚守诚实信用的职业道德,坚定忠诚仁义的事业公德;提倡仁慈友爱的开拓求新,倡导有仁有义的革故鼎新,崇尚朴实厚泽的全面创新。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高度一致,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优秀传统思想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鲁胜公司扎根于齐鲁大地,深受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的影响,崇尚明德尊礼,厚道厚重。对专业品德、职业道德、事业公德等有着得天独厚的深刻理解。公司广大员工承袭齐鲁文化,尚仁重义,诚实诚信,坚持专业信心、职业信誉、事业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把企业文化的优秀传统理念变成员工的思维优势。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企业文化普及搭建好的平台

  鲁胜公司是在胜利油田这片沃土中诞生的一个新型油公司,既具有老一代石油人不怕吃苦、敢于拼搏奉献的优良传统,也有现代企业勇于创新、争当一流的主流意识。他们构建的文化体系集中体现全体员工的价值取向。诸如企业精神“攻坚克难,迎难必胜”;企业使命“贡献国家,造福员工,回报股东,奉献社会”等等一些文化理念都深深扎根到每名员工的心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我国普世行为规范,为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提供了更广更大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这一重要论述说明国有企业要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更多的劳动楷模、道德楷模、先进楷模。该公司依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培养和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多年来被胜利油田表彰的先进集体30多个,表彰的先进个人90多人次,有一个采油队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他们还有一支职工自发组成的爱心帮扶队,他们与山东临沂蒙阴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公司的员工与近百名家境贫寒的寒门学子结成了“一助一”帮扶对子,使他们重返校园。自“阳光助学”活动开展以来,鲁胜公司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60余人次,提供助学金近20万余元。多年来,这个公司参加各类爱心奉献,累计捐款百余万。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的公司广大员工,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公司分层次、分阶段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内涵,逐步培养员工自觉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一个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爱憎分明的有用之人。通过大力宣扬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积极倡导为国家、为公司多做贡献的良好风尚,在公司内部形成一种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企业文化要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

  企业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一种,在促进企业发展、塑造优秀员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任何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与所处的社会环境息息相关,任何人的行为意识更要与主流价值观相符,这就决定了企业文化必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鲁胜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不仅有发展产业的责任,也要担当起一定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有学者把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归纳了十条内容,即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责任、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在做强做大的过程中,不断增加社会就业的责任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等。任何一个国有企业都应该把追求与社会共同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和谐文化建设,支持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当作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该公司企业文化设计的经营理念“开源挖潜 降本增效”、管理理念“科学规范 精细简约”和安全环保工作理念“本质安全 本体健康 本真环保”等都是在实现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同时,凸显社会责任。因此,用文化来传播文化,企业担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既是国家、民族强大的需要,也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需要。鲁胜公司在不断完善丰富企业文化的同时,更把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自己的重要职责和政治任务,为社会做出更大、更广泛的贡献。

  如今,在鲁胜公司,提起文化体系“信.新之道”,可谓人人皆知,耳濡目染。“信于心,新于行”让每名员工树立了人生新的标杆,给公司带来的全新变化。在相同的价值观、事业观引领下,对文化有感悟、有启发的员工越来越多,企业要做负责任的企业,员工要做负责任的员工,做成事、多做事成了公司主流意识。

  在“攻坚克难,迎难必胜”企业精神激励下,公司干部员工开发意识和技能快速提高,在采油、集输、作业、注水等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经过努力,公司注采对应率由62.8%提高到82.2%,提升了20个百分点,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多数在全局名列前茅。

  在“开源挖潜,降本增效”经营理念引领下,公司重点推动的胜利油田第一家污水余热循环利用、四个“百万”工程节能降耗项目取得明显效果。在工作中,员工们迸发出强烈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公司有一名普通生产管理人员,他在一次下基层调研的时候发现,某管理区注汽用油全部是东营市拉运到驻地,仅运费一年将高达143多万元。他开始琢磨如何节省运费。最后他提出与兄弟采油厂开展“资源共享”合作。如此一来可节约运费100多万元。他说,之所以做这种“份外的事”,完全受公司企业文化的启发和影响。

  在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公司的员工在工作中很好的把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出来。追求创新、追求效益、追求高质量成为每名员工的工作目标。公司自行创作,并全部由职工表演的大型音乐节目《海油梦》,一举获得中石化第七届职工文艺录像调演综合类一等奖和创作奖两项大奖。

  在鲁胜公司,像这样对文化有感悟、有启发的员工越来越多,最终凝聚了大家的力量,在相同的价值观、事业观引领下,迸发出强烈的工作积极性,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为公司的发展尽心尽责。他们围绕“文化强企”做文章,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信·新之道”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高精专”的发展道路,原油产量连年攀升,开采成本逐年下降。

  用文化引领战略,让文化生根,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信.新之道”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引领战略、文化推动转型、文化提升管理、文化塑造行为“四个文化”文化管理探索之路。公司的 “信.新之道”文化品牌和“四个文化”文化管理模式,将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