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突出党建品牌优势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突出党建品牌优势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来源: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9-08-07 1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突出党建品牌优势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汇创资本党支部自成立以来,能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银川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和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在市国资金融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党建品牌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围绕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在法人治理结构、重大事项决策、组织体系建设、干部人才培养、交流平台共建、学习效果提升、党员评价考核、党员能力提升和民主议事规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建立了系统、科学、规范、有效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为把汇创资本打造成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经济效益突出、管理体系科学的国有投融资集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掌舵领航 发挥两个核心作用

  二、尽职履责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管人才 打造人才培养模式

  四、培育孵化 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五、共享共赢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六、群策群力 发扬基层民主作风

  七、循环改进 持续提升党员能力

  八、考核评级 评价党员工作贡献

  一、掌舵领航 发挥两个核心作用

  (一)三重一大 开展前置审核研究

  针对公司经营管理的“三重一大”事项,公司党支部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和董事会之前进行前置研究,做到严格把关。

  (二)写入章程 合法依规开展工作

  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入章程的有关规定,在党章中明确党建工作的地位,明确公司党支部的法定权利和义务,并建立党员学习、党员考核、党员监督等相关党建工作制度,为党支部合法依规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融合高效 集中同步落实工作

  公司党支部与公司董事会、经营班子、工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等进行交叉任职,将经营管理工作、业务开展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招标采购工作等与党的领导和监督工作一起部署,同步监督、同步落实,确保党对所有工作的统一领导。

  二、尽职履责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四讲四有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二)五有五强小组

  有理想信念、政治素质强,

  有计划组织、执行能力强,

  有榜样标杆、发挥作用强,

  有规矩纪律、风险防控强,

  有奉献担当、群众意识强。

  (三)六有六好支部

  有鲜明主题,创建项目好;

  有示范引领,党员队伍好;

  有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好;

  有创建阵地,活动开展好;

  有丰富载体,作用发挥好;

  有优秀业绩,社会评价好。

  三、党管人才,打造人才培养模式

  汇创资本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增强企业归属感和工作责任感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的迫切需求,作为适应市场变化和增强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汇创资本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完成了从1.0到2.0升级,正在设计和完善3.0模式。

  (一)全面推进员工培训开发工作,着力增强员工学习培训意识。以强化员工自身培训意识为主,紧紧围绕公司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员工工作能力,编制年度培训计划,通过推进制度专题、金融专题、财务专题、法律专题、资产监管专题、行政专题、管理专题、通用素质专题、文化专题等9个方面的专题培训,结合外请专家辅导、内部员工授课和头脑风暴研讨等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周期性、系统性的标准化培训,满足了公司产业发展和业务开展的需要。

  (二)系统构建公司综合培训体系,全面强化员工培训开发效果。以培养员工自主性、专业性、创新性和系统性学习为主,通过“三”个“三”培训模式,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和公司素质能力基础,通过“线上和线下”“送出去和请进来”和“自主学习和公司组织”等三个结合,按照“公司整体培训”“部门内部培训”和“专业技能小组专项培训”等三个类别,系统开展读书“一二一”、政策“面对面”、技能“大比拼”和专家“进汇创”等特色培训活动,激发学习动能,提高学习兴趣,切实挖掘员工自身潜力,丰富员工的知识储备。同时,通过培训问卷调查、撰写心得体会、闭卷考试考核、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从“培训过程”“培训效果”和“培训结果”等3个维度,对培训效果进行了有效考核和评估,确保了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三)创新构建员工个性课程体系,有效支撑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对标公司员工岗位说明书和能力素质模型,将培训与企业发展战略和员工职业生涯结合起来,全面、科学、系统评价员工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量身定制个性化、体系化、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员工个人学习培训和职业发展档案,系统编制公司学习培训教材,强化公司内部培训师队伍建设,建立包括反应层、学习层、行为层和结果层等4个层次的培训效果评估体系,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创新。

  四、培育孵化 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一)一套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党员大会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全面夯实支部党建工作基础。

  已制定的制度:《党员大会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党支部议事规则》《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管理考核制度》《党建质量提升管理制度》《党小组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职责》

  (二)一次党课

  每一个月举办一次“汇创大讲堂”,由公司党支部书记、各党小组负责人、党员代表和党建专家等,为公司党员和员工进行党建知识和党的政策培训,提升党员政策理论水平。

  (三)一场活动

  公司始终把员工关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做到三个“坚持”,做了大量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1、欢乐元宵 诗意汇创——汇创资本“庆新春 迎元宵”猜灯谜比赛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了活跃节日气氛,丰富公司员工文化生活,展现员工风采,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举办猜灯谜比赛。

  2、多姿汇创 魅力女性——汇创资本“三八妇女节”女职工手工制作活动

  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丰富女员工的文化生活,激励女员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展现新型现代化国有企业女员工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职业面貌,从而丰富企业文化,举办女职工手工制作活动。

  3、书香汇创 乐享阅读——汇创资本“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丰富公司员工生活,提升全体员工的阅读兴趣,展现新型现代化国有企业员工爱读书、爱学习、爱进步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健康积极、生动活泼的读书氛围,举办“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4、传承五四薪火 展现汇创风采——汇创资本“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弘扬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能力素质,增进情感交流、集体精神及合作意识,不断增强公司内部凝聚力,营造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氛围,举办“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

  5、粽叶飘香 茶话端午——汇创资本“端午节”包粽子比赛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传统习俗,彰显传统文化魅力,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友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举办端午节包粽子比赛。

  6、相约汇创 共“银”未来 ——汇创资本银企联谊趣味运动会

  为了增强银企合作,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及归属感,展现汇创资本人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正能量,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举办银企联谊趣味运动会。

  7、“汇”忆党情 铭颂党恩——汇创资本“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集中展示公司党员和员工的精神风貌,丰富公司党员和员工的组织生活,举办“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

  8、汇聚激情 “羽”你共享——汇创资本羽毛球比赛

  为了加强公司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兄弟单位职工之间的友谊,营造公司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联合兄弟公司,举办职工羽毛球比赛。

  9、月满中秋 情倾汇创——汇创资本“中秋节”诗歌朗诵比赛

  为了迎接中秋佳节,展现新型现代化国有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营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强势企业文化氛围,举办“中秋节”诗歌朗诵比赛。

  10、铭记历史 展望未来——汇创资本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举办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11、情暖九九关爱永久——汇创资本“重阳节”慰问活动

  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传播“尊老、敬老、爱老”的理念,将社会公益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使企业文化在公益活动中得到升华,举办重阳节慰问活动。

  12、乐享冬至 温暖如初——汇创资本“冬至”包饺子比赛

  冬至包饺子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为了促进员工之间交流,增进员工之间的友谊,增强团队凝聚力,让辛勤工作了一年的员工,感受到来自汇创资本关怀和温暖,充分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举办“冬至”包饺子比赛。

  (四)一个读书室

  为持续打造公司创新型、学习型文化,营造乐于学习、乐于分享的学习氛围,汇创资本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员工图书室,组织员工分享个人闲置书籍,培养全体员工的阅读习惯,在公司范围内营造健康积极、生动活泼的读书氛围。

  (五)一批内训师

  公司通过充分挖掘内部培训师资源,并通过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建立自己的具备专业素养的内训师队伍,既培养了人才,又节约了培训成本。内训师除了对本公司内部员工开展日常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之外,鼓励内训师“走出去”,实现培训资源共享和人才的培养锻炼。

  五、共享共赢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一)校企党建合作平台

  建设“校企党建合作平台”,与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建立合作关系,引进高校老师为公司开展企业咨询和员工培训,为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实现资源的共享。

  (二)银企党建合作平台

  建设“银企党建合作平台”,与民生银行党委建立合作关系,开展金融相关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的交流,实现金融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提升。

  (三)研企党建合作平台

  打造“研企党建合作平台”,与宁夏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党支部建立合作关系,邀请科研机构专家经常到公司指导,为公司产业发展提供咨询。

  六、群策群力 发扬基层民主作风

  (一)一个规则

  赞成“八有”讨论出实招 反对“八无”交流重实效

  ——汇创资本讨论交流议事规则

  赞成科学理性“有准备”,反对主观臆断“无调研”;

  赞成问题导向“有实策”,反对回避矛盾“无痛痒”;

  赞成实事求是“有依据”,反对弄虚作假“无实情”;

  赞成服从大局“有高度”,反对本位思考“无大局”;

  赞成开诚布公“有温度”,反对左右摇摆“无立场”;

  赞成民主公平“有氛围”,反对人身攻击“无格局”;

  赞成节约时间“有内容”,反对冗长发言“无重点”;

  赞成科学决策“有共识”,反对议而不决“无结果”。

  (二)一次会议

  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产业研讨会,鼓励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行业研究、产业规划和战略制定,引导公司全体员工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公司产业发展群策群力。

  (三)一个栏目

  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开办“汇创视窗·党建”专栏,鼓励公司党员和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推荐党的政策方面的理论文章,推荐全国各地党建工作先进经验,撰写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的心得体会,集中展示公司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

  七、循环改进 持续提升党员能力

  (一)计划:plan

  通过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党员干部自身在工作、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对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后,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

  (二)执行:do

  根据既定的整改计划,认真积极地进行问题整改,在整改计划执行的过程中注意不断修正和调整。

  (三)检查:check

  定期对问题清单进行对照梳理,对整改效果进行监督和检查,对整改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分析和解决。

  (四)处理:action

  对通过检查发现的整改不到位的地方进行认真分析并继续整改,直至完全整改到位。同时,通过检查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并积极整改,不断自我完善和提高。

  八、考核评级 评价党员工作贡献

  (一)党员形象

  通过佩戴党徽、设置岗位标识等“亮身份”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通过对党员形象的考核,评选出“形象表率岗”。

  (二)工作绩效

  按照每周督办、每月考核、季度评估、年终总结的要求,从工作态度、团队建设、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4个方面,对公司党员的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考核和评估,鼓励、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工作实际,转变工作态度,加强团队合作,提升工作能力,做优工作业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对工作绩效的考核,评选出“业务骨干岗”。

  (三)作风建设

  按照《党章》关于党员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总体要求,紧紧抓公司党员在思想观念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和执行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创新、比实干活动,切实加强公司党员作风建设的考核。通过对作风建设的考核,评选出“作风先锋岗”。

  (四)廉洁从业

  按照公司党支部关于党员廉洁从业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党员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核,鼓励公司党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通过对廉洁从业的考核,评选出“廉洁典范岗”。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