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精心打造体验式企业文化》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精心打造体验式企业文化》

来源: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2019-08-07 14: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精心打造体验式企业文化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现在是注重体验的时代。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正改善国人对“美丽中国”的体验。新经济是体验式的经济。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良好的体验往往可以带给参与者无比深刻、美好的印象,转变人们对事物的观念。改善体验契合员工对快乐工作、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提升员工幸福感的用心之举。我们以为,当今企业文化也进入了新的体验时代。企业文化因体验而获得认知、认同,进而才有文化自觉。只有知行合一,企业文化才有生命力。而打造体验式企业文化,对促进知行合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结合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轻公司)的实践和探索,共同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感性认识:耳濡目染提升价值认同、文化归属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知”,而在于“行”。以体验促实践,以验证出成就,是体验式企业文化的关键所在。企业文化理念提炼形成后,由认知、认同到践行,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需要遵循这一规律,逐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从增强员工的感性认识做起,通过耳濡目染,入脑入心,逐步提升价值认同和文化归属感。

  做好“年、月、日”文章。“年”就是主题年。中轻公司2012年企业文化2.0版发布后,把2014年确定为“美好中轻 美丽中轻”创建年,围绕“美好使命、美好业绩、美好环境、美好生活、美好心灵”开展了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员工做“阳光中轻人践行核心价值观”。2018年企业文化3.0工程是伴随“质量中轻幸福中轻”主题年而启动的,把幸福企业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增强了员工的使命担当意识。“月”就是“企业文化月”。自2009年以来,每年开展一次“企业文化月”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九届。在启动仪式上,由党政主要领导登台作企业文化主旨宣讲或主题演讲,发挥其精神导师的作用。“日”就是员工生日、纪念日和传统节日。坚持在员工生日、母亲节、妇女节及传统节日来临之际送贺卡、蛋糕券、电影票及慰问品,坚持不断改善办公环境、伙食质量,把关怀员工抓在日常,使员工切身体验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做好“年、月、日”文章,对突出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向性、系统性、针对性效果显著,是改善员工文化体验、增强感性认识、提升价值认同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练好“唱、讲、评”功夫。“唱”就是唱司歌。公司把重要的文化理念写入《中轻之歌》,每日早晨8:30准时播发一遍,使员工在昂扬、激奋的旋律中开始一天的工作,并对文化理念耳熟能详。“讲”就是讲故事。通过征集、编辑企业文化故事,开展“通用人故事”宣讲以及“讲故事、学榜样、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企业文化入脑入心入行。“评”就是绩效考评。把企业文化工作细化为任务、量化为指标,通过动态积分、综合考评,年底形成企业文化积分排名榜,并以此作为践行企业文化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的依据。同时,纳入绩效,与薪酬挂钩。练好“唱、讲、评”功夫,使企业文化由建设跨越到管理,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和固化于制相统一,实现了质的提升。

  建好“部、宣、娱”阵地。“部”就是基于兴趣爱好成立的各种俱乐部,如太极、瑜伽、乐器、舞蹈、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网球、摄影俱乐部,这些群众自组织是幸福美好生活的践行者、诠释者,更是企业文化的宣传队、播种机。“宣”就是宣传阵地。在中轻公司,从文化展示厅、展示墙、电子屏、橱窗,到《中国轻工》内刊、“幸福中轻”微信公众号、内外网,从有形到虚拟,宣传阵地可谓无处不在。其中,在2014年就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是较早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央企之一。这些舆论宣传阵地,在传播中轻声音、讲好中轻故事、塑造中轻形象、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娱”就是娱乐休闲阵地。公司打造了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中轻文化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两个文娱休闲阵地,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关注员工精神文化需要,促进员工全面发展,使人文关怀不仅覆盖在职员工,而且覆盖到离退休员工。“部、宣、娱”阵地有制度规范,有资金支持,每周都有例行活动,员工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各取所需、自由参与,真正体现了文化体验的群众性、制度化、常态化,为员工内外兼修、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使员工的体验更加全面、深入、多元一体。

  理性认识:潜移默化促进知行合一、文化自觉

  企业文化要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必须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由改善体验到文化认知、认同,使企业文化所倡导的价值观渗入员工的血液和骨髓,实现文化自觉。

  常修“学、信、用”功课。“学”就是学习型组织建设。美国管理学者威廉·大卫指出,管理文化的核心是使员工关心企业。欲使员工关心企业,必须把工作中的人力当“人”来看待,即要关注员工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基于此,打造了“中轻大讲堂”这一学习平台,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逾200多期培训,受训人员超过18000人次。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外派各层面干部员工脱产学习已成为常态。员工培训纳入员工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结合人才战略统筹推进。“信”就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成为中轻员工的必修课、常修课。党员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轮训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信仰之修,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主题团日等形式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引导党员干部和员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动力。“用”就是在学用结合、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文化理念引领有机结合,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做阳光中轻人”有机结合,注重发挥企业文化理念的导向和凝聚作用,无论在征集意见过程中还是文化理念的表述,无不体现对员工的和尊重和关爱,注重不断改善员工的体验,这是全面、深入推进体验式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前提,也是关键一环。中轻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从2004年的1.0版到2012年的2.0版,再到2018年的3.0版,无不体现了人本管理思想。企业文化1.0版提出了“员工为重、客户为尊、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员工被摆在首位。内在逻辑是:只有先让员工满意,才能让客户满意,进而服务好社会。企业文化2.0版提出“快乐工作、精彩生活”的人文理念、“因你更精彩”的人才理念,彰显浓郁的人文色彩和时代特色。企业文化3.0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明确了新时代企业的新使命“为国家做贡献 为企业谋发展 为员工谋幸福”、新企业精神“奋斗拼搏幸福生活”,以创造员工幸福美好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到了员工为重的原点,使员工信守、践行企业文化理念成为习惯和自觉。

  二是做好“育、选、励”工作。“育”就是树人育人,被中轻公司纳入三年滚动发展规划和五年发展规划,摆在战略高度予以重点推进,在执行《中国通用集团集团2018—2022教育培训规划》基层上,有针对性地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和人才梯队建设。“选”就是选人用人,树立忠诚担当干净、重实干重实绩的选用导向,坚持按制度和流程办事,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突出政治标准,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得到重用,坚决杜绝和防范“带病提拔”“带帽提拔”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形成风清气正的内部生态。“励”就是激励到位,在通过创新争优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发扬奋斗拼搏精神的同时,坚持工效挂钩原则,以贡献论英雄,坚决纠正和防范唯资历、唯学历、唯关系的错误倾向,体现出公平公正公开。在中轻公司,因业绩优异、参与持股,每年平均分红在百万元以上的员工大有人在。忠诚担当干净、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已深入人心。

  三是常练“乐、美、疏”之功。“乐”就是倡导“快乐工作精彩生活”,因为快乐的员工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积极心理学”主讲教授肖恩·埃科尔说:“幸福的员工是组织最重要的资产,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幸福且敬业的员工。”体验式企业文化不在于感觉或情感上的一时触动,其实质在于借助常态化的机制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培育幸福且敬业的员工,形成快乐生产力。这是企业真正需要的。在中轻公司,常常能看到党政主要领导与员工打成一片,共同参与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尤其2019年新春前夕,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身着厨师行头,下厨房亲手擀面做卤一阵忙碌后,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鸡蛋西红柿面端给所有就餐员工时,带给员工的是何等的体验?!这时,相信大家一定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中轻人”。“美”就是倡导共建“美好中轻美丽中轻”建设,前者强调内在美,后者强调外在美,通过“五美”(美好使命、美好业绩、美好环境、美好生活、美好心灵)塑造新时代央企新形象、中轻人新面貌,奉献“美丽中国”和中国梦伟大构想。“疏”就是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关注员工身体健康、实施补充医疗保险计划和健康顾问计划、开展“健康中国•幸福职工”健康科普巡讲等活动的同时,全面导入员工帮助计划(EAP),关注员工职业心理健康,使体验式企业文化建设由表及里、引向纵深,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自2014年导入EAP以来,建立了EAP专员队伍,先后以“羊春从‘心’开始”“暖春·分享”等为主题开展心理咨询、集体辅导、7*24小时热线、情商培养、“现代办公室健康”系列培训等活动,引导员工积极培育“美好心灵”、练就强大内心,提升心理资本。同时,不断改善员工福利待遇,自2012年起就启动了企业年金计划,消除员工后顾之忧,使员工与企业之间达成的心理契约更加牢固。调查显示,中轻公司员工2018年整体心理健康水平(17.33分)与往年相比有大幅上升,与2014年心理健康总均分(16.64分)、2015年水平(16.70分)和2017年水平(16.61)相比,心理健康水平接近大数据统计的最佳雇主一般心理健康平均值17.47分。心理健康很好水平的员工比例四年来持续上升。对比每个水平员工的比例发现,2018年心理健康很好的员工比例明显上升,偏低和严重的员工比例明显下降。员工心理健康状态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后,还将把EAP导入员工招聘培训、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党建工作之中,使EAP在促进管理提升、增强企业凝聚力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化体验:不重形式重实效

  打造体验式企业文化是中轻公司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的经营之道。企业文化建设不是做表面文章,而需要静水深流,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达到理想的效果。换言之,当传统意义上的宣贯手段收效甚微时,就迫切需要在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创新突破。纵观我们的长期实践,不难发现,体验式企业文化建设已取得以下三点突出效果:

  一是促进了员工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通过丰富员工的文化体验,实现了以体验促认同、以认同促自觉、以自觉促自信自强的目的。广大干部员工对中轻文化都有着清晰的认知,有着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觉悟。大家无不以中轻公司充满人文关怀、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而自豪。即使离职多年的员工,也仍然对公司文化氛围怀以眷念之情。

  二是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前两年,大宗商品行情震荡下行,中轻公司主营业务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16年因个别子公司违规放账发生风险事件,导致公司经营一度出现亏损、员工薪酬下调,发展遇到了困境。但是,中轻人没有被逆境所吓倒,也没有因为降薪而抱怨,而是凝心聚力、奋斗拼搏,仅仅用短短的一年,就在2017年又实现了企稳回升、扭亏为盈,2018年经营全面向好,员工薪酬水平得到了恢复性调整,福利待遇有了新改善,当前员工士气高昂、豪情满怀,正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投身转型升级的新征程。公司遭遇风险后能够迅速企稳回升,充分表明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增强了企业文化软实力。广大干部员工因体验而认同企业文化,表现出文化上的自觉自信自强,涓涓细流汇成河,就是企业的文化软实力。这种能力一旦形成,就是偷不走、拆不散、学不去的。

  鉴于中轻公司在打造体验式企业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2013年,中轻公司荣获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称号,是首批获此殊荣的30家央企之一。在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首都文明单位”称号后,2016年又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是30家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央企。2017年,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称号。这一系列殊荣是对中轻公司长期坚持开展体验式企业文化建设的充分肯定。中轻公司将以终为始,不断总结反思,与时俱进,坚定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之路,不断追求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新境界。

  单位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劲松9区910号

  邮政编码:100021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