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 许海清 袁滨 于江祎 颜复文《实施“家文化•聚人心”工程 激发员工队伍活力》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 许海清 袁滨 于江祎 颜复文《实施“家文化•聚人心”工程 激发员工队伍活力》

来源: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2019-08-07 1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施“家文化·聚人心”工程

  激发员工队伍活力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

  许海清 袁 滨 于江祎 颜复文

  企业简介: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以下简称胜利录井)位于东营。胜利录井随着胜利油田的发现而诞生,在油田勘探开发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迄今在胜利油田先后发现的81个油气田中,录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于1984年7月,可为用户提供随钻录井、地质评价、井场信息化、录井设备制造等全方位的录井技术服务。有录井队142支,先后进入国内20个油区和海外15个国家。在国内外市场累计录井4.5万余口,录井进尺超2.2亿米。拥有极端环境施工经验,具备特殊项目施工能力,能够承担特殊钻井工艺和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录井施工。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AAA级信用企业和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等多项全国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成果正文:

  一、实施背景

  (一)推进“家文化·聚人心”工程,是家国情怀的重要体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强调“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企业即是家,是员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依托。近年来,石油工程市场遭遇“极寒”、改革进入“深水区”等现实,给胜利录井人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洗礼和发展格局、利益格局的重要调整。如何保持基业长青,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决定以家文化建设为抓手,依靠文化力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引导每名员工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家的事情对待,把企业的资产当作自家的资产去管理,把企业的荣誉当作自家的荣誉去珍惜,把企业的兴旺发达当作自家的兴旺发达去奋斗,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推进“家文化·聚人心”工程,是员工队伍建设的源头动力。家文化是指公司基层单位和驻外项目部,在长期工作实践和日常活动中形成的,基层员工高度认同的价值理念和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是企业文化和EAP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基层管理、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员工群众心目中,家是幸福的源泉,家是创效的动力,家是温暖的依靠,家是停靠的驿站,家是心灵的乐园。石油工程队伍无论走到哪里,基层单位、外部项目部都是员工的“组织家”,有很强归属感、依附感和荣辱感。创建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主流文化,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动力源泉,是促进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基础,是培养高素质员工队伍的有效支撑。

  二、体系内涵

  “家文化·聚人心”工程“1554”内涵:

  “1”,即在前期家文化实践的基础上,制订《地质录井公司开展“提升家文化、凝聚员工心”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提升家文化、凝聚员工心”主题系列活动;“5”,即按照“规范建家、文化管家、聚智兴家、凝心爱家、亲情润家”五条方针;“5”,即全力打造党建之家、健康之家、创效之家、幸福之家、和谐之家;“4”,即切实增强员工的岗位责任感、家庭归属感、工作成就感、事业自豪感,促进员工成长进步,推动公司健康和谐发展。

“家文化·聚人心”工程“1554”内涵示意图.png

  三、主要做法

  (一)规范建家,打造党建之家。组织基层单位和外部项目部开展建家行动、执行建家规范。紧跟公司改革转型和市场开拓步伐,强化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四同步”,即在设计改革方案时同步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和职责,在压扁管理层时同步调整优化党组织的设置和运行,在市场开拓时同步健全党组织,在整建制劳务输出等新业务拓展时同步组建党组织,保证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中国石化党建“1+7+3”制度体系要求,推行基层党建《执行性指南》《规范性要点》和《模板化规程》,为基层党务工作提供详细的“操作说明书”,实现基层党建共享化、模板化管理。坚持支部创建与“三基”创建同向发力,大力推行基层党建“点检巡察”,对所有基层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逐个“诊疗”,着力构建形成“经常性点检、全方位巡察、动态化管理”的党支部分类定级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制定“双向嵌入”的考评标准,设定“互为关联”的考评条件,把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和基层队“三基”创建结果紧密挂钩,推动支部工作与“三基”创建相融互促。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开展“外部市场强基行”,把党员活动室同步设立在党员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外部项目部,做到有场所、有党旗、有制度,切实把各生产经营实体构建成为开拓市场、提质增效的“桥头堡”,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文化管家,打造健康之家。按照企业文化的理念(MIS)、行为(BIS)、视觉(VIS)三大系统,依次推进,持续完善。始终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精细严谨、务实创新”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把“精益求精、卓越创新”的录井精神和“我是录井人、录井是我家”家文化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中,更好地引领队伍向“创建世界一流录井公司”愿景目标加快迈进。开展“提升家文化、凝聚员工心”活动,举办爱家讲故事比赛,员工积极撰写家语录192条、家故事56个,加强基层家文化建设,培育丰富各基层单位团队精神,助力市场开拓、地质研究、装备研发、新技术创效,用录井文化的传统和精髓,把基层单位、外部项目部和广大员工的“精气神”充分调动起来。加强品牌建设,梳理提炼技术、服务、信息化、设备制造等方面优势,新创作公司整体形象宣传片、录井装备技术专题片和《青春逐梦MV》,利用技术交流、设备展会、文化品牌论坛,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开展“品牌创优”活动,以品牌为抓手,带动质量管理、安全“三标”、服务模式的改进提升,用品牌开拓市场,靠品牌提升竞争力。推行外部项目部“五个一”管家模式,即提炼一个家文化理念、配套一组家文化展板、拍摄一组全家福照片、开展一系列家文化活动、打造一个家中转驿站,推动外部项目部成为员工流动在外的家。探索用家文化聚心留人,对雇用的市场化用工,从“带好家人、理好家事、做好家业”的角度,抓好文化宣贯、制度执行、技能培养,探索评先树优、岗位晋升等机制,评选了2018年度“十大优秀员工”,凝聚外雇工对录井大家庭的认同。

  (三)聚智兴家,打造创效之家。开展“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大家谈,倡导“员工每一条建议都有价值”的理念,搭建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平台,鼓励全体员工建言献策,让职工知家情、参家政、议家事,培养增强“主人翁”意识。持续开展“精卓新”“夺六杯”“提速提质、创收创效”劳动竞赛、青工“五小成果”评选,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你放心”员工承诺,引导员工争先创优,凝聚起人人当家作主、关心生产、参与管理的工作热情。完善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机制,评选“青年岗位能手”“岗位明星”“优秀工程师”等,在一线关键技术岗位配置副主任师岗,在生产科研一线、创新创效项目、重点科研攻关项目中评选“拔尖人才”,多纬度激励基层员工成长成才。制定落实《关于特殊时期强化薪酬激励的指导意见》,细化员工出勤、休假、待工、培训等不同状态下的薪酬发放标准,统筹核拨各单位工资总额,用经济杠杆鼓励员工向一线和外部市场流动。加强员工基本功训练,运用导师带徒、技能竞赛、轮岗锻炼、录井宝典等形式,促使员工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提升自我“快速适岗、一岗多能”的水平。积极培育新技术工程师和地质仪器复合、地质综合研究、设备研发制造等骨干人员200余人,锻造核心员工队伍。

  (四)凝心爱家,打造幸福之家。公司党委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双调查”,组织基层单位每季度开展思想动态分析,准确把握员工的思想脉搏,有针对行实施形势宣讲、心理疏导、挂靠承包等举措,创新图表式、菜单式学习教育,提炼核心关键词,解读好政策精神,抓住员工的关心事,拉直员工心中问号,引导员工适应改革、应对挑战。充分利用EAP服务的优势,从“关爱心灵”做起,大力推进“EAP一线行”,激发员工队伍士气。定期组织外部市场员工家庭开展“亲子训练营”“夏日嘉年华”“心理疏导关爱之行”等活动,创新运用“一线工作角色体验”“妻子寄语”“设立幸福墙”等项目,指导家庭成员之间顺畅沟通,以后方和谐稳定支持和保障前线生产。充分利于“胜利录井”微信平台,设立“家动态”“家语录”“家能量”“家故事”等栏目,为员工搭建连心桥梁,构建心灵乐园,强化家庭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亲情润家,打造和谐之家。以亲情和友情为纽带,开展基层 “六送”温馨工程,即夏天送清凉、困难送关爱、节庆送慰问、春节送家书、家事送援助、健康送设施,让员工群众充分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努力营造“员工有困难找组织”的良好氛围。2018年,累计慰问一线452队次,1800余人次。积极改善基层软硬件环境,定期对员工食堂和公寓进行维修改造,为一线录井队电视、电饭锅、小药箱、生活用品和文体活动器械进行标准化配备,进一步丰富基层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深化“走基层、访万家”“金秋助学”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和职工家庭,与职工家人拉家常,了解职工各类诉求,做到“小诉求不出班组,一般诉求不出所在单位,大诉求公司协调解决”。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帮扶”和“订制服务”,2016年至2018年,投入56余万元对员工宿舍楼和新疆、西北、贵州项目部生活条件改造,解决外部市场员工的急需,保证员工以充足的干劲投入到拓市增效中。

  四、实施效果

  (一)增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员工的心,企业的根,通过推进“家文化·聚人心”工程,开展“提升家文化、凝聚员工心”主题系列活动,提振了员工的斗志士气和精气神,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质量和绩效。在历经几年“低油价、寒冬期”严峻考验,胜利录井2017年在石油工程系统率先扭亏为盈,2018年持续巩固盈利势头。

  (二)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内涵。在推进“家文化·聚人心”工程实践中,系统借助和运用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等多学科知识研究工作,加强了社会舆情的汇集和分析,加强了对新形势下员工群众思想意识发展变化的研究,加强了对员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思想道德观念变化、价值理想追求和心理情感诉求等方面的研究,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研究内容,增强了工作效能。

  (三)强化了员工队伍的战斗力。石油工程队伍常年转战沙漠高原、海洋滩涂、异国他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历经艰苦环境、艰难任务的严峻考验。通过开展“家文化·聚人心”工程实践,把“家国情怀”和“建家爱家”精神及时升华为石油工程队伍的队魂,磨砺所向披靡的超强战斗力,炼就永不言败的非凡特质,与国内外油服公司同场竞技比高低,在市场竞争的风雨洗礼中提升能力、打造一流,扛起了铁军旗帜,充分展示了“不畏困难、敢打敢拼、永争一流”的录井铁军风采。SL224录井队负责综合导向鄂阳页2HF井,在1410米的长水平段页岩气钻遇率为100%,创出“世界上首次对震旦系陡山沱组开展页岩气钻探录井新纪录”。SL233队参与施工的顺北鹰1井钻至井深8588米顺利完钻,全井综合录井进尺8553米,创造了“亚洲单井录井进尺最长新纪录”。

  (四)提升了员工家庭的幸福指数。因市场分布和工作性质等原因,很多员工常年工作在科威特以及新疆、四川等多个海外国家及国内地区,工作区域多数地处荒漠戈壁,位置偏僻,与外界沟通困难,工作生活枯燥乏味,繁忙的工作使得员工难以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导致出现家人之间的感情维系压力较大、在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方面角色缺位等问题,有的甚至产生了严重的工作家庭冲突。通过推进“家文化·聚人心”工程,增进家人对员工在外工作实际情况的了解和认知,及时消除误解和隔阂,从心理和感情上理解员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和“以国为重、为油而战”的责任感,有效提升了员工家庭的幸福指数。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