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长安路支行《加强党建引领 建设幸福企业》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长安路支行《加强党建引领 建设幸福企业》

来源: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长安路支行2019-08-07 1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加强党建引领 建设幸福企业

  ——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创建党建文化优秀单位先进事迹

  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成立于1989年7月,内设综合管理部、财管运营部、公司金融部、个人金融部、个人信贷中心、营业部6个部室,辖属经营性分支机构12家(含营业部)。按效能管理分级分类,其中按效能管理分级分类,8级网点1家、9级网点2家、10级网点2家、11级网点4家、12级网点2家、13级网点1家。现有职工217人,全行平均年龄36.99岁。支行党总支下辖14个基层党支部,全行现有党员79人。

  支行先后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金融系统“十二五”劳动竞赛示范单位、“全国金融系统劳模(优秀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示范单位”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是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基层职工书屋示范点,获得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行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等荣誉称号,被中总行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四届被授予西安市“文明单位”称号。

  截至2019年4月末,人民币一般性存款日均余额130.92亿元,较年初新增4.48亿元,增幅3.55%;各项外币日均存款5440万美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8.52亿元,较年初新增2003万元,增幅0.14%;到4月末,实现拨备前利润1.3亿元,经济利润(EVA)8615万元。

  近几年来,长安路支行坚持以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的银行建设,以最好的银行建设促进最好的党建工作,在实现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党建文化建设有声有色、风生水起,在西安高端金融聚集区别拘一格,独领风骚。

  一、主要特点和基本做法

  (一)加强机制建设,强化党建组织领导

  做好党建文化工作,机制是基础,领导是关键。为此,支行党总支注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成立党建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支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行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统筹规划全行的党建文化工作。调整基层组织机构,将两个联合党支部改组为14个基层党支部,并对支委进行了改选。强化职责分工,层层签订党建文化工作责任书,确保党建文化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为总基调,扎实开展了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创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为总目标,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四个进一步”和“五个坚持”为总要求,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进一步解决全行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学习,增强了四个意识,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行党总支指导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文化工作落到实处。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所有党总支成员均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支行党总支书记马宏岗同志学习笔记记录两本,累计笔记字数达7万字以上。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党课内容贴合支行实际,既有党建文化理论支撑,又有业务发展印证,内容实在、思路清晰,党员反响强烈。

  (二)落实从严治党,履行主体担当责任

  支行党总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明确落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具体做好“六个制度落实”:

  落实好“一岗双责”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总体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制定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中,对党建文化工作要求进行附分考核,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经营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明确责任内容、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遏制腐败行为,控制案件和重大违规事件。

  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一方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细化和规范了党总支会、行长办公会、行务会、支行下设各专业委员会以及职代会的议事规则和章程,对与“三重一大”相关的人事、费用、资源等相关制度进行了更新完善;另一方面,完善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内容。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民主生活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进行监督考核。

  落实好“联系网点”制度。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联系点员工座谈会,每年至少与员工面对面交流4人次以上,认真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好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联系点的业务发展及经营管理出谋划策。

  落实好“行长值大堂”制度。2013年制度建立至今,班子成员坚持每年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到挂钩网点担任大堂经理,亲身体验基层工作环境,指导网点经营管理。

  落实“行长接待日”制度。坚持每月第一周周三作为“行长接待日”,班子成员轮流值守,面对面接待员工各类问题咨询,听取党建工作和与业务发展意见建议。

  落实好“每月约谈”制度。支行行长和分管行长每月与各机构负责人进行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内容涵盖业务发展、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内控合规、安全保卫、文明服务等各个方面,提醒各机构负责人合规经营、严格管理,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办,确保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重在关注过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制定工作计划,下发工作要点。年初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党建工作目标;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行建,以行建促党建。依据党建工作要点,确定《党建工作(活动)一览表》,按照每月一活动的要求,将全年党建工作细化分解到具体月份,确保每项工作得到落实。

  推行积分考核,强化党建力度。制定了支行党建工作积分表,分为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青年工作、荣誉创建、公益活动和宣传创新等六个模块共23项指标,基本涵盖了基层分支机构党建工作的全部内容。每季运用党建工作积分表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运用到每月绩效考核,基本做到了量化考核、实质考核。

  开展党建共建,深化党建合作。支行党总支全面统筹谋划部署,各网点“一把手”亲自协调推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建共建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在实践中总结出“党建共建一二三”法则:“一个中心”: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来开展;“第二场景”:党建共建成为业务发展第二场景;“三个融入”: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党建共建一二三”法则,“一个中心”是根本,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第二场景”是机制,是全面深化党建工作、加强业务联动的积极探索,是新形势下业务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三个融入”是目标,是开展党建共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党建共建长期开展的根本保障。支行党总支先后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西安市红会医院开展党建共建,并与国测一大队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实现了对陕西测绘局金融业务的全量覆盖。通过党建共建,进一步加强了共建各方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同时也有利于共建各方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四)开展争先创优,提升党建引领实效

  支行党总支坚持“以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的银行建设”,引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开展争先创优。一是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以争当优秀共产党、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带牌上岗等为形式,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党员之家”建设。将“党员之家”作为传导总省行发展战略的阵地,夯实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基础;三是强化“职工之家”建设。将“职工之家”作为搭建上下之间沟通的桥梁,并以此为基点,创建学习型组织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丰富建家内涵,落实建家措施,深化建家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业务发展,促进了单位整体建设;四是党建引领推动全行争创文明优质服务优秀网点。以营业部成功创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为标准,支行决定利用三年的时间,联动辖属11家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均达到“千佳”标准,截至目前我行已有9家网点达到标准。为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及时组织召开文明规范服务经验交流暨达标竞赛推进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二、经验和体会

  一是重视党建文化引领作用。围绕总行“创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发展战略,长安路支行坚持“以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的银行建设”,达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效整合在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

  二是重视党建文化体系建设。在各届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支行企业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更加重视党建文化体系建设,积极搭建《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创建幸福企业行动纲要》平台。从创建目标、路径、内容、载体、实施、保障等七个方面搭建整体框架,明确提出党建文化是企业的“幸福之魂”,目标是实现员工幸福、组织幸福、社会幸福的有机统一,让员工工作快乐、家庭美满,赢得尊严,与支行共同成长,形成基层党建文化建设系统工程。

  三是重视党建文化品牌建设。在创建中培育和形成具有支行特色的“徽”文化:以中国银行百年行“徽”为积淀,要求员工做到应知应“会”,开展普“惠”金融,“汇”聚全球视野,建设智“慧”银行,“荟”萃各路英才,共同描“绘”长安路支行“辉”煌明天。“徽”文化有力地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

  四是重视党建文化人才培养。建立《“5”爱学习》制度,推动“创建学习型组织,培育知识型员工”建设,鼓励全员参加学习培训,成为行家里手。健全“关爱+严管”的干部管理机制和“发展+关爱”的员工管理机制。既关爱员工生活,也为员工创造发展空间,实施“一人一品”考核,鼓励员工把自己最擅长的做到极致,使员工“在工作中快乐,在快乐中工作”。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