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银行西安鼓楼支行《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银行西安鼓楼支行《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来源:中国银行西安鼓楼支行2019-08-07 14: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中国银行西安鼓楼支行是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辖属的一家城区支行。近几年在陕西省分行高效管理、改革深入、发展提速、人心思进的大背景下,鼓楼支行一班人凝聚共识,励精图治,发奋图强,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将鼓楼支行建设为陕西省分行辖内的一家强行。

  鼓楼支行曾在2011-2015年连续荣获陕西省分行“绩效优胜奖”、2013年获得“中银优秀集体奖”、2012-2015年辖属大庆路支行、支行营业部获得陕西省分行“巾帼文明示范岗”,支行营业部被陕西省银行业协会授予“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2015年获得总行级安全保卫先进单位;2016年获得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9年辖属华陆大厦支行获得总行级青年文明号,辖属西安土门支行获得省行级青年文明号;2019年辖属营业部获得“跨境专业网点”称号;2019年获得中国银行总行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2018年以来,鼓楼支行积极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按照中央及总行的战略要求和省行“两个协同共进”发展的指导下,全行上下努力克服各种挑战,内抓管理,外拓市场,通过精细化管理与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 鼓楼支行基本情况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鼓楼支行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西安莲湖路支行,2005年12月18日由原莲湖路支行更名搬迁至现址(西大街96号)。鼓楼支行本部内设公司金融部(下设中小企业中心)、个人金融部、消费金融中心、财管与运营部(下设内控合规中心)、综合管理部五个部门,辖属一个营业部、十二个经营性支行,班子成员五人、高级经理三人,全辖目前共有员工241人,平均年龄35岁。

  近年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鼓楼支行业务迅猛发展,已经成为西安城区一家重要的金融机构,客户遍布整个西安城区,公司业务已延伸至深圳、杭州等地,可以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发展了如陕西煤业集团、省交通厅、省公积金中心、迈科金属等大型优质客户。

  随着金融市场的开放和行业竞争的加剧,鼓楼支行历届班子带领员工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了一支能发展、会管理的优秀团队,创造了鼓楼支行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鼓楼支行贷款余额、系统内占比稳居全省第一;各项贷款余额247.51亿元,较年初增加1456万元。外币贷款余额1.53亿美元,资产总额全辖稳居第一,增量全辖第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24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55万元;实现计费收入66617万元,列全辖第二位,拨备前利润56591万元,列全辖第一位,净利润42189万元,列全辖第三位;经济价值增加值(EVA)21761万元,全辖排名第4位,两项存款时点合计151.94亿元,城区行排位第三。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坚持政治过硬,强化责任担当。

  鼓楼支行领导班子认识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就要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增强新意识,建立新机制,把握新方向,在创新中求得工作的进取和发展。管理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才能理论上成熟,政治上坚定,才能有所担当。通过长期的工作积累和摸索,鼓楼支行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工作中坚持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踏踏实实投入到具体工作中,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坚持和监督学习制度的落实,不断探索新知识,积累经验,不断提高驾驭全局和应变复杂局面的能力。

  工作中鼓楼支行始终把抓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领导班子建设的突出位置,狠抓班子成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教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求一把手要“四个亲自”,即亲自部署思想政治工作;亲自听取班子成员、各辖属单位负责人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亲自检查督促班子成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分析研究解决问题;亲自组织召开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切实解决员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班子成员对条线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担当责任,做到“两个经常”:即经常深入一线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的异常变化;经常监督检查条线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的工作落实情况。通过抓领导机制,形成了“书记领导,班子齐抓共管,思想骨干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鼓楼支行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党建引领。

  一是党总支成员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制。根据分工及联系网点,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用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并对分管条线和联系的部门机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任。二是带头落实制度。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制度、原则和群众意愿办事,抓“关键少数”,强化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明确责任清单,量化到岗,层层推进、充分发挥党总支班子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三)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三个结合、加强队伍分层次管理。

  一是将思想政治工作和持续加强分支机构党建相结合。鼓楼支行突出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第一项把党员示范岗建立起来,把党员责任区划分清楚,亮明身份,落实党员挂牌上岗,让身边的群众、客户感受到党员的存在和新变化,树立员工身边的标杆。第二项加快党支部向基层机构延伸的步伐。不断调整党员的结构分布,挑选优秀的带头人,逐步达到网点和部门全覆盖,不留盲区。努力营造党总之和基层党支部与各部门机构配套协同的局面,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第三项创新方法,通过专题讨论、主题演讲、知识竞赛、应知应会测试等多种方式调动全员参与的热情。努力营造以党员带团员、以团员带群众、以先进带落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二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作为基层机构,最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体现在主业上,体现在经营发展上。日常工作中坚持聚焦主业,谋划发展,把控风险。第一个是支行管理层面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忠实贯彻落实省行的核心价值观,建立以经营管理目标考核办法、条线季度活动方案、管理层重点指标挂钩三个维度的工作目标推进调节机制,引导全行各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最具说服力的发展环境。第二个层面是以各机构、部门为主体推行《核心管理层激励约束管理办法》和各条线、各机构的细化考核方案。责任到人,赏罚分明,努力形成以支行对机构、机构对员工的“点对点”推动模式,营造围绕工作主线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奠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三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凝心聚力树立关爱文化,推动员工成长相结合。如何建立一支综合素质强,思想过硬,可持续发展的员工队伍,始终是鼓楼支行后思考、探讨和实践的主要课题。通过广泛的调研和实践,认为树立关爱文化,从帮助员工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入手,正面回应广大员工的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是新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好的切入点。

  ——塑造思想过硬、执行力强的核心管理团队。积极塑造由支行班子成员和下属各部门、机构一把手形成的核心管理团队;以加快中层干部成长和各级干部后备库为手段,为部门正职以下的副职,中级经理和业务骨干树立下一个发展目标,压担子,促成长,激发骨干职工的上进热情,吸引支行优秀人才将精力转移到支行业务发展上来。围绕支行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细化目标责任。制定了《鼓楼支行核心管理团队激励约束管理办法》,强化了执行传导,形成了鼓楼支行思想政治工作向下传导、向基层延伸的核心团队。

  ——用业绩导向和专业修炼推动青年员工成长。一是将机构的职位进行公开竞聘,设定具体的上岗目标任务,任务过半后方启动职位申报工作,重点利用好营销能力强、富有责任心、思想道德品质优异的员工,极大的调动了此类员工的营销热情及业务能力;二是组织出台《鼓楼支行综合客户经理考核办法》《鼓楼支行大堂经理考核办法》《鼓楼支行内控行长副行长及核准人员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细化职责层层落实,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的营销及内控队伍,年度考核第一名直接进中层副职或中级经理后备库,加强支行各级梯队建设;三是制定了《鼓楼支行业务专家优秀入库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业绩导向和专业化成长,将省行考核指标中容易量化和便于个人业绩考量的42项业务指标拿出来,年度业绩的第一名直接进入业务专家库。入库人员入选支行业务专家委员会,被聘为兼职老师,享受支行专家津贴,优先参加培训,接受重点培养,并作为支行员工薪酬调整,岗位变动的主要依据。引导一线员工和青年员工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道路,扩展他们成长的多种可能性。

  ——以行务咨询、具体关爱激发老职工工作热情。将中级职位以下50岁以上的同志们组织起来,并组织拟定了《鼓楼支行行务咨询委员会工作条例》,发放行务咨询费以提高他们的收入,每年两次体检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加强行史教育在支行营造他们受尊重的氛围。让他们积极参与支行的民主管理,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人翁作风,使这支队伍在全行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维稳、和谐的特殊作用。

  ——多渠道调动员工积极性,“用微”平台聚集正能力。活跃青年党、团员队伍,激发员工激情。建立了鼓楼支行核心管理群、中层管理群、全行职工群、共产党员群、最强大脑团队五个微信管理群,分层次加强引导。员工群坚持每天清晨发送财经早餐和祝福员工生日讯息,每晚8:00~9:00进行互动活动,加强各项政策机制的宣导和团队凝聚力的塑造;通过妇联关爱女职工,开展礼仪、化妆、保健等培训,提高女职工三八节待遇,发放化妆费,突出人性化关怀;将研究生以上员工组织起来成立了“鼓楼支行最强大脑”团队,给他们每年布置调研课题,发挥他们长于思考的优势,打造鼓楼支行的“智库”,提供较高职业的起点,满足他们的岗位预期。

  多层次员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实践探索,空前激发了职工队伍的活力,管理团队的竞争比拼意识迅速提高,各负其责蔚然成风;青年员工在枯燥的重复工作中找到了与自己个性最契合的产品作为专业化成长的突破口,推动了所有绩效考核指标的全面进步;老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积淀重新回归,员工队伍积极向上的气氛日益浓厚,使得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的内部潜力释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实际工作中,鼓楼支行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三个服务”:即服务于业务发展和改革需要,服务于省行战略目标和支行的工作思路,服务于全行员工的根本利益。紧紧围绕中国银行总省行党委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在支行员工管理、业务发展中的新途径、新办法,充分调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工作创新、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目的。

  2018年鼓楼支行党总支面对日趋年轻化的队伍,通过党建引领,员工关爱,不断贯彻中央及总行发展思路,丰富各项工作机制与措施,取得了业务全面、快速、更高平台上的发展。鼓楼支行党总支有能力、有信心继续朝着建设效益领先、服务一流、文化卓越、声名优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努力。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