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 周卫《“一体两翼四融合”构建“党建+企业文化”新常态》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 周卫《“一体两翼四融合”构建“党建+企业文化”新常态》

来源: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2019-08-08 13: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体两翼四融合”构建“党建+企业文化”新常态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 周卫

  文化之于一个企业,犹如树之根、屋之基、人之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时机下,企业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更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结合企业自身特色和亮点,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生动打造并实践了“一体两翼四融合”党建工作法,把思想政治宣传、核心价值观培育、作风建设等文化建设延伸融入了到管理经营、生产中心的各个角落,为公司实现“双高”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源泉。

  “党建+企业文化”共同体实现共创双赢

  “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导向,通过“1+3+N”共建法,即以公司党委为组织领导主体,联动内外纪检、工会、共青团三方组织,扩大至科协、残联、文联、志愿者服务团队等“N”个群团组织,汇聚了多方力量共建共造“党建+企业文化”共同体,实现“1+1>2”融合式发展。

  在多方联动下,公司把新时代宣传思想与党员群众教育有机结合,把党员、干部作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点人群。公司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许静、重庆市建委纪检组长程传洪等深入公司及一线项目讲党课;联合四川省委组织部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小课堂”学习项目全省线下推广活动;联合重庆市江北区总工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编进快板,通过通俗易懂的快板表演让职工群众了解十九大精神;承办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主题网络宣传活动,对外展示了一流企业的良好形象。

  公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正能量有机结合,塑造新时代的企业形象。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公司结合在汶川地震灾后援建事迹,拍摄了国内首个纪念MV《祖国不会忘记》,发布会实现三省(四川、云南、湖南)一市(重庆市)同时发稿,原创发稿达到63篇;2018年,由公司组建的“中建二局爱心者联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4次,成立了云南省首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其“留守儿童梦想夏令营”项目被共青团中央、国家民政部联合评定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其“蓝精灵”先锋脱贫攻坚项目和为爱“建”造“筑”梦云滇项目双双被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评选为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充分发挥了党建传播正能量的辐射力、影响力。

  培育特色党建“两翼”,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公司持续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特色党建。先后建立了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首个大型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包含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篮球机等运动设施,健康加油站、图书室、影音室等体闲场所,对所在项目管理人员及农民工免费开放,并辐射周边居民和其他工地的农民工近万人。该中心通过“订单式”服务模式,提供“政治引领、健康安全、技能提升、情感抚慰、困难帮扶、文化教育”六大方面的精准需求。

  在提供精准服务的基础上,党群服务中心还为项目职工和农民工定制了独特的“订单式服务”。首先是服务对象“点单”,即群众通过填报服务订单表、信箱、邮箱等将自己的需求反映给服务中心;然后进行“派单”,即服务中心将统计、整理好的群众需求进行分配、完成;最后,服务对象“评单”,即服务对象对服务的质量进行评价和反馈。如今,党群服务中心已先后让700余名公司职工、10000余名农民工享受到了各项“私人定制式”服务。中心先后接待国家级调研3次,省部级调研25次,5次登上中央电视台,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65次,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国家级荣誉7项。

  公司启动“超越梦想培育计划”特色党建。该项目是我国建筑行业中首个特别针对“对口支援、助学扶困、产业扶贫、社会救助”四大板块的培育计划,服务区域辐射重庆、四川、云南、湖南等地,共惠及4.5万人。

  对口支援:选派优秀青年员工罗恒到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康乐县何家沟村做驻村第一书记,荣获康乐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联合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明办定点帮扶洱源、祥云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内容涵盖资金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全方面,9月20日,成功帮助两县脱贫摘帽,让云南实现脱贫摘帽“零突破”。

  助学扶困:在贫困地区开设“超越梦想培育课堂”,定期开设学习班、托管班、兴趣班为小孩儿提供免费学习服务;并设立“中建二局圆梦助学金”,先后为贫困学生募集捐赠助学资金300余万元,解决了631名贫困学子上学难的问题,被云南省委宣传部、重庆团市委先后授予了“爱心企业”称号。

  产业扶贫:在云南昆明成立了我国首个建筑类产业扶贫就业基地——洱源建筑工人就业基地。该基地对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将有意于从事建筑行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产业工人,从而增加贫困人口收益。公司通过组织20期近1000人的培训,将培训合格的人将转化中建二局的建筑工人,目前已有100名当地村民符合用工要求成功上岗就业。

  社会救助:先后3次参加重庆、长沙抗洪抢险工作,支援当地物资财务和居民转移,并进行灾后淤泥清扫工作;在新疆北天山和西藏林芝两地发生地震后,身处边疆的志愿者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主动派出志愿者支援地方抗震救灾;利用行业优势,为重庆市奉节县林口村筹得水泥30吨,帮助27名五保户修缮房屋。

  “四融合”优势转化,点燃企业发展引擎

  与企业治理高度融合,树立企业“初心”文化。公司党委启动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强化执行力和加强精细化管理”系列活动,全年共开展强化执行力和加强精细化管理大讨论94场,形成研讨文章658篇,强化执行力和精细化管理观念深入人心。在总部管控能力提升上,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梳理各职能部门在管理结构、管理思路、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地适应公司转型升级新需要,为企业高质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树立企业实干文化。2018年,公司全面推行党员物资稽查队工作,成立“党员物资稽查队”23支,不断提升项目员工责任担当意识,充分展现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联合安全系统开展宣传“企业安全之星”评选活动109次,促进了项目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的全面提升。同时,公司班子成员每半年到联系点进行一次专项调研,帮助项目解决难题,使党建工作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与品牌建设高度融合,树立企业口碑文化。一是聚焦优势领域,强化特色宣传。结合公司在超高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重要领域突出成绩,组织“海绵城市建设”等大型媒体座谈会4次,发布与公司主营业务和转型升级相关报道159篇。二是聚焦时事热点,强化高端宣传。提前策划“宪法修正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热点问题,被《新闻联播》、新华社等高端主流媒体报道65次。三是加强高端对接,强化资源共享。与共青团中央、新华社、重庆、云南、湖南、四川、贵州等地省级及以上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承办了重庆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政府类大型活动13场,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组织召开的共青团工作调研会上,公司作为唯一企业代表作经验交流。

  与选树先进典型高度融合,树立企业标杆文化。公司重视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批优秀典型标杆。在总部机关,“丁威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起企业发展的工厂、科技领先的工厂、发明专利的工厂、学术成果的工厂、人才培养的工厂“5个工厂”的责任,发表科技论文239篇,获国家专利58项,9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被评为重庆市劳模示范创新工作室;在项目部,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李海龙党建创客空间先后申报发明专利10项,新课题立项申报7项,累计实现降本增效收益超过1500万元,还建成了全球首例喀斯特地貌管廊桥,创造了我国山地管廊建设的“六盘水模式”。

  在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下,2018年以来还有陈柯宇等3名员工获评全国级个人荣誉,胡春等6名员工获评省部级五一劳动奖章,70余名员工获评地市级以上个人荣誉,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将公司每一个员工的精气神聚集到企业转型发展进程中,实现了树典型、立标杆,推动全局工作的作用发挥。

  “党建+企业文化”催生战斗力、助推发展力、焕发新活力。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推进公司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得益于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带来的庞大能量。公司将继续以政治领航,以文化推动,上下同心,工作同步,目标同向,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