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强化政治引领 塑强品牌文化》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强化政治引领 塑强品牌文化》

来源: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9-08-08 13: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强化政治引领 塑强品牌文化

  提振发展内生动力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交通”),由位列《财富》 “世界500强”第23名、全球排名首位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整合大交通建设核心资源于2012年7月正式组建成立,是中国建筑系统内以大交通为主要业务的基础设施专业化骨干经营平台、中国建筑主要的大交通事业并购平台、中国建筑大交通领域内专业化的融投资建造业务运营平台、中国建筑开拓铁路、公路、市政市场配置高端技术装备和吸引高端人才的资源整合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建筑大交通事业的第一品牌。

  中建交通作为中国建筑基础设施建设的专业工程局,经营业务覆盖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市政、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大型公共建筑等所有基础设施领域。服务内容包括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咨询、投资开发、施工总承包、运营维护等;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大型桥梁、长大隧道、站房交通枢纽建设管理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融投资建造业务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现在集团成员企业包括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下设投资管理公司、铁路分公司、总承包公司、轨道分公司、电气化分公司、桥梁分公司等专业分公司以及山东、山西、河南、江西、四川、广西、雄安、天津等区域分公司,成员企业拥有公路特级、市政一级、桥梁一级、隧道一级、房建一级、钢结构专业工程承包、海外承包等工程资质以及各级各类管理人员、技术人员7000余人。经营区域国内遍及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珠三角等市场,海外主要包括菲律宾、印尼、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或地区。

  中建交通坚持科技兴企战略,全力攻克高端技术,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科技优势尤为明显。建立了国内一流的试验室、测量中心和技术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以及国家行业标准编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技工作站,是国内具备自主维修改造盾构机能力的企业之一。此外,交通集团的生产经营、政治思想等工作也获得了业内和社会的广泛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首都精神文明单位”等国家和省地集体荣誉;成为近几年来中国建筑专业工程局与专业公司板块中荣获荣誉最多的企业之一。

  中建交通自组建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快速稳定的增长,综合实力提升十分迅速,是国内最具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基础设施企业之一。面对经济新常态下基础设施的新发展机遇和新市场形势,中建交通将继续以担当中国建筑结构调整主力为己任,坚守中国建筑“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和“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以优异的成绩履行国有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我国基础设施事业的繁荣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党的建设,加强促进集团发展的政治引领

  中建交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引领企业发展方向,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首要责任。在中建集团党组领导下,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保障和促进发展为中心,以明确战略方向、突破经营瓶颈和强化品牌意识为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以党建成效推动企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以及中建集团党组统一部署和要求,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监督问责,集团党委与下属单位全部签订党委主体责任书和纪委履职责任书,与领导班子和总部部门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与集团总部部门正职及以上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集团坚持将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一是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交通集团及所属12个子公司全部落实党建进章程。二是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党组织会议讨论前置要求,召开党委常委会(含扩大会)16次,完成审议或决策事项75项。三是全面梳理修订制度体系融入十九大精神,累计重新修订制度208项,审定制度179项。

  集团两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三重一大”制度要求,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两级组织生活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建联系点、调查研究的要求,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抓基层、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在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创新党建工作方法,较好的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集团党委还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从思想上和心底里解决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问题,并要求各级领导要从政治的高度加强和改进生产经营工作,从政治高度担当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责任;要牢固树立党的建设没搞好,生产经营一定不会好;生产经营没搞好,就是党的建设没搞好的理念。

  二、强化品牌建设,构建促进集团发展的文化支撑

  集团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管好意识形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讲好交通故事、传播交通声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熔铸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毅力和创新创造的活力。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集团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进行党员干部培训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和行动自觉。党委发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党员干部2018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高质量完成C级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依托《中国建筑集团党员应知应会300条》,进行面向全体党员的真学习、真考试。结合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对全部党员进行党的思想、党的历史、党的组织原则、工作方式教育,增强党员“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确保十九大精神进一线、进项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构建宣传大平台。积极搭建和建强集团自身的宣传文化大平台,形成了“2+5+N”,即一报、一刊两大纸媒,门户网站、OA平台、交通微信、交通广播、交通抖音5大电媒和子企业传播媒介协同联动的宣传文化平台。

  3.塑强品牌建设。立足强品牌、促发展作为宣传文化的旨归,把宣传创争活动、重点项目、优秀团队、先进人物,促进知识经验分享,弘扬发展正能量作为重点任务。集团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获得“中国建筑红旗班组”、“北京市安康杯”等各类总公司和省部以上荣誉40余项,山西分公司临汾市滨河西路立交桥项目总工程师束新宇入选全国建筑产业“大国工匠”学习宣传人物。

  三、发挥党群合力,打造促进集团发展的共进氛围

  1.开展多种形式“劳动竞赛”,党政群团协同发力促进生产出实效。集团连续六年开展“交通杯”劳动竞赛,由党委统一领导,工会搭台组织,党政工团协同,与三号联创、青年突击队挂钩,突出“六比六赛”的主题,每月定期发布劳动竞赛榜单,同时还多次组织劳动竞赛交流、推进和颁奖仪式,已经成为各基层项目极为重视和喜爱的劳动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北京市“安康杯”劳动奖赛,集团获得北京市“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单位,乐凯大街南沿一标项目获得北京市“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班组,广西分公司黄攀获得北京市“安康杯”劳动竞赛优秀组织个人。集团工会承办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劳动和技能竞赛观摩调研活动,参加全国总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劳动和技能竞赛。

  2.群团工作有温度,努力营造幸福交通氛围。持续开展年度“金秋奖学”活动,为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颁发奖励。同时,深化职工关爱,为困难职工进行捐款。结合西藏地区市场开拓,开展以“新天路·西藏”为主题的“六一”少儿书画、诗歌比赛,展出优秀作品60余幅,获得良好反响。落实中建集团开展“青年大学习”的要求,组织“五四”青年论坛,为来自各分公司的优秀青年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搭建展示新时代集团青年青春风采的平台。

  3.加强统战扶贫工作,彰显责任担当。目前集团统战对象264名(其中民主党派4名,党外知识分子22名,少数民族职工237名,信教职工1名)。2018年陈俊青荣获“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中建交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汇聚广大党员和全体员工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引领作用,为中建交通团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基础设施王牌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并将不断改进、完善,助力中建交通成为中国建筑大交通事业第一品牌!。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