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三微”品牌助力高质量党建》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三微”品牌助力高质量党建》

来源: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2019-08-08 13: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三微”品牌助力高质量党建

  一、寻病根

  党建引领发展,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一直以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注重在夯实基础工作的同时强化党建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和企业的快速发展,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挑战。特别是对于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而言,主要面临三个问题:

  1.党建基础工作不牢。比如,基层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等工作方面,对工作标准不明确,往往看别人怎么弄、看前人怎么弄,凭经验和感觉开展工作,工作虽有落实,但规范性、标准化较差。

  2.党建均质水平不高。比如,有的党支部氛围浓厚、工作有声有色,成效突出,有的支部却工作无从下手,还有的支部“专职书记干,他人旁边看”,党建工作既不能有效落地,又脱离党员,工作成效差异较大。

  3.党建创新活力不足。受文化差异、地域区别、项目特征等因素影响,司属党组织在创新与特色方面均有独具特色的看家本领,比如华北分公司党建共建、中南分公司大型活动筹办、安装分公司廉洁宣教,但内部交流平台少、频次低,各党组织在创新工作与品牌打造方面存在“闭门造车”现象,互相启发借鉴不多。

  二、开药方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调研论证,积极回应基层呼声,通过优化季度党群工作会机制,创新打造党建知识“微课堂”、党建难题“微论坛”、党建经验“微分享”一体化的“三微”党建品牌。

  1.党建知识“微课堂”

  针对党建工作实践中频率高、规范性要求高但又容易出错的业务流程,如“党费管理”“党员发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中心组学习等问题,由公司党群部门推出“订单式”培训,利用党群工作会开展“微课堂”,实施精准面授,帮助大家规范工作实践。同时,顺应“互联网+”模式,借鉴中国大学MOOC这种新潮、时尚、易传播的媒体思维,创新推出总承包公司党建MOOC,打造标准化党课。10分钟的“微课堂”只讲干货、注重实操,让学员可以“依葫芦画瓢”,有力提升基础党建工作水平。

  2.党建难题“微论坛”

  结合上级组织的最新要求和基层反馈的工作难点,公司党委建立紧密贴合公司实际的党建论题库。每季度党群工作会前,由党群部门“集中会审”选取1个党建论题,比如“如何创新开展农民工党建工作”“如何压紧压实项目支部委员党建责任”“如何推进专职副书记轮值制”等,会中,开展全员“头脑风暴”。由电脑程序随机“抽讲”,选取与会人员围绕论题建言献策,并由与会领导点评互动。会后,再对论坛成果进行整理汇总、研究推广,切实推动解决党建难题。

  3.党建经验“微分享”

  每季度在公司各级党组织中选取1-2项亮点工作做交流展示,比如中南分公司《工地浪漫诞生记》,华北分公司《以共建联建释放党建能量》等,重点分享工作思路与复盘总结,突出创新价值和推广价值,以推动全司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方面实现思维碰撞,推进“思路上有创新、内容上有特色、机制上有优化、载体上有突破”。

  三、析药理

  “三微”品牌释放“大能量”,助力高质量党建,在工作机制上主要突出“三个导向”:

  1.突出务实导向

  “三微”党建通过给公司季度党群工作会“赋能”来实现工作目标,不再“另起炉灶”推行新的任务指标,不给基层增加额外的工作负担,务求实效。

  2.突出问题导向

  “微课堂”瞄准“工作标准不一,党建基础工作不牢”的问题;“微论坛”瞄准“难题困惑不解,党建均质水平不高”的现状;“微分享”瞄准的是“经验交流不多,党建创新活力不足”的困惑,各个环节及内容设置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

  3.突出基层导向

  “微课堂”的课题由基层“点单”;“微论坛”的论题源于基层反馈并在论坛环节扩大“基层声音”;“微分享”则注重分享互鉴优秀基层案例和经验,真正取智于民。

  四、见药效

  1.“微课堂”普及党建知识,以精准滴灌的方式统一基层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既有面对面讲,也有手把手教,为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解决“干不了”的问题。

  2.“微论坛”破解党建难题,以“抽讲”机制倒逼每一名与会人员对问题深入思考,实现过去“带着耳朵听会”到现在“带着观点发言”的转变,集众智,寻良方,在相互启发中追求思想共振,达到“召开一次会议,讲透一个论题,解决一项难题”的目的,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均质化水平。推动解决“干不好”的问题。

  3.“微分享”启迪党建智慧,通过优秀案例解剖、典型经验共享,集聚全司党建系统智慧和创意,实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的目的,激活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动力源泉,推动解决“干不新”的问题。

  “三微”党建体系运行以来,始终以“聚众智、解难题、补短板、增活力”为目标,累计收集有效意见建议100余条,开展经验分享及党课培训各10余期,为公司高质量党建发挥有效助力。

  近年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在局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始终位居前列,获得包括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省部级以上党群类荣誉40余项,公司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和品牌美誉度得到显著提升。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