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机关党委组织部 董杰《实施提升组织力“三抓”工程 构筑勇拓市场的坚强堡垒》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机关党委组织部 董杰《实施提升组织力“三抓”工程 构筑勇拓市场的坚强堡垒》

来源: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2019-08-08 1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施提升组织力“三抓”工程

  构筑勇拓市场的坚强堡垒

  ——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党委组织部

  董 杰

  企业简介: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是由胜利油田原钻井、测井、录井、井下特种作业等成建制二级单位整合重组而成,2013年1月4日挂牌成立。业务涵盖钻完井、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石油装备仪器研发制造等,拥有完整的井筒工程一体化产业链,具备提供勘探开发“一揽子”解决方案和工程服务的能力。在保障胜利油田市场勘探开发的同时,外部市场主要分布在新疆、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沙特、科威特、乌克兰、尼日利亚等国家。

  成果正文:

  一、实施背景

  (一)实施提升组织力“三抓”工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到基层的重要体现。党的建设重在基层,企业管理重在基础,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只有夯实基层基础,厚植党建根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持续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深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在具体实践中,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和重大工作,基层党支部要在贯彻落实中唱主角,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因此,加强基层党建,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重要的政治问题,体现了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政治担当。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工作目标定位为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战斗堡垒、发挥“头雁效应”;把每个党员塑造成为先锋旗帜,发挥“示范效应”,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核心要义,在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必须牢牢把握。

  (二)实施提升组织力“三抓”工程,是国有企业强“根”铸“魂”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为此,这个“根”可以理解为党建是国企改革发展的“导航仪”和“动力源”,“魂”就可以理解为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组织力提升,坚持抓政治、强引领,抓组织、全覆盖,抓机制、强保障,抓基层、打基础,加强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打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通加强到企业基层一线,真正把基层建设成弘扬优良传统的高地、提质增效的中心、履行责任的基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实施提升组织力“三抓”工程,是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的内在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近年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紧密融合,渗透到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全过程,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使党建真正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和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坚持融入中心,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把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企业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必须紧扣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党的建设,把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把基层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成效作为衡量党支部工作的“基本砝码”,体现了更加注重内涵、务求实效的企业党建工作导向,能够有效解决游离中心工作抓党建的“两张皮”难题,进一步克服“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弊端。

  二、体系内涵

  提升组织力“三抓”工程的主要思路,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三化原则”“三抓工程”。

  (一)“一条主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石油工程队伍的特点,坚持抓党建从拓市场出发、强“三基”向创效益聚焦,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把作用发挥嵌入到市场开拓、精益管理、提质增效、队伍建设、和谐稳定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二)“三化原则”。一是坚持“一体化”原则,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进入企业管理,切实做到“党政同心、目标同向、管理同步、责任同当、成果同享”的一体化推进;二是坚持“规范化”原则,针对施工队伍进入全国12个省份和海外13个国家,党员高度流动分散的特点,规范实施“项目部+党组织”工程,坚持市场闯到哪里、队伍挺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延伸到哪里;三是坚持“标准化”原则,针对队伍流动性强且调整频繁、党务部门和人员精干等实际,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清单化建设,对基层党建经常性、基础性、规定性工作,梳理归集为“操作清单、工作规程、业务模板”,探索建立基层党建质量标准体系,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三)“三抓工程”。一是抓政治建设,突出“政治教育、政治生活、政治能力”,提升思想引领力;二抓组织建设,强化“组织覆盖、标准落地、分类定级”,提升工作覆盖力;三是抓机制建设,围绕“融入市场、创效争优、品牌创建”,提升发展推动力。通过“三抓工程”,促进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全方位提升。

  三、做法和成效

  (一)抓政治建设,提升思想引领力,确保“放飞的风筝”从不断线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现有党支部890个,党员20935人。紧密结合石油工程队伍征战12个省(市)和自治区、13个国家,及党支部和党员高度分散、流动强的特点,坚持“党员流动到哪里,教育就跟到哪里”,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1.旗帜鲜明加强政治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组织巡回宣讲110余场次,举办基层干部培训班25期,覆盖党员员工1.4万余人次。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开展“推动公司改革转型、提质增效升级”7项重点课题实践,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联系点讲授了专题党课28次。通过年度党建考核、基层党建巡察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推动了学习宣贯全覆盖、进一线、到岗位、入人心。

  2.因地制宜开展政治生活。针对党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的实际,探索灵活有效、因地制宜的政治生活方式,做到了“四个确保”:利用休息或晚上时间,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确保组织生活不落空;利用研究项目施工事宜或外籍人员离开现场时机,组织开展评先树优、党务公开等工作,确保支部工作不断档;开展以传统课堂、微型课堂、网络课堂“三个课堂”为主要平台的“驻外教育”,严格执行以1次组织生活、1次党课学习、1次思想汇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休班教育”,定期组织升国旗、主题党日和谈心谈话,确保组织活动不缺失;利用专题网站、党员微信群、交接班会、“5分钟课堂”等,传达上级党组织重要安排部署和形势任务,确保国内外联系不断线。

  3.防控风险提高政治能力。突出政治标准,注重综合素质,把政治强、懂业务、作风好、肯奉献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班子议事决策有关规定,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尤其是针对海外施工环境艰苦、公共安全风险大等实际,制定实施了《加强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议教育、议生产、议安全、议廉洁”决策机制,提高了基层党支部抓政治教育、抓组织协调、抓风险管控、抓安全生产的能力,保障海外项目高效有序开展。

  (二)抓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覆盖力,确保“严细的作风”牢牢扎根

  始终把大力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石油精神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要内涵,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队伍征战到哪里,堡垒就建到哪里”,夯实党支部组织力基础。

  1.抓实组织覆盖。制定实施《公司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针对外部市场项目特别是海外项目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坚持“支部建在连上”不动摇,创新实施“项目部+党组织”工程,依托整建制生产单元、外部市场项目部等实体,及时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确保队伍挺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延伸到哪里。目前,公司国内外部市场成立124个党支部、海外市场成立53个党支部,在沙特、科威特等3个规模较大、党员较多的海外项目设立了党总支。《构建“融合式”海外党建工作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课题”一等奖。

  2.抓实标准落地。针对基层队伍流动性强且调整频繁、党务部门和人员精干等实际,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层党建基础性、规定性工作,进行分类研究、全面梳理,从“工作清单、操作规程、工作模板、党务问答、精选案例”5个维度,制定《党支部工作清单式模板化操作规程》,分类建立业务标准模板128个,解答了“入党申请书能否打印”等8类常见问题345项,建立起了基层党建质量标准体系,使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清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既推进了资源共享、减轻了基层负担,也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编写出版的《企业党支部工作参考规程》,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委共同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

  3.抓实分类定级。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制定实施《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创优夺旗管理办法》,创新实施基层党建点检巡察和分类定级工作,围绕落实基层党支部“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保稳定、促发展”五项主要任务,坚持“定标、定责、定法、定期”,对包含外部市场的所有基层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逐个“诊疗”,根据点检巡察结果对基层党支部分类排队、分类定级,形成了“经常性点检、全方位巡察、动态化管理”的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运行机制。2018年,公司890个基层党支部中,优秀181个、良好560个、一般149个,2017年底被定为不达标的3个基层党支部经帮扶后均已升级。在“优秀”党支部中择优选树了20个“红旗”党支部,激励引导全体基层党支部比学赶超、创优夺旗。

  (三)抓机制建设,提升发展推动力,确保“攻坚的旗帜”高高飘扬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游离,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做到了“市场开拓到哪里,旗帜就立到哪里”,促使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开拓市场第一线。

  1.构建融入市场机制。制定实施《在深化改革扭亏脱困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四融”机制,即组织生活融,把保障落实市场开拓作为党支部“三会”必议议题、党课必修课程。议事决策融,推行党支部“定期分析市场开拓的重点难点、定期研究保障市场开拓的措施办法、定期总结保障市场开拓的成效和不足,组织员工群众定期评估支部工作实际效果”的“三定期一评价”工作机制。考核约束融,构建“一体化、嵌入式”支部促“三基”工作模式,对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实行“考核标准双向挂钩、考核条件互为关联”。载体搭建融,聚焦市场开拓、提质增效等领域,选树表彰15个党建创新奖、24个党建创新案例,推行党员“五星”评树等做法,搭建了融入中心抓党建的载体平台。

  2.构建创先争优机制。面对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和甲方对工程质量、工期的严格要求,在海外项目现场灵活设置党员责任区76个,发动党员作出“艰苦作业率先到场、搬迁施工率先到场、突发事件率先到场、特殊情况率先到场”的“四先”承诺,推动党员在重大项目、急难险重、技术攻关中打头阵、做表率。科威特大漠夏季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每一次搬迁作业都是一场对意志的极限考验,科威特项目部SP138队党支部发动党员承诺践诺,关键环节示范,高温高强度使每人每班能喝掉20余瓶矿泉水。该队在平移井搬迁中创出2.5小时最快搬迁纪录,在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所有钻井承包商中名列前茅。

  3.构建品牌创建机制。把品牌意识植入党建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塑造技术牌,围绕完善技术服务系列、发展高端化技术服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导推动党支部当“智囊团”、党员当“排头兵”,党员引领攻关的“可燃冰钻探取心技术”“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SinoMACS地质导向系统”等,目前以成为石油工程的核心技术品牌。塑造服务牌,积极践行“市场是根、服务是魂、效益是本”“每一口井都是承诺”等理念,建立“党员带头对标追标”机制,带动员工“比效益、比质量、比贡献、比进步、比管理”,在沙特、科威特、土耳其和国内涪陵、西南等市场中创造了一大批高指标、新记录,塑造形成了一大批富有石油工程特色的闪亮品牌和先锋旗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者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建管理高级专家、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副总政工师兼党委组织部部长)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