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向日葵党建》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向日葵党建》

来源: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2019-08-08 1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向日葵党建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由企业的国有企业性质决定的,也是公司近80年的发展历程形成的经验总结。公司肇始于1940年代,自那时起,公司历代英雄的前辈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勇地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胜利。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的光荣传统,也是企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的制胜法宝,是中铁隧道人干事创业、勇立潮头的“根”和“魂”。在企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每个中铁隧道人始终坚守的重大政治原则。企业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也必须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的前提下,毫不松懈地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以适应不断演化的时代特征、不断变化的具体实际,做到在新的时代,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一、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现状与思考

  党的十九大以前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状。一个时期以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倾向,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也和其他国有企业一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出现了诸如:党建从上到下层层衰减,“沙滩流水不到头”;党务基础工作薄弱,“三会一课”等常规工作不能有效坚持和开展;少数党员党性意识淡化,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的活动没有较好联系具体工作实际,党组织应对具体问题的能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体现;不少项目存在“大经理、小书记”的情况,党组织决策范围较窄、内容较少、存在感较低,群众基础不牢固;基层党群干部配备不足、党群工作滞后,质量不高;等等情形。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是由国家对其资本拥有所有权或者控制权的企业,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所以,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同样作为国有企业的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这些问题,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也是需要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纠正和整改的。

  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新的更高的要求。2016年10月,中央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就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根到底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等。

  2018年10月党的十九大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党内“宪法”的形式对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确认。新时代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高屋建瓴、内容丰富、顺应潮流、紧扣实际,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全新要求,也是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公司上级党委紧跟中央步伐,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启了新时代企业党建宏伟工程。

  对落实中央关于国企党建要求精神的思考。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章》的有关要求,将企业项目党组织内嵌到基层治理结构之中,促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提升党建引领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能力,优化基层治理、提升项目管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现实而重大的课题。

  长期以来,公司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沉淀了系列党建工作品牌,积累了丰硕的党建工作成果。这些工作品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是被长期党建工作实践证明了的优秀经验,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和全体党员的智慧结晶,在企业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大胆地进行继承和弘扬。同时,我们要根据中央新的要求,赋予其新的内涵,不断完善提升,让这些传统的党建品牌工作,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崭新的活力,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为便于公司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党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公司党委还认识到,必须要用统一的品牌统领全局,要形成统一的党建品牌。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目标、品牌就是标准,只有以统一的品牌为指引,才能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夯实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促进公司党建工作高效推进。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丰富党建品牌的内涵,搭设完整的体系,便于广大的党员员工识别、认知、拥护和践行。

  二、“向日葵党建”的体系搭设

  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的认真研讨,公司党委决定用向日葵命名企业党建,打造公司的党建工作品牌。“向日葵党建”的工作品牌,反映了公司广大党员员工红心向党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央企姓党、永远忠诚的担当品质,是广大党员干部发挥首创精神的产物,也是长期以来公司党建工作的精准提炼,在公司具有广泛而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

  深挖向日葵精神内涵。向日葵葵盘代表着每一个政治坚定的党组织,葵籽代表着公司和项目的每一名党员,沃土象征着企业和全体员工。每一棵向日葵都根植沃土、每一粒向日葵籽都相互依存、每一粒向日葵籽都能孕育出新的向日葵。向日葵盘朝向太阳,象征永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向日葵籽纯洁白润,象征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心灵。向日葵盘浑圆敦厚,象征公司核心优势的盾构刀盘。向日葵盘像个笑脸,象征党建工作必须微笑和服务。

  向日葵的象征意义丰富,紧扣公司党建工作具体实际,紧扣企业发展的时代旋律,以向日葵命名的企业党建工作,名称贴切、寓意深远,为企业的党建工作描绘工作形象、赋予精神特质,便于指导企业各项目党建工作的推进。

  构建四个体系。“向日葵党建”主要由四大体系构成。分别是向日葵党建理念体系、向日葵党建视觉体系、向日葵党建行为体系、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

  向日葵党建”的理念体系:根据向日葵的特质和象征寓意,公司提炼出“向日葵党建”的理念体系,主要为三个“五位一体”,具体包括:第一个“五”,即五个党建:朝阳党建、阳光党建、活力党建、智慧党建和微笑党建;第二个“五”,即五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引领型党组织、紧密型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服务性党组织;第三个“五”,即五坚党员:坚定政治信念、坚守纪律规矩、坚毅忠诚奉献、坚持担当有为、坚决奋勇争先。“向日葵党建”理念体系,是“向日葵党建”的精神内涵,也是企业党建的工作目标和行为标准。

  “向日葵党建”视觉体系:是指在公司层面,要做好一个特色LOGO、一个吉祥物、一个公众号、一个政研会、一本《向日葵》、一场发布会、一本宣传册、一套宣讲教材、一部宣传片、一个APP的配套建设。“向日葵党建”视觉体系,是向日葵党建的外在形象标识。

  “向日“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主要由“8个一”及50余项具体党建工作措施组成。具体包括:发挥一个引领,即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一个基础,即筑牢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深化一个实践,即深化党的工作具体实践;营造一个氛围,即营造高效廉洁干事氛围;巩固一条战线,即巩固工程建设统一战线;加强一项工作,即加强企业党的群团工作;实现一个提升,即实现党建引领能力提升;主导一个领域,即主导企业意识形态领域。

  由“8个一”构成的实施体系,包含50余项工作内容,既是对企业长期以来党建成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中央新的更高的要求的贯彻落实,同时也融入了企业现代管理思想和工作方法。因此,实施体系是“向日葵党建”的实施载体,也是基础和核心。实施体系着眼工程建设、致力基层党建,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项目党组织嵌入企业基层治理,增进项目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建引领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水平,提升企业基层治理能力和项目盈利能力。

  三、“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概述

  “向日葵党建”是一整套完整的党建体系,不仅重视先进理念的提炼,更注重工作内容的打造,是先进理念和具体实践的有机统一。“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是推进“向日葵党建”的基础载体,也是“向日葵党建”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四大体系的关键和核心。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突出思想政治的引领地位,注重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总结提炼了一套思想政治品牌理念。比如:项目书记要亲自抓党建工作、要亲自参与项目生产经营重要工作的决策和部署、要亲自参与跟踪重要事项的落实等项目书记的“三个亲自”,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拥护党的领导、要自觉向党组织及其书记汇报工作、要自觉落实项目党组织的决定、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公司的规章制度、要自觉接受项目党组织的监督等党员干部的“五个自觉”,为各项目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指明了该树立什么样的思想认识、秉承什么样的工作态度、严守什么样的纪律作风的问题,是新时代公司党委对各项目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再造、认识再造和行动再造。

  同时,“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也非常注重文化理念对员工行为和项目管理的引领、规范和塑造作用,提出按文化理念的指引开展现场文化设施建设、开展目标宣讲与工作动员、开展企业文化和新闻宣传工作,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软实力。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贯彻“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方针,通过提升项目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党管干部”原则;通过创新形式融入中心、搭建平台服务生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比如:根据习近平“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要突出党性锻炼”的指示精神,针对国有企业“三会一课”开展的现状,公司党委提出要开展“三会一课”的夯实与创新,将“三会一课”与项目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搭建平台鼓励项目党支部、支部委员、党小组、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生产经营、发挥引领作用。

  同时,公司党委为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提出将党组织主持开展的党政联席会与月度生产会合并召开,将党群安全监督工作会与月度安全质量会合并召开,进一步促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心,优化会议内容,强化会议质量,凝聚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合力,提升项目安全质量治理水平。

  “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还非常注重“党管干部”原则的落实,和企业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通过书记提职谈话,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通过工会主席直选、选聘党群干事、见习生管理和“导师带徒”活动,培养企业发展后备人才和党群后备干部。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基层项目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提出了项目生产经营非正常情况书记问责谈话制度,深入开展重要人员、关键岗位的廉洁从业承诺和书记廉政谈话活动、严格执行重要事项党政会签、强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持续“反四风”、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为项目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廉政环境。

  另外,“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注重以党建促工建、带团建,通过建立健全基层项目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幸福工地建设、实施员工关爱工程,加强对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关注,落实群安员和青安岗工作,创新伙食管理委员会,强化民主管理,发挥员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发挥青年员工的生力军作用,完善和提升企业基层治理,提升工会、共青团工作水平。

  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公司党委认为,班组是企业决策的最终执行单元,是工程建设的一线实施主体,班组管理的好坏、班组成员的工作状态,直接决定着一线施工作业的效率和质量,关系到工程履约的顺利推进,所以,班组管理也维系着项目管理的成败得失。班组建设是企业必须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为此,“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提出了班组长全面责任制与建立健全党小组、工会小组,优秀班组评选,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协作队伍党群工作协理员等品牌工作,发挥党建优势、发扬一线民主,激发党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优化施工一线治理水平,来强化班组建设,建强施工班组。

  聚焦现场施工生产。公司党委认为,施工生产是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的关键,也是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的基础,施工现场的一切管理,都要围绕如何提升有效施工进度展开,只有施工生产顺利了,有效进度提升了,项目运作遇到的其他难题才能有效解决。

  所以,“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将现场施工生产能力的提升,作为首要的研究对象和工作标的,提出了书记带头领导带(值)班、开展劳动竞赛、建立技能工匠(专家)团队、举办技能比武、实施标准施工首件制等品牌工作,为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施工生产能力,提出“向日葵方案”。

  这些品牌工作,都是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了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比如,书记带头领导带(值)班,是通过书记、经理带头进洞值班,感染和带动项目全体员工、相关资源向掌子面汇聚、向施工生产倾斜,从而提升项目履约能力,事实证明,项目主要领导亲自主抓的工作,往往能得到整个项目的关注,也能收到显著的成效;再比如开展劳动竞赛,常常能实现员工收益和企业效益的双丰收;而技能工匠(专家)团队的建立,能较好地处理施工现场一些急难险重的问题,等等。

  注重奋进团队建设。一个项目运作的好坏,团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团结奋进的项目团队必将培养出一批奋进自律的员工、打造一个健康运行的项目、建设一项品质优良的工程。奋进的团队内部不仅重视个人能力的发挥,更注重全体成员的协作创造;奋进的团队会努力为每名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员工搭建职业发展的舞台;奋进的团队成员会共同秉持一种价值追求和行为理念,弘扬正能量、护育真善美。

  “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提出了明星团队、优秀班组(部门)建设目标、实施标准和工作要求。不仅注重和谐奋进项目团队的整体打造,也非常注重项目领导班子团队精神营造,同时也高度重视班组、部门等各个小团队内部的和谐、民主、务实、进取氛围的培育。

  深化党的工作实践。公司党委认为,企业党建必须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党建工作必须要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必须要引领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要紧扣企业具体实际,不断地深化党的工作实践。为此,“向日葵党建”实施体系提出了开展问题库管理、党员身边创“三无”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评选、书记办公会、效能监察、广泛深入开展统一战线活动,等,深化企业基层党的工作具体实践,拓展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四、“向日葵党建”启动实施与配套设施建设

  “向日葵党建”启动实施。在“向日葵党建”四个体系构建完成以后,立即编撰了《向日葵党建实施纲要》,作为各项目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用书,并分别从公司和项目两个层面,开展两级启动实施。在公司层面“向日葵党建”启动仪式召开后,公司党委要求各项目立即开启项目层面的启动工作,并分步推进落实。

  第一步,要求各项目在启动之前,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广大党员代表群策群力、充分讨论,选取至少三项切合各项目实际、重点开展的党建品牌工作,并共同研究制定《向日葵党建实施方案》上报公司备案。

  第二步,在各项目筹备工作完成后,立即召开党员大会,部署“向日葵党建”启动实施相关工作,并按照各项目《向日葵党建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坚韧推进。

  第三步,第一个季度结束,各项目要针对该季度“向日葵党建”推进情况,开展自评总结。自评总结格式由公司统一编制下发,各项目参照统一格式开展自查自纠和总结自评工作。

  第四步,半年结束,公司统一组织全公司范围内的“向日葵党建”半年集中总结。公司将选取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的项目,进行经验交流,并评选出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工作者。

  第五步,各项目严格按照过程推进、季度自评、半年总结的要求,继续做好“向日葵党建”推进工作,促进“向日葵党建”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真正在企业基层、在施工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最终成长为在整个基建行业、在中央企业具有领军地位的党建品牌。

  “向日葵党建”配套建设。为配合项目层面做好“向日葵党建”的推进工作,使之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公司党委也开展了系列配套设施建设。

  首先,成立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公司党建政研会是企业党建工作的研究机构,为公司深入推进“向日葵党建”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并依托党建政研会,开展“向日葵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和发展课题研究。

  其次,党群系统部门加强对各项目的帮扶。公司党委要求党工部、干部部、纪委办、工会、团委等党群部门,要开展经常性的下项目帮扶活动,和项目党组织一起解决“向日葵党建”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再次,公司党委要求党委成员做好对各项目党建工作的督导,提升“向日葵党建”推进的深度和广度。

  自公司“向日葵党建”启动实施以来,各项目纷纷行动、开展落实,不少项目扎实开展,已经初结硕果。究其原因,大概有这几个方面:一、理念先进、体系完备。“向日葵党建”以向日葵命名,名称贴切、寓意丰富、形象鲜明、便于认知;同时,构建的理念体系、视觉体系、行为体系、实施体系,积极响应新时代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新的更高的要求,又充分继承了公司长期以来的党建工作成果,既体现了时代精神,又具有企业党建的鲜明特色。二、服务中心、切合实际。“向日葵党建”系列党建工作,紧密围绕融入生产经营中心,深入切合企业改革和发展实际,实现了党建和发展的有机统一,决策和实际的紧密契合,因此具有蓬勃的生命力。三、鼓励创新、务实推进。“向日葵党建”充分尊重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创新精神,鼓励党员干部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创新创造,不断丰富完善“向日葵党建”的相关体系和工作内容;同时,公司也务实地推进“向日葵党建”实施系列工作,不偏离企业实际、不偏离党建主旨、不偏离发展首务,脚踏实地、步步提升。四、群众参与、基础牢固。“向日葵党建”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广大党员员工的广泛参与,只有广大党员员工的积极参与,才能扩大“向日葵党建”的推进主体,才能筑牢“向日葵党建”的群众基础,才能打赢“向日葵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推进项目工程建设这场“人民战争”。

  总之,“向日葵党建”宗旨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向日葵方案”,是时代精神与企业长期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是国有企业党建的最新的优秀成果,必将在新时代迸发出崭新的光辉。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