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生前守护万家灯火 身后余光照亮他人》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生前守护万家灯火 身后余光照亮他人》

来源: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2020-07-04 2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生前守护万家灯火 身后余光照亮他人

——昆明供电局26岁调控员捐献器官救助5人重获新生

  三八妇女节刚过,2020年3月10日这一天,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调控员林芳雯和往常一样,早早地帮几位同事捎来了早点,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可谁也未曾料到,这位26岁的女孩,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一线。

  生活就是这样猝不及防。林芳雯来自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2010年考取北京交通大学,打破了该村没有大学生的记录,经过四年努力,她又成为村里唯一的研究生。“金凤凰”毕业后,在省城找到工作,正准备在4月7日与相守七年的男友登记领证,结为终身伴侣。安居、乐业、建立幸福小家庭......美好的人生画卷却戛然而止,她猝然留下青春的“遗产”:无偿捐献1对角膜、2个肾脏、1个肝脏,至少让5名本不相识的生命获得新生,以另一种形式延续青春的誓言。

  “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是我人生的奋斗目标”

  在整理遗物的过程中,林芳雯的精神世界被一点点打开,我们走近了一位新时代新青年的追求及信仰。翻阅她的入党材料,她在入党志愿中写道:“无数的共产党员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数的革命英雄和烈士为我们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又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祖国和人民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钟扬、王继才......他们是当代的楷模,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这样的事迹激励着我,坚定了我要成为他们中一员的决心。我把能参加这样伟大的党作为一生的光荣和自豪。像他们那样,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是我人生的奋斗目标。”

  林芳雯这么写,也是这么做的。同事眼里“身材柔弱、目光坚毅、雷厉风行”的女孩,工作中可以用追求完美来形容,仅仅三年时间,就晋升为正职调控员,主持的项目多次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和云南电网公司奖项,在南方电网10万青年员工中获得“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先进个人”的殊荣,她的能力和表现获得企业公允评价。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提高个人竞争力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但人无完人,方方面面都强的人少之又少,总有一个或几个方面是不擅长或很难提高的。观察身边厉害的人,往往都是意志坚定、自控力强、能迎难而上的人。”林芳雯阅读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所著的《自控力》一书后,写下长长的读后感,她暗自下决心:“接下来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应用本书的成果,改掉冲动、懒散、拖延和容易受诱惑等坏毛病,争做新时代的强大女性!”

  2019年10月,怀揣着“新时代强大女性”理想的林芳雯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坚定信念时刻鞭策、鼓励自己,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信心和干劲,用学识指导工作实际,争取做到独当一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一样的成就,自觉为群众做出榜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将入党志愿付诸实际行动,成为身边青年的一面旗帜。调度台是电网的“指挥官”,调度员就是这座城市的“守夜人”。林芳雯和她的一群“90后”同事,尽管还是电网的“新兵”,却早已成长为创新的“猛将”,在电网调度这个电网指令下达和现场一线信息汇集的龙头,林芳雯和小伙伴将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了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批六家“调控一体化示范基地”之一,林芳雯和同事们一直积极探索综合停电管理工作思路和措施,通过应用多种分析模型和工具,基于对一整年以上大数据的分析研判,提出了调度检修申请优化、操作错峰等多达18项自主改善思路,开展了航班时刻表管理、弹性值班等103项管理和技术创新,这些管理思路和措施连续三年被省调在全省推广。

  今年1月,林芳雯和同事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发出了配电网“网络下令”系统,实现“电话调度”向“信息化调度”,“有声调度”向“无声调度”的历史性转变,有效改善昆明地区配网调度业务阻塞情况,成为加速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具体体现。而它的直接受益者就是等待着故障抢修或新设备投产的社会客户。

  今年2月,林芳雯所在昆明供电局地调配网调控组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称号。

  真情缀芳华 总予温暖向身旁

  1993年9月,林芳雯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勤劳、质朴的农民。她曾写到:“父母常常教育我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经常向我讲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如何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的衣食无忧,时常叮嘱我要珍惜眼前、懂得感恩,父母的督促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让我收益良多。”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这个从高寒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孩子异常懂事和成熟。

  “虽然年纪最小,但林芳雯却像个大姐姐一样很会照顾人。”这是与林芳雯的私下关系比较好的王品、方倩、严思齐、李俊伟等同事对她的评价。他们也是同一批入职的“90后”小伙伴,并一起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共事。

  “她和男朋友是大学同学,他们的新房刚刚装修好,还买了家具,打算等疫情过去之后就约我们一起去她新家热闹一下,给我们做好吃的。”由于林芳雯就住在单位附近的宿舍,王品记得她经常会跟她们分享卤鸡脚、烤冷面等美食,每年4月份还会从楚雄老家给大家带新鲜的樱桃。在小伙伴们的印象中,林芳雯是个很为别人着想、也很有爱心的人,工作以后还收养了两只流浪猫,微信头像也是收养的猫咪照片。“去林芳雯家吃大餐,撸猫”也是他们疫情前经常聚会的主题。回忆起与林芳雯相处的点点滴滴,这些小伙伴的心情逾加陷入沉重和悲痛。

  2007年9月,林芳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楚雄一中。在北京交通大学读研究生期间,由于家庭贫困,她接受了助学贷款并以优异成绩和优良品质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学校思政中心进行勤工助学并获奖“勤工助学优秀个人”,虽出生贫苦,但从微信朋友圈来看,她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爱阅读、爱美食、爱记录、爱生活,流露出炙热的情感。在给父母的信件中,她说道:“你们脸朝红土地,披星戴月,将我从一个村里的小屁孩儿一步步的培养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硕士生。现在常常听家里的朋友抱怨他们的命运,让他们逃离了学校,却再也无法逃离小小的山村。我很幸运,很幸运有你们,爸爸妈妈!我从不羡慕那些豪华洋房、高档轿车,因为我有你们,累点苦点,每当想起家中的你们在挂念着我,我真的很满足。”

  时常电话里被林芳雯叮嘱注意身体的父母,万万没想到,春节前的相聚竟成了永别!“谢谢企业对娃娃的培养,芳雯的事情给大家添麻烦了!”在遗体告别会上,林芳雯的家人一直不停地感谢大家。让林妈妈一直不住抹泪的是,女儿突发状况后,没有给她留下任何一句话。同事们也沉痛万分:在林芳雯身上,我们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短暂,也看到生命的真实与伟大。

  林芳雯去世后,由家人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沿续了她生前美好善良的宝贵品质,把无私奉献的种子撒入每个人的心窝,以遗爱人间的巨大正能量再次感动着、激励着认识芳雯的每一个你、我、他……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