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来源: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2020-07-12 21: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18日,鄂州雷山医院顺利交付,龙明在现场拍了一张照片发给家人。“这段日子,她们都不会主动联系我,怕打扰我工作,我得跟她们一起分享一下胜利的喜悦。”

  当女儿回复——“爸爸,我为你骄傲”的时候,龙明说,自己突然有点想家了。

  多年以后,当英雄重访鄂州,准会想起在雷山一线战斗的那段日子。480小时,4000名一冶将士在废墟与荒芜中,用无畏与坚守,筑起了一座阻击疫情的钢铁堡垒。

  那时,他们将安危与胜利摆在天平的两端。

  然后,毅然选择了后者。

  “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中国一冶湖北公司经理、鄂州雷山医院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龙明

  龙明,是最早一批接到“军令”的人之一。

  1月26日,中国一冶集团湖北公司经理龙明作为专项小组成员,连夜赶赴鄂州。经与鄂州市政府初步商议防疫应急工程建设方案后,有着施工、海外、营销、企划等多条战线管理经验的龙明,马上意识到摆在自己面前的,将会是从业生涯中史无前例的硬仗。

  1月28日,龙明返回武汉家中收拾行李。家人在得知情况后极力劝阻:“你本来就有慢性支气管炎,还要不要命了?”龙明没有应声,回家后就一个人躲进书房——“别跟我接触,把晚饭从门缝递进来就行。”

  “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龙明说,自己的爱人是大学老师,女儿刚上大学,这么多年她们早就习惯了聚少离多,“嘴上说不让我去,但行李都是她们帮我打包好的。我知道她们在心里也支持我,特别是在这特殊时期,都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事。”

  鄂州雷山医院,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身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龙明,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在工程建设初期,摆在他面前的似乎是一个“死局”:材料、物资、劳动力需求都很大,但在春节期间,工厂停工,现货不足,材料问题怎么解决?加上疫情影响,各地封路、封村,物资运输、人员进场都成了问题。此外,虽然是临时医院,但是“三区两通道”、“负压病房”等建设标准一点不低,必须要确保医护人员安全。

  “鄂州疫情还是比较严重,市委、市政府对中国一冶的期望非常高,早一天建成医院,就能早日收治病人,缓解鄂州防疫压力。”龙明表示,所有的压力汇集到一起,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时间。“确实非常煎熬,一天能睡5个小时,就算是一种非常奢侈的享受了。”

  龙明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缺材料?那就发挥电商采购平台优势,从全国调资源;缺人工?就一家一家邀请各分包商与一冶人并肩作战;运输难?就请求地方政府出面协调,打通“绿色通道”。各项资源逐步到位,工程建设也逐步走上正轨。但龙明知道,这才踏上“万里长征第一步”。

  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工期只有十几天。时间,既是压力,也是最宝贵的资源。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鄂州雷山医院夜间施工

  在建设现场,龙明的作息时间是“两头见月亮”,他要求现场劳动力必须上足,真正落实“两班倒”,同时也对施工工序进行了优化:按照常规,室内、室外工程要按一定顺序实施,但在这里,并没有明确的先后之分。“先集中力量攻克基础和结构部分,然后从整个施工平面上全面铺开,室外管网、水、电、气穿插进行,不能影响主工期。”龙明说,只有时间占满、空间占满,才能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这是我所做过最艰难的决定”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中国一冶副总经理、鄂州雷山医院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小强

  张小强,中国一冶集团副总经理、鄂州雷山医院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他的抗“疫”之路,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波折。

  大年初四,身处湖南老家的张小强在得知中国一冶紧急承建鄂州防疫应急工程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组织表态:若有战,召必回。当晚,他就开始准备出发事宜,“我得提前准备好情况说明和通行证明。家人不能跟我一起走,先暂住在朋友家中,拜托友人帮忙照顾……”

  大年初五一早,张小强就独自一人驾车踏上征途。从村里到高速路口,原本只需要半个小时,结果他硬生生走了3个多小时——“各个路口都封闭了,有的地方村民甚至用上渣土来封路,后来是政府现场调来了挖机,才给我开出了一条路来。”

  一路上,没有地方加油、休息,各道关口层层盘查、消毒……当张小强闯过重重关卡抵达鄂州,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场远超预想的苦仗。

  彼时的鄂州,全市只有18张ICU床位,鄂州人民无比需要这座“生命方舟”尽快建成投入使用,这既是期待,也是压力。

  “完全没有时间准备,也没有条件去准备,更不能等待万事俱备。”张小强说,疫情不等人,没有商量、没有退路。

  鄂州雷山医院很容易让人与各地都在建设的“小汤山”医院进行对比。“我们也‘六进六出’驰援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张小强表示,鄂州雷山医院充分吸取了前人经验,对设计进行了优化升级,施工建设要求也更高。

  “全国的资源都在向武汉集中,鄂州没有这种条件,只能靠我们独立作战。”张小强深知,这种应急大会战,打的就是资源、技术、组织储备。“就像《亮剑》里演的那样,独立团要是没点家底,打不了平安县城。”

  鄂州雷山医院建设没有求助外援,但这里集结了中国一冶12家主力单位,各家都有擅长的专业领域,如何把大家“捏”在一起,有效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张小强表示,既要分区域、分事项、定人员,同时也要一条心、一盘棋,充分发扬“精诚团结、顾全大局”的协作精神。

  钢构公司前期结构安装量特别大,各区域后续施工压力很大,湖北公司就火速调派120人作业队伍进行支援;建安公司最后一部分连廊结构箱体安装任务紧迫,钢构公司、冶建公司就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合力进行槽钢焊接、箱体安装;城建公司经过连续奋战,水、电专业施工进度超前,参战职工不停不歇,火线驰援湖北公司水电施工……我帮你、你帮他、他帮我,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建设一线上演。张小强说,其实各参战单位承担的任务都很重、压力都很大,但关键时刻人不分你我、事不论内外,一切都以建设大局为重。

  “一冶人真的是‘要脸不要命’!”在雷山医院的攻坚期,指挥部决定取消“两班倒”,吹响决战“冲锋号”,不分白班夜班,把全部有生力量投入一线。“这是我从事工程管理这么多年来,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张小强在现场,,自己真的太心疼这帮兄弟——“人心都是肉长的,谁家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很多同志奋战一天,晚上8点多才回到酒店,没怎么休息就又回到现场,全都顶着疫情,拿命在拼……”

  一个个不眠之夜,张小强都一直陪着大家——“工程遇到什么困难,随时跟我说。你们不吃饭,我也不吃饭,你们干到几点,我就陪到几点。不打胜仗,决不收兵!”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与寒潮角力。2月18日上午,雷山医院顺利交付,共新增386间病房、772个床位,极大提升和保障了鄂州市收治确诊病人能力。

  “留下来,冲上去!”

  鄂州雷山医院从“建设开始”,但却不以“交付为终”。院区开始收治病人后,医护人员在与应急医院的磨合中,还有很多设备设施需要进行维护和调试。

  雷山医院交付使用后,中国一冶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志愿维保队伍,他们褪下冲锋衣,换上隔离服,义无反顾踏入危险的隔离病区。

  “留下来,冲上去!”成了维保战士们的共同誓言。作为医院维保工作的负责人杨胜文表示,国家正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作为一名一冶人,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感到自豪,“我们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医院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从2月13日起,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开始成建制接管雷山医院,而中国一冶维保团队需要负责整个院区内外强弱电、暖通、门禁系统、给排水等工程的维护保养,同时协助医疗队安装医疗设备、搬运医疗物资。

  出于工作特点,维保队伍里多是青年技术人员,陈晓伟就是其中的一员。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陈晓伟在鄂州雷山医院建设现场

  这个冬天,对于36岁的陈晓伟来说,显得格外漫长。2019年年末,陈晓伟的父亲罹患重疾,重担一下落在了家中独子的肩头。生性乐观的陈晓伟带着父亲辗转医院,“就是想赶在春节之前,带父亲做完这一期的治疗,让一家人能在一起过个节。”陈晓伟是第一批赶赴鄂州的党员突击队成员之一。“父亲第一期治疗已经结束,现在需要静养,家中有人照顾。我党龄不算长,也讲不出那么多大道理,但我知道,这时候,我得冲!”

  从前期的设计施工对接、现场技术指导,到后期的维保服务,陈晓伟来得最早、撤得最晚,但他却说医护人员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第一次进入污染区维保时,贵州援鄂医疗队向志愿者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培训,并协助他们进行防护设备的穿戴。“还没进入病区,我们就已汗流满面、呼吸困难,在病区稍微活动一下,基本上全身就湿透了。我们每次维保一般不到2个小时,真的很难想象医护人员每天是如何穿着厚重的防护设备,在病区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医护人员的工作,陈晓伟看在眼里、佩服在心底——“相比之下,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所做的都是为医护人员提供服务、创造条件的,让他们能够一心一意的救治病人。”

  陈晓伟说:“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帮助英雄配齐粮草与武器的工匠。”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中国一冶维保团队与贵州援鄂医疗队合影

  2月22日,雷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3月1日,第5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5日,第1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9日,第15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2日,第2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4日,雷山医院仅剩住院患者35名;3月16日,第3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23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位治愈患者出院,“英雄医院”正式“清零”!同时也实现“三无”:无病亡病例,无转危重型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空空荡荡的院区,被欢声笑语填满每个角落。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在这里成为英雄》

鄂州雷山医院党员突击队员合影

  龙明说,这场硬仗打下来,确实感到非常自豪:能够用工程人最擅长的方式,为阻击疫情贡献了微薄之力;能投身这场意义非凡的战役,对个人也是一种成长;能和同志们朝夕相处,也让作为企业管理者的自己看到了整个团队的战斗力。“雷山之战,是企业管理、团队文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最好的教材。”龙明表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工作重心逐步过渡到复工复产,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在雷山一线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的管理模式、组织方式,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雷山医院不远处,就是我们公司建设的鄂州樊口江滩公园。”龙明说,这里的春天,山水相依,景致宜人——“欢迎大家来看看!”

  (尹志远)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