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信息化+管理”助推企业化危为机》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信息化+管理”助推企业化危为机》

来源: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2020-07-17 21: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战“疫”,又要智胜生产经营攻坚战役,也是对企业治理能力和管理现代化的一次大考。中铁电气化局转变观念化危为机,挖掘基于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化+管理”潜力,打造能扩展、可复制、易操作的“云办公”信息化集成平台,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压紧压实复工复产责任,以战时状态的战时效率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信息化+管理”助推企业化危为机》

中铁电气化局与西安经济开发区开展“云签约”仪式

  “云会议”打造线上办公网络

  2020年2月21日至2月25日,中铁电气化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党委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六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胜利在线召开。管理三化App专用页面合理布局会议资料、新闻、优秀提案、会议管理签到、实时表决、投票决议等八大功能模块,有序、合规、高效完成1550人次438名人员的会议签到,2854人次352名人员的会议表决,2987人次364名人员的会议投票,“云会议”全程画面清晰、声音流畅、议程紧凑。传达贯彻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任务,研判企业面临的形势,确定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动员起干部职工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激情,凝聚起“抗疫情、保增长”的强大合力,确保了各级机关和项目部快速复工复产,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合规、有效是“云办公”最大价值所在,也是超越普通视频连线系统的最大优势。中铁电气化局运用信息化集成优势开发建设的“云会议”系统,整合了远程视频、会议管理、投票表决功能模块,依托管理三化APP+全时空间视频系统,按照“实名、实时、唯一、保密”的原则完成线上签到、测评、表决的云会议议程。“云会议”系统通过账号分配和权限授权,实现系统登录实名、会议签到实名、参会权限实名、投票表决实名,保证会议的规范性;签到、测评、表决环节由线上主持人按会议议程组织进行,保证会议的实时性;全部数据由后台唯一经授权的超级管理员保密管控,在会议监票人实时配合下由计算机生成统计结果,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涉,保证会议结果的唯一性;利用计算机单向加密算法,保证投票不记名,填报内容不可看,不可查阅,保证会议的保密性和合规性。管理三化APP在线测评不仅杜绝了以前会议经常出现的废票情况,在保证计票统计准确性和公正性的前提下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还大大节约了会议成本,压缩了会议准备周期。

  所有参会人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云职代会”“云述职考评会”等系列“云会议”,经历了初期试用时的怀疑到实践使用后的肯定和赞赏:分布在全国35座城市的177名代表,借助“云办公”系统在线召开系列会议,运用管理三化APP同步投票表决,是工程单位办公手段再升级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云办公”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可复制、能兼容、可扩展、易操作的特点,适用设计咨询、工程施工、运营维管、工业制造、试验检测等不同类型企业。目前,中铁电气化局配置管理三化员工账号四万余个,先后在集团机关与23个子分公司、8个项目指挥部运用“云办公”系统开展“云述职考评会”“云党委全委会”“云职代会”“云工作会”“云业务部署会”等,编织出自上而下覆盖集团公司-区域指挥部、子分公司-项目部的云办公网络,畅通了上传下达的协调难点。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信息化+管理”助推企业化危为机》

中铁电气化局云视频会议空间

  “云业务”畅通组织信息流

  中铁电气化局从2015年以精细化管理为标志开始推进管理创新,2016年开展“抓基础、强管理、上水平”专项活动,2017年实施“项目管理实验年”,2018年实施的“深化管理实验年”。特别是2019年集团公司将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将管理实验活动推向高潮,积极探索“互联网+”管理模式和生产模式,推进以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流程化、表单流程信息化为核心的“管理三化”实践,建设了数据服务平台、业务管理平台、资源配置平台、生产运营平台等管理平台,实现组织机构规范化、标准化,规章制度表单化、信息化,管控职能流程化、节点化。

  2019年12月10日,中铁电气化局与子分公司42个管理三化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标志着集团公司管理制度与信息化系统深度融合,信息化全面融入集团公司管理、生产、经营、党建活动等各项核心业务全部在线开展,开启了企业“云业务”时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障了企业运行基本平稳。

  管理三化平台围绕工程施工企业特点,集合了102个子系统业务、业务事项1256项、表单2918个、流程787个,实现管理三化系统和既有的OA协同办公平台、成本2.0系统、财务共享系统、营销管理系统、鲁班系统数据互连互通。为更好服务中心工作,管理三化平台按照集团公司科研设计、系统集成、工程施工、运营维管、工业制造、试验检测“六位一体”产业链的特点,针对每一个业务板块,构建项目追踪、合同签订、任务分配、项目启动、项目实施与管理到项目考核的全生命周期的主业务流程。在运行过程中,主业务所涉及部门业务线上开展,一个部门的业务结束触发下一个部门业务的自动发起,直到相关部门的业务全部结束,极大降低了部门之间的协调成本,提高了经营生产管理等业务的效率。

  中铁电气化局致力于将管理三化平台打造成为工程施工单位专用的信息化产品。管理三化平台建设秉承“减负、整合、共享、就源”的原则,建立起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涵盖软件、硬件、安全、数据接口、开发、展现、数据、编码等技术规范和标准。通过近半年的模拟测试和两个月的实践应用,证明管理三化架构体系完善、稳定、有效,其中技术架构体系具备高可用高扩展特点,系统应用架构体系实现了用户易用与面向服务扩展,运维体系能够充分利用既有设备和云技术实现按需扩容,展现架构体系符合企业品牌形象。

  管理三化平台通过分层应用体系,实现业务数据就源输入,减少重复填报事项,有效为基层减负;打破信息孤岛,使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开启大数据分析时代;统一标准数据和编码规范,实现业务流程表单标准信息化,确保业务安全高效有序开展。通过就源输入、数据共享、统一认证、信息标准化的管理三化整体实施,不仅了消除了组织运转的效率低下、基层负担过重等管理痛点,还切实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信息化+管理”助推企业化危为机》

中铁电气化局运用全时空间信息技术召开职代会、工作会等系列重要会议

  “信息化+管理”保驾企业转型升级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铁电气化局先后通过云视频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复工复产专题会议以及各类办公会议,构建起高效简洁、覆盖各层级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复工复产攻坚战。

  中铁电化局依托施工生产调度视频指挥系统,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和重点工程决战决胜安排部署。先后通过“云办公”系统与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抗疫情、稳经济”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与川铁电气(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助推企业实现规模扩张和转型升级发展。3月17日,中铁电气化局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举行座谈交流会,在产业转型、数字化改造等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中铁电气化局集成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合规有效组织“云会议”,畅通上传下达的协调难点;高效有序开展“云业务”,消除组织运转的管理痛点,深入推进“信息化+管理”变革,扭住落地实施的保障要点,为打赢企业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刘宏伟 张林强)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