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罗杰:骑着“二八”走汉口》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罗杰:骑着“二八”走汉口》

来源: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2020-07-17 2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罗杰

  武汉新洲人,1987年出生,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曾作为施工员参与数十个球罐、船罐工程建设,现为中国一冶集团企业发展策划部副科长。

  “走汉口”,已是我爷爷那一辈经历的事了。

  老一辈人习惯把到武汉市区称作“走汉口”,听父亲说,爷爷就曾挑着鸡蛋前往武汉市区——为的是卖个好价钱。那时都是天还没亮就挑着担子出门,走到武汉,卖完鸡蛋,再走回家,往往已到第二天了。

  即使那会儿时兴“走汉口”,但也是不多的事。而今,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踏着先辈的足迹,再一次选择“走汉口”,返回疫情笼罩的武汉,返回急待复工的企业,选择和大家站在一起。

  为了那更多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春节格外漫长。腊月二十八下午,我回到新洲老家,此后的一个多月,武汉市、特别是武汉中心城区作为疫情重灾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那时,我的同事们正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积极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雷山医院、方舱医院等防疫设施的建设,还有不少同事成为了社区志愿者,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看到这些,我的心中既有欣慰又有遗憾——我欣慰,我能置身于一个英雄的集体;我遗憾,自己只能在老家维持基本的居家办公,难以为英勇的同事们提供更直接、更有力的支持。

  同时,受疫情影响,湖北省企业允许复工时间一再延迟。中国一冶的上班时间也一再调整,从2月2日调整为2月17日、再到2月21日、2月24日……当时尽管全面复工的时间依然不明确,但我想是时候返回武汉了,为正式上班做好准备,同时也为参与公司事务和疫情防控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罗杰:骑着“二八”走汉口》

骑行返汉途中,罗杰自拍向家人报平安,自行车篓中放着干粮和母亲为他煮的鸡蛋

  最佳方案锁定“二八”自行车

  然而,如何返回武汉却是个难题。受疫情影响,各地实行社区封锁和交通管制,乡村更为极端,有的村与村之间的路都设了路障,要想出镇到武汉去,只能靠步行或者非机动车。

  从新洲步行去武汉市区,听起来像是玩笑话。但在那个时候,那种形势下,我真的已经憋不住心中的那股冲动——“我要走回去!”

  2月19日,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时,母亲一听便炸了:“外面这么危险,你要是敢走,我就去报警!”我哭笑不得。父亲憋了许久,只说了一句——“步行太难了,好歹骑个车吧。”

  心中的决定已经做下,我只能尽量做好解释:骑自行车不与他人亲密接触,做好防护措施可确保安全;骑自行车到武汉,行程约60公里,并非“不可能的任务”;我有公司工作证明、医院体检证明、村委会证明、当地街道证明,合规出行,不会被抓。

  人最怕犹豫不决,一旦目标明确,便只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父亲找出了多年前的一辆“二八”自行车,这车应该是我儿时坐过的,经过一番整理,虽说样式老了些,还算周正,关键结实。我当时盘算,这辆老“二八”,骑到武汉就不要了。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罗杰:骑着“二八”走汉口》

罗杰本想抵达武汉后就丢掉这辆老旧的自行车

  出发时间定在2月22日。一早父母就在准备,选择这老“二八”还有一个原因——它能扛。父母怕市区物资紧张,给我准备了两大“蛇皮袋”,里面有鸡、有鱼、有肉、有蔬菜,有自家的,也有邻里给的。可是问题又来了,两大袋,太重了,60公里可不轻松,这是个矛盾。经过再三遴选,依然是两袋,只是不那么满了,但还是有百来斤。

  一股蛮劲一路向南

  父亲坚持要送我一程,送到国道上。从家到国道的这一段他骑自行车,我骑电动车,似乎在父母眼中,孩子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出村口,遇到乡亲便笑称学我爹(我们那管爷爷叫爹)“走汉口”卖菜去,一副逍遥的样子。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罗杰:骑着“二八”走汉口》

父母为罗杰准备的百来斤物资

  父亲在前面骑,我在后面骑,思绪一下跳到了朱自清的《背影》,我想父亲大多留给子女的都是背影,把爱深藏心中,用肩扛起责任。

  很快我们就遇到了第一道关卡,村与村之间的关卡,因都认识,且有证明,顺利过关。第二道关卡来到镇的边界,兴许是政策宣传不到位,这道关卡比较硬核,经过出示各种证明和一番解释,最终还是予以放行。

  离国道已不远了,我让父亲就此返回,临了他又嘱咐了一遍:骑慢些,路还长。我没再回头,载着这百来斤菜独自上路。横亘在路上的关卡像是一条分界线,把我和家隔开,又把我归于奔向武汉的另一个区间。

  上午10点,路上的雾愈发的浓了,空气湿度越来越大,加上骑车导致换气量大,很快口罩就湿透了,有明显的憋气感。降低车速调整呼吸,我最终在速度和呼吸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随着太阳逐渐大了起来,我也按照父亲的嘱咐,在身体舒适的条件下慢慢骑,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遇到上坡就下车推行,渴了就喝口水,饿了就吃一个母亲煮的鸡蛋,累,却也有一种莫名的洒脱。

  一路向南,顺利来到天兴洲大桥下,青山已是一江之隔。大桥前半段都是上坡,我尝试着骑行了一段距离,大腿立马开始有抽搐的感觉,遂还是老老实实推着走。俗话说望山跑死马,看着就在眼前的两座桥塔,实际走起来却似遥不可及的远方。一咬牙、一跺脚,挺过去就是后半段的下坡,迎着江风滑行,也有片刻欢愉。从大桥下来一路畅通,我迫切想看一看这座城市的样子,沿着和平大道深入,这里看上去熟悉而又陌生,春节前悬挂的灯笼还高挂路旁,只是街上少了人气。我突然觉得,一个城市的灵魂不在于钢筋水泥之中,而在于生活在这里的人,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愫。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罗杰:骑着“二八”走汉口》

60公里,5个半小时骑行,罗杰抵达在汉住所,老“二八”全程没有“掉链子”

  下午3点,我到达了目的地。武汉,我回来了,我不想缺席这段非常时期,我愿投入你的战“疫”,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让你早日恢复生机!

  60公里,5个半小时,这辆古董级的“二八”自行车全程没有“掉链子”,圆满完成任务。

  看着这老伙计,尽管老旧,已不舍得扔了。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罗杰:骑着“二八”走汉口》

返汉隔离期满后,罗杰加入了一冶青年志愿服务队,图为武汉团市委向其颁发的证书及纪念杯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