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抗疫战中的一冶力量——中国一冶参与武汉市防疫医院维修改造工程纪实》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抗疫战中的一冶力量——中国一冶参与武汉市防疫医院维修改造工程纪实》

来源: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2020-07-17 21: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战中的一冶力量

——中国一冶参与武汉市防疫医院维修改造工程纪实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武汉市,中国一冶以央企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参与到抗“疫”战中。中国一冶的职工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在农历新年里,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离开最温暖、也最安全的家,义无反顾地奔向抗“疫”一线。从1月29日开始,他们转战在武汉三医院首义路院区、光谷院区和武汉九医院、武钢二医院、新洲人民医院、武汉市耳鼻喉医院等9个医院维修改造任务,以及武汉市江岸区的16个街道1376个社区的封闭改造任务。

  一冶人用英勇的行动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安全防线”,为保卫家园冲锋在战疫一线,尽显国之长子、央企担当的铮铮豪情。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抗疫战中的一冶力量——中国一冶参与武汉市防疫医院维修改造工程纪实》

  2月19日,历经60个小时的连续作战,中国一冶顺利完成武汉市江岸区16个街道141个社区的封闭改造任务。图为中国一冶员工为武汉加油。

  构筑“白衣天使”的“安全防线”

  1月29日,正是农历大年初五。已是21时,新冠病毒疫情笼罩下的武汉夜色深沉。这时,立即改造、修缮和搭建武汉三医院、武汉九医院、新洲人民医院、新洲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隔离缓冲区的建设指令到达中国一冶交通公司。

  抗“疫”战中,兵贵神速。交通公司总经理焦玉俊、副总经理朱颂阳、韩爱国、王朋林挂帅出征,星夜调集滨江商务区项目部经理刘家勇、党支部书记任军、安监站站长李泽平,武汉经开项目部经理李俊杰、副经理曾维才、郭宏杰和武汉阳大项目部经理张小兵、党支部书记张东等在汉的施工管理骨干兵分三路,赶往抗“疫”前线。他们与院方对接,了解项目意图、踏勘线路、确定施工方案,并且开始征调施工管理和作业人员,准备施工材料。

  在武汉封城、交通管制、市场关门的现实情况下,不仅作业人员和施工材料短缺,而且,在收治新冠病毒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施工,每一个人都心怀忐忑。但抗“疫”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一冶交通人抖擞起精神。1月30日8时,穿戴好防护用品的施工人员在3个建筑工地陆续进场。为缓解作业人员的恐慌心理,带队经理和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与大家并肩战斗。

  与疫情竞速。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防控改造工程和首义路院区检验科隔离隔断施工同时开工。首义路院区检验区是病毒污染区域,医院方面曾提示,检验区是病人抽血检验及确诊病人治疗区域,存在极高的被感染风险。这不仅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更是与生命的较量!就是在如此的环境中,他们争分夺秒,日夜抢干工期。2月1日就完成首义路院区普仁楼传染疾病检验区的改造建设和修缮,并通过验收。工程量较大的光谷院区防控改造工程正在按施工节点加快向前推进。

  刘家勇、任军、李泽平负责施工的武钢二医院已收置了200多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稍有不慎,就有感染的危险。他们小心翼翼,做好严密防控措施后,连夜组织人员、车辆、材料进场施工。1月30日清晨开始,他们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地拼命抢修。维修改造了传染专科大楼供水系统,新作了3000平方米屋面防水,将开裂的墙壁拆除重做,完善冲水设施,并且安装了饮水机、热水器、空调等生活设施,对医院进行了全方位卫生大扫除。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一道爬架梯、搬物资、清楼道。2月2日按要求如期完成并通过验收,使昔日破旧的楼房焕然一新,获得武钢二医院的高度赞扬。

  2月4日,一冶交通公司又接到施工任务。武汉市九医院住院部3至10楼病区通道需要做隔板墙、装防护门。交通公司总经理焦玉俊、副总经理朱颂阳即刻前去九医院与院方对接,明确施工任务。任军和汪干临危受命,负责该医院的工程建设。九医院是青山区新冠病毒肺炎的定点治疗医院,尤其是第10层楼,全都是危重病人。虽然心有恐惧,但他们相互鼓励打气,从早上6点钟开始施工至夜间24点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新洲人民医院处于武汉远城区。交通公司副总经理韩爱囯及办公室主任胡国昌、项目经理张小兵、支部书记张东驱车90多公里于1月30日凌晨2时30分赶到新洲区人民医院。当即对ICU病房缓冲隔离区的改造区域进行了实地查勘、定位测量、确定改造方案,并启动联系施工人员及采购材料等工作。30日上午10时,主要材料及10名施工人员到场,随即展开施工。他们苦干加巧干,放弃休息和吃饭,一鼓作气在医院要求的14时30分前完成隔离缓冲区的施工任务。当晚19时,新洲人民医院请求对病房的通道进行分隔改造,并希望在31日12时前完成。张小兵、张东接到任务后,当即确定施工方案,并落实好材料连夜送到医院。翌日一早,他们就带领施工人员赶到医院,于12点前高效完成了病房通道的分隔改造。2月2日、3日,他们第三次对新洲人民医院的传染科病区的通道进行隔离改造。

  来不及歇口气,2月3日下午,张小兵他们又接到新洲卫健局的通知,请求对新洲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改造。新洲第二人民医院检修处临近重症室,当他们一到现场,便看到两个刚去世的人被抬走。直面死亡,他们第一次产生畏惧的情绪。虽然内心挣扎,但活还要干。他们详细了解了医院的具体要求,对需改造的部位进行了实地勘测,立即确定改造方案。15名施工人员随即赶到医院,大部分材料也跟随进场。所有人员穿上防护用品后,从早上一直施工到晚上22时30分。防护服密不透风,一会儿他们就汗湿衣背,穿脱防护服也不方便,他们就减少喝水,虽然口干舌燥,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因为大家明白,早一刻完工,医院就可以早一点收治病人。3日15时30分,他们提前3个小时完成了118平方米的中医科病房、肿瘤科病房、护士站及医生办公室的缓冲区隔离墙的施工任务。

  紧接着,武汉市耳鼻喉医院的援建新任务接踵而至;武汉市三医院建设任务不断加码,工程现场一直是一片火热。一冶人在这场战“疫”中连续作战,愈战愈勇。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抗疫战中的一冶力量——中国一冶参与武汉市防疫医院维修改造工程纪实》

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路街道封闭改造施工

  “隔离房、封小区” 阻断疫情传播

  2月5日晚,武汉市决定将青山区“北湖名居”小区内7栋楼改造为疫情治疗点,规划床位1600余个。同时,维修1500套空置房、改造3000平方米毛坯结构的幼儿园,砌筑小区院墙、安装电动门禁等任务是此次维修重点。

  中国一冶城建公司接到指令后,6日凌晨1点,城建公司迅速部署,紧急抽调20余名员工驰援 “北湖名居”,同时充分调动可用的人、材、机等资源。

  同日清晨,22名管理人员和30余名施工人员集结“北湖名居”,到现场后,因新增任务多、封城管制等问题,人员和材料出现明显缺口,城建公司领导班子当即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安排专人负责材料进场,除后勤保障人员,其他人全部进入一线,按照一个管理人员搭配两个作业人员的“1+2”配置,分散楼层,与技术工人一起参与维修,并按施工要求重点突破7号楼。

  7日清晨,7号楼所有水电、热水器、马桶、灯具的维修顺利完成。中午又接到新增任务,需将小区内7栋楼的地下一层至3楼改造成医院标准隔离病房,共计1000平方米,并要求重点突破7号楼,保证第二天患者能够入住。

  任务紧急,城建公司火速抽调人员进入7号楼施工,8日,7号楼楼梯间隔离区完工,第一批患者入住。而当天下午,项目组又接到进入7号楼现场进行水管补漏的任务,此时那里已属于污染区。危险不言而喻,但一冶人从不缺乏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拼搏精神,任务刚在微信群发布,老党员田汉斌一马当先,“我是党员,我必须去!”说罢便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赶往了7号楼,田汉斌的这股子冲劲带起了整个队伍的士气,越来越多的人紧跟他的步伐,走进了7号楼施工现场。

  2月9日,幼儿园地板铺设完成,热水器、空调安装并调试完成,医护人员入住办公,6号楼病患入住。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全体参战人员深知时间就是生命。7号楼维修完毕!6号楼维修完毕!3000平方米毛坯精装完成!1000平方米医院标准隔断完成!一栋栋交付使用,一个个节点攻破,迎来一批批病患与医护人员。一冶人用行动抗击疫情,抢救生命。

  2月14日,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关键时期,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对全市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彻底控制阻断传染源。16日,中国一冶交通公司与城建公司接到了承担江岸区16个街道1376个社区的封闭改造任务。

  当日晚上,交通公司与城建公司立即统筹划分战区,连夜召集管理人员和施工力量,并各自进场勘察。17日凌晨,两家公司兵分四路前往现场,对接街道负责人,对所属街道的各个点位进行加固与封闭作业。

  面对整个施工区域点多面广,其中老旧社区、粮油市场、菜市场、拆迁户较多,施工通道狭窄、施工取电不便、物资采购运输难等困难,一冶人想方设法创造作业条件,科学组织现场各工序交叉作业,先后投入施工团队、管理人员、后勤人员、轮岗人员530余人,投入发电机、冲击钻、切割机等机械设备各50余台套。2月19日,历经50余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最终按时完成了社区封闭改造任务。社区民众在感谢信上写道,“诚挚感谢中国一冶!对加强社区封闭管理,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社区封闭改造的完成,将改变过去开放的社区格局,人员将无法随意外出流动,极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的风险。

  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曾维才,是中国一冶交通公司武汉经开项目部的一名老施工经理,不是年纪大,而是资格老。因为常年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他皮肤黝黑,声音洪亮,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曾”。

  1月30日8点,接到公司通知,老曾立马放下正在做的早餐,风风火火地出门了。驱车40公里赶往突击小分队援建项目之一——武汉市三医院光谷院区。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尽快完成任务,突击队决定通宵作战。老曾留了下来,除了兼顾现场施工情况,他还拿着手机不停地拨打电话。原来,由于道路封锁,交通不便,不在武汉市内的工人全都无法前来作业,而有条件前来的,一听要在医院作业,大多有点推诿。除了工人不好组织,施工所需的材料也同样不好组织。正值春节,材料供应商都已经回家过年了,而且现在疫情复杂再加上道路封锁,难上加难。“再难,我们也不能放弃,更不能当逃兵”老曾跟同事说。最终,老曾他们只花了一天的功夫,就完成了检验区的隔断,而这个隔断也是三医院所有的医生和病人的安全防线!2月3日下午,“振捣棒,丝杆,蝴蝶卡,活动脚手架,铁丝,到场!”老曾在突击队的群里发了一张图片。在图片中,现场的工人们正从车上卸着货。苍天不负有心人,老曾打电话磨破了嘴皮子,也“磨”来了现场急需的施工材料。老曾来不及高兴,放下手机,一边帮着卸货,忘我的一头扎进了现场。

  “作为普通人,我当然害怕,但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往前冲”。交通公司39街项目部安监站站长李泽平就冲锋在武钢二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武汉软件职业工程学院、江岸区知行学院等多处抗“疫”一线。

  在武钢二医院,刚进现场的李泽平确实不安,为了克服这种恐惧感,他不看手机上的疫情新闻,每天穿着防护服钉在工地现场。“我每天只上一次厕所。”因为每上一次厕所就必须更换一套防护服,而现在医疗物资稀缺,条件根本不允许。为了节约资源,李泽平和同事一天只吃二餐饭,中午喝点水就在原地休息一会。施工现场实行24小时交叉作业,等接班的人来了,李泽云才能下班吃饭。

  2月3日晚,刚干完武钢二医院的活,还来不及休息,李泽平又赶往洪山体育馆,加入到建设方舱医院的大军中。随后,李泽平还参与了武汉市耳鼻喉医院、武汉软件职业工程学院、江岸区知行学院等处隔离区的建设。

  上阵父子兵。中国一冶城建公司田汉斌和供职交通公司的儿子田智同时接到参建“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后,父子俩一起奔赴洪山体育馆。“都是临时下达的紧急任务,公司党委有部署,我们就冲锋,现场不分什么干部、员工,我们都是一冶的好儿郎!”在建设现场负责协调工作的田汉斌说。“时间紧迫,我们必须争分夺秒,确保现场活动板房、电缆、零件的及时充足供应。”部队士官退役的转业军人田智说。疫情面前,他们跟时间赛跑,跟病毒战斗,保障材料供应,圆满完成留置病房的隔离建设、缓冲区及隔离区通道建设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一冶与武汉人民肩并肩,用改建新冠病毒肺炎定点医院、改造建筑物隔离区的实际行动,奋战在疫情一线,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为武汉保卫战做出了应有贡献。(文/杨爱国 沈潘)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