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来源: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20-08-14 1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6日,鲜红的党旗在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色大冶)抗疫保产一线的三个阵地相继展开。冶炼厂熔炼车间精矿库行车工苏岩、电解车间大板槽面班副班长刘术、矿业分公司铜绿山矿生产管理科库工黄锋三人,分别在冶炼炉台、电解槽面、华盛小区门口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口罩遮住了他们的面容,但是却挡不住他们坚定的眼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激昂铿锵的誓言回荡在抗疫保产前线,他们的故事也在铜都大地上流传……

  苏岩,紧急时刻站出来

  元月24日,湖北省黄石市封城,交通管制,人员限行。中色大冶冶炼厂熔炼车间精矿库行车班7名职工无法到岗,20人的班组少了近一半人,这可急坏了班长黄洋。“我现在出发,马上赶到!”电话里传来苏岩斩钉截铁的回答。40分钟后,一路小跑的苏岩出现在班组排班室,手里提着一件部队复员时的军大衣。黄洋问他是怎样出来的,“我就说厂里有急事,我出去就不回小区了,他们就放我出来了”,苏岩笑着说。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中色大冶火线入党苏岩 陶三保摄

  就这样,苏岩开始了住厂日子。白天上班顶班,晚上和衣睡在排班室的长凳上,长凳有点斜坡,没有垫的,怎么睡都不舒服,只有开着空调取暖,盖着带来的军大衣。精矿库行车的噪音有些大,但苏岩还是强迫自己早点入睡,开行车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休息好很重要。母亲见苏岩几天没回家,想视频看他,只见他胡子拉碴,脸庞黝黑,母亲偷偷转过脸抹泪。后来厂里给住厂人员配了折叠床,这种情况才稍微好转。

  2月17日,进口铜精矿量一下增加了,三个精矿库最少要开动三台行车,一台行车两个人替换,一个组要6个人才能保障运行。苏岩见其他两个组人员不够,总是上完自己组里白班,接着替别的组上夜班。为了提神,他就采取各种“残酷”方式折磨自己,为了不让上厕所耽误时间,他几乎不喝水。班长黄洋几次让人换他休息一下,他总是说,没事,这段时间人少,大家都没休息好,我年轻,让大家多休息下。一个班12小时,他最高记录连续上了三个班,36小时连轴转,8节火车皮的进口铜精矿顺利转运到了炉子里。一个月下来,他一个人就顶了16个班,他的付出让驱疫的炉火烧得通天旺。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中色大冶火线入党苏岩 陶三保摄

  班长敢放心让他连轴转顶班,不光是因为苏岩年轻身体好,还因为他技术扎实、人稳重,让人放心。苏岩钻研技术在厂里也是出了名的,师傅余鹏珠是湖北省技术能手,他说苏岩刚上班当学徒时,由于那时任务紧,没有空行车可实习,苏岩就在地下画了个驾驶室模拟图,将操作要领一遍遍的在地上进行演练,正是他这的种钻劲,比别的学员都学得快,现在他在行车上工作了8年,行车开的又稳又准,说起苏岩这个高徒,师傅眼神流露出的都是自豪。

  从行车上下来,苏岩也没闲着。他把班里的消毒和卫生工作全部承包下来,清扫消毒,不放过一个角落。同时,他还承担起了每天两次对班组职工体温测量、完善健康记录等日常工作。同事说,由于这段时间进出不方便,有时厂里忘了什么事,只要给苏岩一打电话,他就乐呵呵的办妥,疫情期间,大家心情都不好,但一和苏岩聊天,总能感到他那阳光般的笑容,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

  苏岩说:“当兵的时候就有入党的愿望,写了入党申请书。进厂后又写了入党申请书,这次能火线入党,真是高兴极了,我做的只是本职该做的事,组织却给了我至高的荣誉,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来回报党。”

  刘术,危难之时挺出来

  每天早上6点半第一个到达岗位,比正常上班时间提前一个小时,这是刘术调到电解车间后养成的习惯。平时他会利用这一个小时把槽面巡检一遍,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予以解决,这样一个班下来,故障率就会少很多,班里的工作量也会减轻,这在他的工作字典里叫“一日之计在于晨”。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中色大冶火线入党刘术 陶三保摄

  疫情一开始,班里人员紧缺,原计划回老家过年的刘术,主动放弃休假投入抗疫保产的战斗中。每天早上除了巡检外,他还要对班组的操作室、排班室、走廊区域进行消毒,确保职工一来就有一种稳稳的安全感。他知道,随着疫情时间的延长,班里职工恐慌的情绪在加重,作为副班长,他必须坚定地站在前列,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他主动担起班组疫情监督员的工作,督促职工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坚持每天在班前、班中、班后三次为当班职工测量体温,利用微信群组织职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有了他这个监督员,班里职工开玩笑说,班里有刘术在,上班比待在家里安全。

  刘术上班19年,待过的岗位有反射炉、槽面电调工等,都是冶炼厂最艰苦的岗位,这也让他有一身的职业病,炉火灼伤让他视力下降,长期在电解槽面弯腰检查使腰肌劳损,但这些病痛一点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热情。槽面大班长高玉利说到他时总是眉飞色舞,“刘术肯动脑筋,肯吃苦,什么事都冲在前。和他搭班真好。”

  2月23日,冶炼厂硫酸系统开始检修,电解车间组建党员突击队援助硫酸车间。因他不是党员,车间没有安排刘术。刘术三次找到车间领导,要求参加检修会战,他说,“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厂里人手不够,我应该上,我能行!”车间领导拗不过他,同意他加入党员突击队。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中色大冶火线入党刘术 陶三保摄

  参加党员突击队就意味着多付出,那几天,每天下班,刘术就和党员突击队员一起到硫酸车间。在酸罐挖酸泥时,酸泥没过漆盖,硫酸呛人的味道伴着高温从人孔门冲出来,站都没地方站,怎么做事啊?大家哪见过这阵式,正在犹豫时,刘术便穿上胶鞋、防护服第一个冲了进去。一会儿,全身都被汗湿透,他咬着牙将酸泥从人孔门一锹锹铲了出来,当他从酸罐出来的时候,人几乎虚脱。大家心痛他,叫他下午在家休息。可是下午的时候,他又出现在检修现场。刘术说,现在疫情影响了厂里的正常生产,正是危难之时,党员们在前方冲锋陷阵,我要向他们看齐。

  刘术为了入党,申请书就写了三次。他特别崇拜他的父亲,他父亲在部队就入了党,退伍后也到冶炼厂最艰苦的岗位工作,前两年父亲不在了,可他追寻着父亲的足迹一直没变。这次摸着胸前刚佩戴上的党徽,刘术在心里默念,爸,儿子也成为你的骄傲了。

  黄锋,志愿初心亮出来

  黄锋,这段时间成了中色大冶的名人,在中色大冶的APP里,《大“黄锋”变形记》、《大“黄锋”义捐消毒液》、《大“黄锋”再踏志愿者征程》连着几篇报道,都记录着他的事迹。追踪报道他事迹的通讯员梅晓燕说,90后的黄锋少了同龄人的浮躁,平时言语不多,心里想着的都是别人和社会。这段时间做出了许多充满爱心的事,一件件都可歌可颂,令人感动。

  “我出去倒个垃圾”、“我班上有点事……”疫情刚开始,黄锋怕家人担心,每天想着法子,找各种借口,开着私家车,接送黄石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退伍已经6年,黄锋始终记得,若有战,召必回!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中色大冶火线入党黄锋 陶三保摄

  年三十的晚上,陪着家人看春晚的黄锋收到朋友的一条信息,告诉他疫情严重,黄石的公交已停运,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成了难题。黄锋立即加入“义务接送医护人员调度群”,成为一名公益司机。当库工的他工作时间比较机动,一天可以接送两次医护人员。在接送中,他意外碰到了曾经护理过自己的护士姐姐。一年前,黄锋罹患弥漫大b细胞瘤,是护士姐姐的悉心照料,陪伴他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护士姐姐问,你身体不好,容易感染,你不怕吗?黄锋说,不怕!如果大家都怕,那你们医护人员怎么敢救治病人?

  公益司机没有补贴,全部自费。因为去年这一场大病,黄锋自费掏了10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家境虽不富裕,但做起公益事情,黄锋毫不吝惜。2月15日,黄锋辗转托人,从外地购回500斤84消毒液,义务捐赠给单位。

  道路限行后,不能成为公益司机,黄锋就到社区报到,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每天,他骑着他的小电驴,准时到社区报到。黄锋这一队10人由他负责,每天在社区爬上爬下,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

  黄锋在工作中也有着军人吃苦耐劳的品质。退伍后,他分到井下成了一名风钻工,虽然是矿里艰苦岗位,但他没有怨言,跟着师傅公司劳模杨战红在采场里摸爬滚打,杨战红说,要不是他身体有病,离开了这个岗位,他一定也能成为公司的劳模。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

中色大冶火线入党黄锋 陶三保摄

  取名黄锋,是因为出生日为学雷锋日,父亲想让他成为雷锋一样的人,他在入党申请书里也表达了这样的初心。这次在社区门口火线入党,同样参加抗疫志愿者的父亲说,黄锋让他感到骄傲,这名字没白起,希望他今后也能成为雷锋一样的“螺丝钉”党员。

  火线入党,他们为什么能?因为他们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立足岗位责任担当,不惧危难冲锋陷阵,不计得失为民服务,就像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党员一样,用誓言回答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因为有了他们,中色大冶抗疫保产战场上的党旗像炉火一样艳红。(陶三保)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