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来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2020-08-24 1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抗疫案例

吴彦红/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援就是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远海运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早判断、早部署、早行动,采取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在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的同时,迅速动员海内外资源,全力以赴、火速驰援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在疫情初期的“黄金时间”迅速行动

  在疫情爆发的初期,航行于大风大浪中、生于忧患的中远海运集团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早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赢得了宝贵的防控时间,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程度、保障“大国船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船走马三分险”,航海中遇到的各种风险,让中远海运人对突发事件和风险有着更多的敏感。春节前疫情爆发初期,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就对船舶及重点单位的防控工作提出要求。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付刚峰就有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联系指导。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2019年12月30日,中远海运集运武汉分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要求有发热症状的员工不要上班、居家隔离,办公室开始消毒。1月20日,中远海运集运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和要求。及时启动武汉分部的一百多人在家远程办公系统。将武汉单证公司操作转移到上海等几家单位。1月22日成立防抗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长江航线运输保障,及时了解港口靠泊受限情况。春节前已经停止了船员换班,保障船舶、船员防疫物资,包括配备口罩、测温枪等。船员不下地、不换班。积极做好挂靠武汉地区船舶的伙食供应等。第一时间联系海外单位,统筹采购口罩等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优先保障武汉地区。

  1月20日,中远海运船员公司党政例会对做好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专题部署,印发《关于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妥善安排好船员换班等相关工作的提示》。1月23日召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关于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工作小组、制订了细化措施、建立了报告制度,下发《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紧急通知》。自1月23日起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原则上暂停所有船员换班(包括集团主船队、合资合营船队等)。二是暂停所有船员家属在疫情发展期间上船探视安排。三是暂停所有上船慰问的工作安排。做好相应防护措施,严格执行报告制度。

  疫情爆发后,中远海运物流立即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小组,成立物流总部和各单位领导组织机构,全力负责跟踪、处理、汇报和指导防控工作,推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1月21日,中远海运重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员工身体健康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2日,规劝湖北籍员工不要返乡过年,不要同近期来自湖北的亲友聚会,同时统计相关信息。对于已回湖北探亲的员工,根据上海市相关规定,单独隔离观察14天。1月23日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小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

  疫情暴发初期,集团和相关单位采取果断措施,迅速行动,有效应对,为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的“黄金时间”,保障了集团特别是驻武汉地区公司的平安稳定。

  把一系列“硬核措施”部署落实到位

  中远海运集团党组迅速行动,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党组领导在春节期间值守指挥防抗疫情工作,集团党组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3次全球视频会、4次党组专题会,安排部署防控工作,一系列“硬核”措施让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随着疫情的蔓延,形势越来越严峻。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作为世界综合运力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境内外14万名员工,每天有1000多艘船舶在世界各地海域航行,集团所属物流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航运服务产业集群、社会化产业集群等每天24小时处于生产运营状态。防抗新冠肺炎疫情,保障集团安全,保障海上运输畅通,履行社会责任、救援重点地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1月26日,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听取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要求全系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战时标准、强化战时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集团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党组成员为组员。建立工作小组,每天随时掌握集团各单位疫情,向领导小组通报有关情况,及时处理疫情、提出建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单位都成立领导小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1月26日起,集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理念,进一步细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

  2020年春节期间的上海,特别安静。黄浦江畔的中远海运大厦只有少量值班的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付刚峰,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孙家康等领导每天上班,密切关注,及时指导集团全球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配集团海内外资源全力以赴支援重点地区抗击疫情。

  集团党组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3次全球视频会、4次党组专题会,下发21个通知,提出76项措施,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集团党组迅速给驻武汉地区和单位和全体员工发去慰问信,并及时向武汉地区捐赠口罩、生活用品。

  在集团党组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并迅速组织集团海内外所属单位投入到支援武汉等重点地区抗击疫情工作,通过保障海上运输通道,火速运送物资,海外采购医疗物资、捐款捐物等多种样式,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央企责任。

  海内外协同火速驰援书写忠诚担当

  救援刻不容缓,时间就是生命。中远海运集团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发挥全球物流供应链资源优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迅速搭建架起了“海上运输线”“陆上保障线”“国际援助线”“爱心捐赠线”,全力以赴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海上运输线”争分夺秒

  2020年1月28日凌晨3点,一艘装载有34.88吨进口医用防护服生产原料物资的“中远海运人马座”集装箱船舶抵达宁波海域。比原计划提前20多个小时。“中远海运人马座”运输的杜邦面料是医用防护服主要生产材料,提供给全国主要的专业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浙江黄岩求新旅游用品厂,该厂正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

  1月26日晚,武汉集运江西公司接到某汽车客户急电:政府抗击疫情的紧急订单——700台用于疫情防控的负压监护型救护车,需要江西公司紧急协助完成两批进口零配件的通关放行,以保证29日准时上线生产,驰援武汉。江西公司迅速成立专项小组,比预定方案提早20小时送抵工厂上线。

  1月27日15时,该客户再次紧急求助:政府订单增加,从湖北十堰采购的国内零配件受限于当地封路无法及时送达。江西公司为客户紧急打通了物资运输的生命线。客户获悉后在微信中竖起无数个大拇指,写下“央企有担当!我们一起在战斗!”……

  ——“陆上保障线”全力以赴

  1月30日15时,一辆载有0.6吨、体积约2立方米的用于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提取试剂的运输车辆,从中远海运化工物流上海奉贤基地出发,驶往1900多公里外的重庆,紧急驰援重庆疫情地区。

  2月2日凌晨3点,3万只由日本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捐赠的防疫口罩由常熟中远海运物流监管车经过5个多小时的星夜兼程,转交至常熟市慈善总会。

  2月3日18:00时,根据湖北省防疫指挥部最新指令,中远海运集运湖北储运仓库内的部分防疫医疗物资,务必当天连夜分发给全省18家一线医疗结构手中!时不我待,运送车辆立即出发,从仓库园区出发驶向武汉市及周边县市防抗疫医院一线。

  2月7日,中远海运集运武汉分部(武汉集运)接到从武汉吴家山铁路货运站送往武汉中央储备库的储备肉运输任务后,迅速投入各项准备工作,2月11日上午,首批8个集装箱的冻猪肉起运,顺利运送至武汉中央储备库,第二批16个集装箱2月12日到达。同时,中远海运集团所属各相关公司为中粮集团后续从全国调运至湖北等重点疫区的持续输运冻猪肉、粮食等物资提供运输保障,全力以赴完成保供物资的运输任务……

  ——“国际援助线”迅速开启

  中远海运集团高度重视从境外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从1月中下旬开始,集团布置各下属海外区域公司在当地采购医疗防疫用品,通过各种方式驰援武汉。中远海运工程海外项目建立了“助力武汉与疫情赛跑”国际捐赠物流志愿者团队,充分协调行业内各项物流资源,将中远海运报关资质和物流渠道顺利对接到各个捐赠回国的物流环节,为海外华人的爱心捐赠开辟了一条顺畅的绿色通道。目前,该志愿者团队已经顺利操作了从美国、马来西亚、迪拜、日本、泰国、澳洲等地回国的多批次捐赠物资,包括美国20万只口罩和2万套防护服、马来西亚两个批次共计6万只口罩和4千套手术服、迪拜线约10吨医疗物资 ,更多的捐赠物资还在准备中或者回国的路上……

  ——“爱心捐赠线”雪中送炭

  集团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按照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向安化县、沅陵县紧急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00万元。

  2月13日,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300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医务人员人道救助金”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用于向武汉市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发放人道救助金,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

  中远海运集团总部和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向集团武汉地区单位捐赠特殊党费237.5万元特殊党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远海运众多合作伙伴及供应商通过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支援中国抗击疫情。意大利、比利时、希腊、乌克兰、土耳其、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的集团海外机构当地合作方和供应商捐赠善款,用于支援武汉疫情防控。与此同时,诸多海外合作伙伴也在第一时间捐赠口罩等。我国疫情防控取得向好态势后,中远海运集团积极向国外运送防疫物资、向合作伙伴及供应商捐赠医疗物资等。

  抗“疫”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添彩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有群众、有客户,哪里就有党组织扎实有效的工作。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党员责任区等,广大党员主动请缨,担当作为,克难攻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党旗添彩。

  在新冠肺炎侵袭湖北武汉的严峻时刻,中远海运集运武汉分部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士泉临危受命,毅然肩负起了统筹指挥中远海运驻湖北武汉地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确保507名在汉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了中远海运长江沿线地区运输物流稳定有序。

  疫情期间,中远海运集运上海分部党委成立了“抗疫保供突击队”,发挥第一线优势,为调运武汉的储备猪肉、负压救护车零件等抗疫紧急物资,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制单、快速装车、快速输送。第一批冻猪肉从上海洋山港卸货到抵达武汉吴家山火车站,仅仅用了31个小时。

  中远海运散运“芙蓉峰”轮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保安全、防疫情”活动。设立了“党员疫情防控先锋岗”,党员每天为船员测量体温,带领船员对船舶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保持良好的公共环境卫生,检查冰库食品有效期,彻底清洁厨房和冰库,保证食品卫生,让大家吃得健康。同时大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全体船员的防范意识,有效做好防控工作。

  舟山中联理货业务部副经理苗锋以大局为重,主动请缨留守在舟山生产一线,坚守在检验业务的阵地上。从1月23日至2月5日,他一人14天连续作业11艘次,白天黑夜往返于舟山本岛与相关小岛间,独立完成岸罐计量、船舱计量、采样及样品送检,优质保量完成各项客户委托作业。

  3月6日,中波公司93岁的离休党员陈令晨捐款20万元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国家遇到这么大困难,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作为一名老党员,就是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完成党的任务,做一名好党员。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同舟共济克时艰,直挂云帆济沧海”。中远海运集团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履行使命,奋勇向前。当前正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集团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这两个战役,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2月13日,广州南沙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特运公司“常荣口”轮将月初装载的1000辆汽车完好无损地交到客户手中。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2月26日衢山海轮顺利完成中铝几内亚项目首船铝土矿运输任务+中远海运散运。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乘风破浪 育德轮航行途中。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在疫情大考中发挥船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梅花海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摆渡远航》

祖国万岁、抗疫必胜、劳动光荣——国投108轮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