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电投集团上海电力外高桥电厂《一盏神灯》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电投集团上海电力外高桥电厂《一盏神灯》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上海电力外高桥电厂2020-08-30 16: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者:倪圣达 国家电投集团上海电力外高桥电厂

  大家好!我是来自国家电投上海电力的一名普通员工。前些天,我们中学同学聚会。大家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聚在一起了,彼此聊了很多。聊着聊着,有同学问我,“圣达,听说你去过伊拉克了?”“是啊,两年前我去那里工作,”我说,“我们单位承接了伊拉克华事德电厂的运行维护工作,这也是我们上海电力第一个海外项目”。“伊拉克?!那可是战乱国家,很恐怖的!”他们都很好奇,急切地让我讲讲那段经历。于是,我就给他们讲了一盏神灯的故事。

  那是两年前的夏天,我们从浦东机场出发,在连续飞行了十多个小时后,到达了巴格达国际机场。尽管我们都很疲惫,但很兴奋,因为总算到了。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一行十三人没有获准入境,都被安保人员带到了一个小小的房间里。我们被告知,不能随意走出房间,上厕所要轮流着去。安保人员就守在门外,我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领队急切地拨打着电话,与国内联系。我是随队翻译,大家都紧张地向我打听: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你们的入境文件不符合要求,如果不能补齐相关手续,明天就得回国。

  回国!我们前一天刚刚在浦东机场含泪告别亲人,抱着满腔热情赶赴异国他乡工作,第二天却被告知要回去。大家都忐忑不安,变得十分焦躁。

  晚上6点左右,在安保人员的监护下,我去给大家买吃的。巴格达机场只有一家食品商店,又小又破。你很难相信它是一个国家首都机场的食品店。货架上只有矿泉水和一些糕饼,连方便面都没有,我不得不买了一些。商店里计价没有计算器,穿着阿拉伯长袍的老板不停地用手碰着额头,口中念念有词,累计算账。最后他给了我一张手写的付款清单:155美元?!黑店!真是黑店!

  我提着食物回到那个房间。大家埋头吃了起来,没有人说话。这样的气氛让人浑身不自在,我便倚着房门,探出头试着与门口的那名年轻安保交谈。他留着中东式的小胡子,一身白色制服,脚上穿着一双破旧的足球鞋。我知道伊拉克喜欢足球的人很多,于是就和他从足球开始聊起。果然,他的话匣子打开了。他告诉我他叫穆罕默德,今年25岁,来这里工作已经好多年了,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月收入却只有不到300美元。他买不起房,结不起婚,就住在机场附近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当时伊拉克战争结束已经十多年了。我问他:“战争开始时你才十几岁啊?”他点点头,浅棕色的眼眸里泪花在闪动,“父亲就死于那次战争。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他走后,我与母亲感觉天都塌了。”他告诉我,战争结束后,恐怖袭击在伊拉克一直发生,特别是IS组织的肆虐,让他们时刻都生活在恐惧里,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我说,我们是来帮助你们运行电厂的中国人。“真的吗?”他十分兴奋,双手合十,喃喃地说:“真是感谢真主安拉!感谢你们中国人!”我又告诉他:“你们国家十分缺少电厂工人,如果有机会,你可以试试去电厂找找工作,待遇可能比你现在要好。”他微微地点了点头,忧郁的眼睛里闪过一丝亮光,仿佛心里一盏灯被点亮了。

  他很想知道我的家乡是怎么样的,我翻出手机里上海的照片,他惊叫起来:“你家乡真美啊!”“如果你有机会来上海旅游,我一定带你四处转转。”我说。“那不可能。”他连连摆手,一脸苦笑:“我买不起机票,现在我们伊拉克人也许根本办不出旅游签证。”我给他看了食品店的收据,他沉默很久……。

  穆罕默德记住了我的名字,下班时微笑着招呼我:“倪,再见!”

  那天晚上,我们只能在房间里的椅子上过夜,椅子很少,就互相挤一挤,双脚搁在行李箱上。我想着入境的事情,迷迷糊糊地合着眼,怎么也睡不着……有人在轻轻地拍我的肩膀。我睁眼一看,是一个瘦黑的阿拉伯小伙子,他提着两个大大的塑料袋,说这是他朋友穆罕默德给我们送的吃的。我打开一看,里面有可乐、芬达,还有著名的阿拉伯卷饼。我数了数,十三个人的份量。我不知道他花了多少钱,在哪里买的这些。天亮后我们接到通知,将立即转机到约旦处理签证问题,都来不及当面和穆罕默德说声谢谢,就匆匆踏上了前往约旦的飞机。

  两天后,我们在约旦补齐了手续,获准从伊拉克巴格达入境了。在前后配置机枪的装甲车队的护送下,我们终于登上了前往华事德电厂的大巴。沿途从车窗望出去,到处是残垣断壁,根本没有完整的建筑。大堆的垃圾就直接在街上焚烧,冒起青灰色的烟。路边的几个行人向我们挥手致意,友善的笑容中微微带着惊讶。

  因为战争和恐袭,华事德电厂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里外被三层围墙包围,每道围墙都有荷枪实弹的警卫把守,你一旦进入电厂,就不可能独自出来。伊拉克的夏天,气温可达五十几度,在室外根本出不了汗,因为汗都蒸发了。蔬菜供应极度匮乏,通讯非常不便,网络速度极慢。由于连年的战乱,你在伊拉克遇到一个扛枪的人容易,找到一个懂电厂运行的人基本没可能。为了完成中伊技术交接,华事德电厂招聘了很多当地的员工,他们没有任何的操作技能,厂方委托我们负责给他们作现场培训。一天,我在厂房里看到一个小伙子,他凑在设备铭牌前,抄写着什么。我走近一看,竟然是穆罕默德。他也一眼认出了我。我们真是又惊又喜。“倪,你在这个电厂啊!”不等我回答,他又拉着我的手兴奋地说:“因为是你,我一直在留意电厂信息,前些时候华事德电厂招聘运行人员,我应聘被录用了!”

  他告诉我,电厂的设备很多,系统很复杂,操作技能要求很高,真的很难学啊!我安慰他,不用急的,慢慢来,只要肯下工夫学,一定能学会的。我特别关照他的带教师傅徐峰,多给他一点帮助。

  我在华事德电厂整整工作了一年。回国的那个早晨,徐峰前来送我。他说:“穆罕默德得知你要回国,本来也要来送你。但今天机组启动,现场操作需要他,来不了了。他怕你回国后再也见不上面了,给你带了个小礼物,让我转交给你,留个纪念。”我一看,是一个工艺品:一盏小小的阿拉伯神灯。

  回国以后,我会时不时地想起在伊拉克发生的一切,想起穆罕默德。说来也巧,今年元旦刚过,我接到公司通知,华事德电厂伊拉克员工将来上海电力参加培训,让我担任他们的翻译。在培训名册中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穆罕默德。会是他吗?会是我认识的那个穆罕默德吗?

  那天早晨,我站在公司技能培训中心的门口,等待他们的到来。车来了。他们一个接一个走了下来。不是他,也不是他……是他!真的是那个穆罕默德!我走上前去和他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他们在上海培训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凡有空余时间,我总会陪着穆罕默德游览上海,去了城隍庙、南京路、人民广场。一天晚上,我们又去了浦东。在陆家嘴滨江大道上,望着浦江两岸璀璨的夜景,穆罕默德惊叹不已,兴奋得像个孩子。突然,他叫了起来:“倪,SPIC!我们的SPIC!”“对。那就是我们上海电力的总部大楼。上面是国家电投的LOGO。”望着那个流光溢彩的LOGO,他动情地说:“国家电投真好!你们真幸福!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像你们一样。”

  ……

  培训结束那天,我到浦东机场为他们送行。我与穆罕默德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没有多说什么。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想到我们上海电力伊拉克团队在当地经历的种种困难,付出的汗水和辛苦;想到这个团队即使在IS组织最猖獗的时候,没有一个人退缩,默默在伊拉克坚守6年。回到家,看到书桌上那盏穆罕默德送给我的小小神灯,我仿佛又看到了那天在巴格达机场他眼中闪烁的亮光。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