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浮动国土线上的抗疫小故事》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浮动国土线上的抗疫小故事》

来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2020-10-19 1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浮动国土线上的抗疫故事

  ——东莞外代疫情期间船舶代理工作纪实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从广州内港始发,水上交通便利,一时商贾云集。随着经济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地位的提升,古港水路上必经港——东莞港更加益繁盛起来。中国外代所属广州区域东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便扎根于此,为这个国家一类口岸港口来往的中外籍船舶提供着优质的船舶代理服务。寒来暑往,船只如梭,东莞外代抓住机遇,不断创新模式,关注员工赋能,用奋斗实干锤炼出一支敢拼敢闯、作风硬朗、业绩突出的优秀团队。今年,这支善作善成的“铁军”再一次经受住了全球疫情的考验,在港口停靠船舶下降的3个月里,代理船舶数量不降反增,实现同期增长12%,为特殊时期的浮动国土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我们是主动出击的“战疫军”

  清晨,太阳缓缓从海平面升起,从中东地区驶来的“美洲豹”轮稳稳地停靠在同舟码头。疫情期间,为了能够让这艘从疫区过来的船舶顺利靠泊,东莞外代的值班人员已忙碌了一个星期。

  “美洲豹”装载着数十种精细化工品货物,其中8种货物计划在东莞卸货,3种高危高污染货物需要在港洗舱,复杂程度为东莞港前所未有。在接到这样一条极具挑战的船舶代理委托后,让有着丰富经验的计划调度张虎都犯了难,“现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要减少船岸接触,这么多货可怎么卸呀?”若在平时,可以邀请船东、货主、大副、码头长等各方代表一起坐下来研讨作业方案,策划好船上的卸货顺序、码头的对接卸货管线、罐区槽车安排、洗舱清洁剂的供应、洗舱水排放,等等一系列的细节,可疫情当前,如何在最低接触前提下保证复杂的卸货有序进行,成为摆在东莞外代面前的难题。

  东莞外代领军人曾勇总经理看出了同志们的担心,他迅速将各港航单位对业务开展的相关要求进行梳理,列出一份详细的指引单供大家对照执行,并召集了项目调度、外勤、单证员碰头,对“美洲豹”的进港安排逐一细化,同事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与船岸各方反复沟通,确定了初步的卸货方案。

  随后,全新的“甲板办公”模式在东莞外代代理的船舶上成功开启。于里,负责全程跟进“美洲豹”所有手续的公司优秀青年外勤,把办公点直接搬到了船舶甲板开放区,在这里将完成船舶手续、商检计量、码头长安全会议等船舶靠岸后的所有对接工作,用减少接触的方式最大化地保障了船岸双方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同时不忘在登船梯口摆放消毒液、肥皂、酒精等当下的消毒标配物资。

  船靠好了,作业计划也安排好了,可临时船东公司打来电话,说负责指导卸货的船东代表因隔离要求无法亲临现场,希望东莞外代能够安排人员到船监卸。公司外勤陈灿明和杨小谊二话不说,主动请缨到现场跟进卸货进度,他们为船东提供“直播式”服务,方便各方根据现场作业进度做出相应调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48小时不间断作业,所有卸货和洗舱作业顺利完成。期间连接的卸货洗舱管线超过10根,缮制卸货文件超过100页。在这次特殊的“战斗”中,东莞外代不负所托,再次赢得了船东和码头认可。

  我是退伍不退志的“先锋军”

  毛小溪,东莞外代船务部外勤,是北部战区海防团的退伍军人。虽已卸下戎装,毛小溪不忘军人本色,一身正气与担当从未改变。

  “经理,如果公司需要,我一定想办法提前返岗。”大年初六,船务部经理收到正在老家休假的毛小溪的短信,此时各地已封城封路,但这阻挡不住他返岗的决心。经过一番波折,大年初七下午,他终于风尘仆仆赶回600公里以外的公司,开始自我隔离。2月10日,隔离期一结束,毛小溪立即奔赴一线,替换下在岗位坚守数周的同事,叮嘱大家先回家好好休息,他一定接好班、站好岗。疫情形势严峻,经理本想提前给他作思想动员,结果没等经理开口,他掷地有声的说“部门数我年轻,又是军人出身,特殊时期必须冲锋在前,这是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就请大家放心吧。”

  为了防止病毒的对外输出和扩散,此时的东莞港对出入境的船舶增加了检疫人员的登轮体温查验等防疫手续,这也使外勤的工作量比往年增加了好几倍。回到岗位后,毛小溪与同事不间断的连做了数十条船,在船舶最密集的一天,曾一人单扛三条船的代理工作。他思路清晰,做事稳健,没有一刻延误,有力保证了港口船舶的有序进出。

  我是后勤保障的“炊事员”

  腊月二十九,广东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公司春节值班同事的一日三餐也受到了影响,没了着落。“人是铁,饭是钢,必须解决值班同事的基本生活需求”,奔着这个目标,蒲庚,东莞外代总经理助理,毅然决然承担起食堂大厨的重任,成了同事口中的“蒲大厨”。

  “蒲大厨,今天麻婆豆腐真是好吃,我又多吃了两碗饭!”“蒲大厨,您这做起四川菜来跟干工作一样得劲儿,全才呀!”

  每每同事力赞大厨手艺极佳时,蒲庚便会乐呵呵的答道:“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无法保证安全健康的后勤饮食,怎么去前线追求对客户的服务提升呢?”

  每顿可口的饭菜背后,有着蒲庚为此付出的极大的努力。东莞地区外来人口多,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过年期间本就人烟稀少的港口街道愈发冷清。看似简单的买菜做饭,在疫情期间并非那么容易。不少菜市场、商超停止营业,物资采购任务艰巨。蒲庚每天就像个大管家一样,一手调度船舶,全面处理业务问题,一手管起了后厨,掌起了大勺。

  “虎子,今天我们的食谱都在这个单子上面了,你对着单子去采购食材。记得多买两板鸡蛋、一箱酸奶回来备着。”

  “小于,‘珍妮西亚’轮今天靠3号泊位,所有的单据你再检查一遍,因为从疫区过来,手续可能比较繁琐,如果忙不过来,随时找我去支援。”

  “嘉欣,今天要辛苦你,除了负责体温检测,还需要配合我收拾一下厨房。今天进港船舶的情况有点复杂,我估计午饭后,还得抽出时间去支援小于。”

  ……

  所有的实际困难就在蒲庚井井有条的安排下都变得简单起来,自给自足买菜做饭,既保证了饮食卫生,降低了外出的感染风险,又让大家在这种团结协作中,学会了担当与奉献,大家紧紧拧成一股绳,团队战斗力不断提升。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东莞外代的勇士们仍然坚守在国际船舶代理一线,用“再向虎山行”的坚定意志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担当,把“中国外代”的金字招牌擦得更加闪亮。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