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北国华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北国华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来源:河北国华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20-10-19 1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记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定州电厂“战疫”夫妻档

  家,是我们温馨的港湾,是人生的驿站。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今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吹响在祖国每一寸土地上。面对疫情,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定州电厂涌现出许多“双一线家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同为白衣 并肩逆行

  丈夫王岳川,他是运行主值,担负着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妻子杨洁,她是冲锋在前,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2020年1月18日,这对新人才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亲朋的祝福,新婚的甜蜜,他们结婚那天满屋欢乐的气氛和洋溢在大家脸上的幸福令人难以忘怀。身为医护工作者和电力人员,本应该享受蜜月期的夫妻二人冷静分析目前的严峻形势后,决定提前结束婚假,并肩“逆行”,一起投身到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前线中去。大年三十,婚后的第一个除夕,在这本该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他们告别了父母,分别回到各自单位报到,毅然决然地加入到了紧张的防疫工作中。

  回到单位后王岳川主动迎战积极上岗,作为运行主值,掌控机组全局,他的每个指令关系到机组的安全,坐在主控室电脑前,他时刻绷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根弦,他反复的翻阅机组画面,细心的检查各项设备参数,出现报警信号立刻做出判断并精细调整,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故障问题并及时处理,始终秉持运行部“运于心,行必精”的工作作风,做好数据分析、事故预想,保证机组关键时刻顶得住,负荷带得上,尽全力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杨洁所在的医院是定州市一个抗击疫情的定点医院,压力大,责任重,这个医院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希望。身为感染性疾病科室的一名医护人员,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为保持科室的正常运转,杨洁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全力协调配合科室每个成员的工作,累了就靠椅而睡,饿了就吃点简单的快餐、泡面,她说:“目前这段时间是抗疫最艰难的时候,越是艰难,就越要向前”!

  爱情并不仅仅是一句我爱你,也不局限于你侬我侬。王岳川、杨洁的并肩逆行,向我们诠释了最美爱情。

  不同“战场” 相同坚守

  丈夫宋亚荣,他是深入一线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公务员;妻子史文成,她在运行化验班保电护航,是巾帼不让须眉,是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

  宋亚荣是定州街道办事处一名基层公务员。近一个月来,他身兼数职,每天都到各村社区和点位上查看防疫情况,对非民生门店进行劝导暂时停业,对小区聚集人员劝离,核实完善村社区疫情排查档案等,保证所辖片区防疫工作有效开展。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协调防疫物资还是巡查各点位,他都以最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每个黎明的早晨,每个漆黑的夜晚,在每个卡点,每本台账,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仍旧在奔跑,在每一个危险前面建立一道道安全的屏障。面对严峻的疫情,基层工作人员没有专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但他们有的是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他常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必须挡疫前行,没有什么比守护好老百姓的安危更重要的了。

  史文成是该厂运行部一名化验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与丈夫同处定州,但为保障电力安全生产,二十多天来一直隔离在厂里,没有回过家。疫情期间,她每天严格按照厂里的规定,做好自身防护,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定期工作,确保化学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机组安全长周期运行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面对单位短期劳动工不能到岗的特殊情况,史文成主动报名了女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做一些绿化、摘菜等力所能及的义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巾帼力量。有时,她会担心丈夫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安危,有时,她也因想念家中仅仅两岁多的孩子而落泪,但她都会很快恢复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她说,疫情当前想到有那么多需要光明和温暖的人,我必须坚守岗位,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个排头兵,共产党员的战斗力就是需要在最艰难的时刻来考验,夫妻俩始终用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的形象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携手隔离 共同抗疫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国华电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部署,该厂统一指挥、积极防控,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方案,组建临时备用班组以应对突发疫情。备用班组中有这样一对年轻的夫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前行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着。

  丈夫马国强、妻子刘玉萍,2006年走出校园参加工作,也是在这一年,他们的身份从大学恋人转变为国华定州电厂一对双职工,成为电力行业的一份子。经过14年的努力奋斗,马国强已成长为一名年轻的运行主值,并在2019年国华电力公司仿真机技能大赛中获得600MW超临界机组三等奖;刘玉萍作为化学运行值班员,工作积极、细心认真,夫妻俩在生活中朴实热情,工作上尽职尽责,获得了同事们一致好评。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需抽调部分人员组建备用班组,实行全封闭隔离生活,夫妻俩商量后决定一起加入到隔离备用班组中,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加入隔离备用班组,就意味着要牺牲对家里两个儿子的照顾和关爱,大儿子9岁,小儿子只有3岁,在孩子们最需要爸爸妈妈陪伴在身边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来看到爸爸妈妈,夫妻来在镜头这边安慰着孩子,“好宝贝,再坚持一下,疫情快过去了,马上就能见到爸爸妈妈了,咱们一起加油!”作为父母,他们内心有思念,有波澜,也有内疚,但他们对自己的决定没有一丝动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多少夫妻“舍小家,为大家”,义不容辞地投身到这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畏的力量充盈着他们的身体,始终向前,他们用坚守和相望迎接着最美丽的春天。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战役中,他们将幼子托付给老人,逆行奔赴“战场”最前线;他们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工作的时长,却只留给亲人寥寥时间。疫情不除,他们不退,舍小家,为大家。虽然他们身处不同岗位,但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们有同样的目标,那就是:守住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共同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王朋轻 武瑞研)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