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晋”力而为终不悔 “化”不虚传只笃行》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晋”力而为终不悔 “化”不虚传只笃行》

来源: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2020-12-05 0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晋”力而为终不悔 “化”不虚传只笃行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晓芳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化学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医院“90后”护士刘晓芳主动请缨,2月9日随山西省紧急组建的第4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逆行驰援武汉。从出征到3月26日平安返程,刘晓芳在前线整整奋战47天,两进方舱,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真情战胜疫情,治愈新冠肺炎患者600余人。刘晓芳所在的援鄂医疗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是山西13支援鄂医疗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她在抗疫前线火线入党,被中化二建授予“抗疫英雄”“最美抗疫天使”称号,被山西省国资委授予山西省“优秀青年突击队员”。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 刘晓芳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承载着那段不平凡的日子中蕴含着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临危请战千里驰援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 山西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响应党的号召,先后组建13支医疗队共计1516人支援湖北,传递晋鄂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情厚谊。紧张的疫情形势,时刻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一个人的心,也牵动着一名普通医护人员——刘晓芳的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9日凌晨,中国化学工程中化二建集团医院接到山西省太原市卫健委抽调人员前往武汉开展医疗救治紧急任务的通知。听到消息,正在休假中的刘晓芳第一个交上“请战书”,毫不犹豫把孩子送回老家,成为山西省第4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并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出发。

  20多岁的刘晓芳也爱美,奔赴武汉前她秀发披肩,还烫了流行的波浪卷,但在决定奔赴武汉的那一刻,她毫不犹豫地理了个“最美逆行者”的发型,防护帽边缘所到之处“寸发不留”,这既是她为参加抗疫做的精心准备,同时也是她为全身心投入抗疫而树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首进方舱阳光疗法

  2月11日晚8点,刘晓芳正式打响“方舱第一枪”,刘晓芳所在的医疗队对口支援武汉首个收治轻症患者的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刘晓芳作为开舱第一批进驻、休舱最后一批撤离的医务人员,见证了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的始末。方舱医院主要收治轻症患者,两个护士一套班,刘晓芳和另外一名护士主要负责55名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紧张而有序,穿上防护服的她穿梭在自己负责的病人之间,发药、抽血、测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发餐、递口罩、填写记录单,同时梳理所有患者的病史、病情变化,观察检验结果、治疗情况,再进行查房观察、调整治疗等,努力为每位患者争取更多战胜疫情的时间。

  战疫初期,患者脸上都写满了“恐惧”,有些患者会出现情绪低落、焦躁。刘晓芳积极践行“阳光疗法”,在对患者进行专业的护理治疗之余,还不忘给予患者心理上的疏导,增加患者战胜疫情的信心。

  “大爷,您没有哪里不舒服吧?”“护士,我胸闷。”“您别着急,要有信心,我给您做一下监测。”

  “护士,我的检查结果是什么?”“太好了,是阴性。”面对患者,她总是积极又耐心。

  一位确诊的产妇焦虑忧心,心系家中年幼的孩子,刘晓芳温情陪伴,耐心开导她隔离的重要性,产妇眉头舒展,最终成功转阴出院与孩子相聚;有一家八口均被感染,刘晓芳将自己收到的纸巾、洗护等生活用品分给他们;得知患者嗓子痛,刘晓芳和队友将收到的社会人士捐赠的梨子等清热水果打包送给患者,送给他们认为的“更需要的人”......

  2月28日,刘晓芳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她在庄严的党旗下郑重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加入党组织,是我一生的自豪和骄傲。”刘晓芳说。

  再进方舱肩挑重任

  没来得及休整,3月3日,刘晓芳和队友们再次出征,转战第二个方舱医院——武汉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

  鉴于在武汉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刘晓芳被任命为武汉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病区护士长。作为护士长,刘晓芳不仅要负责病区所有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更要随时关注队友的身心状态。她要在每天进舱前,与上一班组长沟通,咨询物资及药物情况;组织检查人员防护服及眼罩佩戴是否规范;组织全体人员统一进舱,与所分管病区进行交接班,并清点物资及药物;协调患者外出检查,负责安排提前做好消杀工作,并派人随同;观察患者及医务人员的身体状况,避免队友们因职业暴露而受到生命威胁,同时及时将体力透支的队员送出舱进行休息调整。

  在这个特殊封闭的环境(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武汉市的监所在押人员)中,刘晓芳带领队友,克服心理障碍,顶着高度精神压力,确保工作井然有序。有一次凌晨六点,值班的5名护士要为86名患者进行抽血,有三名患者血管条件差,队友们因为隔着厚厚的手套,两针穿刺都没有成功,刘晓芳迎难而上,凭着多年的医护经验,从手上、胳膊找到脚上,最后在患者脚背上找到细小的毛细血管,“一针见血”穿刺成功。

  历尽艰辛守护生命

  在方舱医院,刘晓芳经历了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咳嗽严重的患者、第一次听患者说“武汉人民谢谢你”后瞬间泪目、第一次被酒精喷得泪流满面、第一次感受到防护服下工作呼吸困难的感觉、第一次体会到了硚口方舱医院打了胜仗时的喜悦、第一次用生命守护生命……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汗水与哈气形成的小水珠模糊了视线,脸颊被口罩勒的红肿,护目镜就像齐天大圣的紧箍咒勒的脑仁疼,眼睛肿得像灯泡。出舱摘下手套,就露出了被汗水浸泡得满是皱褶的手,脱了袜子就露出了“年轮”般的脚腕。工作期间,因为超负荷的体力透支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怕进舱憋气呕吐不敢多吃饭,常常一饿就是十几个小时。紧箍咒、灯泡眼、年轮脚……但一切为了病人,刘晓芳无悔!

  在刘晓芳和队员的悉心救治下,至3月1日休舱,武汉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收治的330名病人,出院232人,转诊98人;至袁家台方舱医院休舱,接诊的312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脱下防护服的刘晓芳清瘦单薄,只有90多斤。为了奔赴前线,她毅然将3岁儿子托付给母亲照顾。从未离开过妈妈的幼子思念母亲,两次磕破了头,头上缝了六针,视频里看到哭闹不止的孩子,刘晓芳心疼、惦记得眼泪一直打转,却只能坚定地告诉母亲,“我会照顾好自己,孩子交给您很放心。”

  最高礼遇迎英雄回家

  9月9日上午,中国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在中国化学总部亲切会见刘晓芳,热烈祝贺她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勉励她珍惜荣誉,发挥英雄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工作中。同日下午,中国化学工程中化二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孝平,党委副书记聂名东于太原火车站迎刘晓芳凯旋,为英雄致以最高礼遇。此前,刘晓芳还被中化二建集团授予“抗疫英雄”称号,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富申为她亲佩绶带。

  9月18日,公司党委召开刘晓芳同志事迹报告会,在会上,她用朴素的语言,围绕“主动请缨逆行出征,白衣为甲火线冲锋,平安归来不辱使命”真实还原了自己的抗疫经历。“从中化二建奔赴前线,和千千万万的伙伴一起,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真情战胜疫情,我无悔!”刘晓芳说。

  47天,在历史长河中是极其短暂的一瞬间,对刘晓芳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她从没觉得自己是个英雄,反而非常感恩这47天,她说:“我们用伟大的抗疫精神,最终赢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而这段弥足珍贵的特别经历,将永远是我前进路上最亮的启明星!”

  (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 高雅珍)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