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吉首大学“云上学堂”:以教育关爱之名,筑润雅少年之梦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吉首大学“云上学堂”:以教育关爱之名,筑润雅少年之梦

来源:光明网2021-07-20 1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7月,吉首大学“云上学堂”教育关爱实践团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润雅乡,开展以教育关爱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实践团志愿者们秉承“以心相伴,以爱相守”的理念,呵护着润雅少年的童真、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美好的梦想和憧憬。

  “云上红色记忆”:让我为你讲一个关于23550天前的故事

  “同学们,70年前的人们饱受贫困、饥饿之苦,那70年到底有多久呢?大家可能并不理解,让我们一起来算一算。”湘西州永顺县润雅乡九年制中学教室内,志愿者李喜磊在黑板前和三、四年级的小朋友们演算着“70年到底有多少天”。

  这是一堂数学课?不,这是李喜磊今天上午的第二节“云上红色记忆”课堂:一个关于贫困、饥饿、关于袁隆平院士潜心培育杂交水稻的故事。两节课间隔不过十分钟,从第一节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的英雄事迹到袁隆平院士“我毕生所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禾下乘凉梦”,变换的不止是故事内容,还有他的讲述方式。对小升初同学,他丝丝扣理;对低年级,他引导孩子们代入情景、发挥想象。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授课内容、方式,因材施教是他三年支教的经验总结。

  “云上红色记忆”是李喜磊主动选择的授课主题。作为教育关爱实践团成员,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扶智先要立信,如何在孩子们的心田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引导其传承红色基因是在支教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问题。之后,他还将为孩子们讲述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和钱学森、屠呦呦、钟南山等功勋模范的先进事迹。

  “云上筑梦师”:带你看“山外的世界”

  “读高中,上大学”,在吉首大学“云上筑梦师”初中课堂上,志愿者李喜磊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在招生报名、入学教育和一对一谈话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地有些初中生缺乏理想信念、缺乏学习动力,甚至有个别学生存在不想读书、“初中毕业就去打工”、“初中毕业跟父母一起采莓茶”等想法。支教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们真正所需,为此,李喜磊决定改变准备好的教学内容,临时开设“云上筑梦师”课程。他为学生们播放了吉首大学制作的视频《爱我中华》《不忘初心》和共青团中央制作发布的《人间最美是学堂》,通过展示校园风景、校园特色,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校园生活,引导学生开阔眼界,激发其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我希望我的这堂课,能让大家心中原本的‘毕业了,去打工’、‘毕业了,采莓茶’,变成‘读高中,上大学’,这也是我这堂课的意义所在,也是我的价值所在。祝福你们读好高中,上好大学,过好生活。”情至深处,李喜磊动情地说道。

吉首大学“云上学堂”:以教育关爱之名,筑润雅少年之梦

  图为“云上筑梦师”课堂。郭家民摄

  “云上植物标本”:植物标本凝聚美丽中国

  “老师,别担心,我奶奶后来还夸了我。”在“云上植物标本”课上,小朋友正一脸骄傲地向志愿者展示着自己做的凤仙花标本。

  原来,为了完成采摘植物的小作业、制作出好看的标本,他偷摘了奶奶心爱的凤仙花。起初,奶奶大发雷霆,但当奶奶得知他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看到自己的孩子如此积极主动完成学习任务,奶奶高兴地鼓励他在花圃里选择更多好看的花草。课堂上,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剪出一簇蔟漂亮的叶芽,拼出漂亮的图案,有的孩子还充分发挥了创造力,用不同种类、颜色的植物和自己制作的小折纸装饰标本——12岁的彭靖茜将家里的白羽鸡鸡毛粘贴到了标本上,格外漂亮。

  除制作植物标本外,志愿者们还开展了植物基本知识科普,积极与孩子们互动,培养他们对植物、对科学、对大自然的兴趣,引导孩子们树立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吉首大学“云上学堂”:以教育关爱之名,筑润雅少年之梦

图为“云上植物标本”课堂。邱馨瑶摄

  “云上武术魂”:为健康中国强基铸魂

  “这两天你们喜欢哪节课啊?”当被志愿者问到这个问题时,不少五六年级的小朋友异口同声地回答道:“云上武术魂!”

  五、六年级的体育课由来自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余宁负责。他之所以选择中国武术作为授课内容,是因为他认为孩子们会对武术有一定的新奇感和兴趣感,更重要的是,武术锻炼能够强身健体,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也能传承中国传统武术文化。

  余宁将自己在吉首大学课堂中学习到的健身长拳前四式动作演示给小朋友们看。看到小朋友们对中国武术如此感兴趣,余宁认真地向小朋友们解说,抱拳这个动作“左四右五”,代表着“五湖四海皆兄弟”,以武会友。这体现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体会、理解并传承。

  余宁表示,将中国武术带进课堂,有助于提升小朋友们的身体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为健康中国强基铸魂。

吉首大学“云上学堂”:以教育关爱之名,筑润雅少年之梦

图为“云上武术魂”课堂。张桂婷摄

  “云上‘唱诗’班”:让经典文化浸润心灵

  志愿者李喜磊为小朋友们开设了“云上‘唱诗’班”课程,以经典文化塑造孩子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引导孩子们用童真、青春、活力礼赞新中国,唱响新“诗”代。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课堂上,李喜磊给孩子们播放了《苔》的视频和音频。第一遍,孩子们被优美动听的歌声深深吸引,都在认真聆听;第二遍,孩子们开始一字一句试着学唱、轻轻哼唱;视频播放第三遍时,大部分孩子已经可以自然而然地跟唱。而后,志愿者教唱一句,孩子们跟唱一句。志愿者一个字一个字指着黑板上的板书,教唱节奏,教唱声调——“老师”指一个字,他们唱一个字;“老师”手上扬,他们唱升调;“老师”手向下,他们唱降调。新手“老师”和孩子们像是老朋友一样,配合默契,短短十分钟,这首小诗的合唱已然成型。

  “希望你们勇敢地开放,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李喜磊说道。

吉首大学“云上学堂”:以教育关爱之名,筑润雅少年之梦

图为“云上唱诗班”课堂。王茜苑摄

  “云上故事会”:带孩子们走进红色故事

  志愿者符杨为五、六年级的小朋友们开设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云上故事会”课程,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言传身教,以情化人,引导孩子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课堂上,符杨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1934年10月10日,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共计8.6万红军战士由江西瑞金等地出发,几万人翻山越岭,前仆后继,行程约二万五千里。到甘孜会师时,红军战士仅剩2万余人。志愿者告诉小朋友们,在长征中,湘江战役尤为惨烈,3万多名红军战士血洒湘江,以致当地百姓“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老师,我还知道‘半条被子’的故事。”一名小朋友高高地举起右手大声说。小朋友说道,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三位女战士来到一个村子里,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离开时,看到村民家中没有被子,便把自己的被子剪了一半留给他们。

  小朋友们可能并不理解什么是“鱼水之情”、什么是“依靠人民、团结人民”的不变信念,但对红色故事的学习和了解,有利于帮助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向上向善。

  吉首大学“云上学堂”教育关爱实践团的到来,为润雅的孩子们带来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新的视野。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与孩子们成为了知心朋友,他们聊着外面的世界、千奇百怪的理想、向往的生活、遥远的未来,志愿者们把孩子们不知道的、感兴趣的事情讲给他们听,把科学文化知识和自信、自强、爱党、爱国等正能量传递给他们,用真情呵护着他们成长、成才,用温暖陪伴着少年们追梦、圆梦。(邱馨瑶 张桂婷 王茜苑)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