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待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待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舆情中心

  据光明网舆情中心统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网上有关民生话题的讨论量超过91万条,其中生态环保、就业、养老、扶贫等成为网友最关注的十大民生话题。

  生态环保受关注度最高,凸显出民众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同。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网友“初学者杂谈”称:“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绵延不绝,让蓝天白云成为美丽中国的常态。”同时,网友期待进一步从机制层面发力,为生态保护工作增添力量。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稳就业”获得网友点赞,舆论期待政策落到实处,真正让企业、让广大老百姓得到实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稳就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李克强总理会见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时表示,“确保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1100万人以上”“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引发网友热议。网友“迷途的木子洋洋”认为:“保障就业尤为重要,是民生之本。”网友“123321”表示:“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应声而来,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值得期待。”

  休假制度落实难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新热点,2.5天小长假、“1+3”休假模式、设立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等引发诸多讨论。民众期待从政策层面切实保障休假权益。有网友坦言,一些单位在休假制度执行方面仍有不足,存在隐性加班、休假难落实等问题。网友“不再想你了”称:“目前,正常的双休在落实方面存在问题。如何确保员工能正常休假,值得各方关注。”网友“chedaka”认为:“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的提法很不错,也深得人心。希望20天的薪水能以保险的形式实现。不然会增加企业负担,最终体现到用工成本上,进而影响就业。”网友“我是某某某”呼吁:“希望有关部门督促企业落实休假政策,保障劳动者权益。”

  三大运营商套餐资费降费广获好评,被赞为民生重大利好。网友“小小小清静”称:“总觉得现在流量资费偏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降费,顿时觉得以后可以省点话费了。”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张胜、覃庆卫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0日 07版)

期待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下期聚焦养老话题 欢迎扫码提问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