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生命线”焕发“生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生命线”焕发“生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6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有感

  作者:肖模喜(吉林省舒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被誉为“吉林雪乡”的舒兰市马鞍岭村二合屯今冬游客数量大增,很多村民增加了收入。我们把大家组织起来,商讨如何汲取某些冰雪旅游地欺诈、宰客的教训,靠什么实现规范经营,目的是让富起来的村民别着急“赚快钱”,要算长远账、稳稳走,把冰天雪地的生态优势转化为脱贫致富的产业优势。在这档口,有幸研读了中宣部宣教局、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编写的《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以下简称《选编》)一书,联系工作实际,使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一、直抵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生命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前在农村机遇与挑战并存。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乡村要振兴,不仅要解除农民在经济上的贫困,更要解除农民在思想上的贫困。当前一些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仍然存在,功利思想较重,集体观念日益淡薄,艰苦奋斗精神有所衰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固守“等、靠、要”思想。个别地方基层矛盾难以有效化解,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法涉诉、干群关系等问题还很突出。如何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农民群众思想政治觉悟,是事关乡村振兴的大问题。为此,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找准问题的症结、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工作的思路。

  《选编》聚焦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精选农村案例30个,按照背景介绍、基本做法、成效与启示布局谋篇,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补齐“精神短板”,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突出基层党组织团结动员群众等多个领域,进一步阐述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对以点带面,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理念、方法手段、基层工作创新的能力和定力,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遵循工作内在规律,必须强化思想引领,树立问题意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选编》直面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新挑战,聚焦脱贫攻坚等“三农”工作重大现实问题,着眼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力求倡导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我们创新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很好的范本和借鉴。河南省林州市发扬红色文化导向作用,汇聚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山东省济宁市倡导道德文化引领,探索出“育德+扶志+解困”精神扶贫新模式,从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入手,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四川省仪陇县溪潮村《“小鸡蛋里的大文章”》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中教育、引导、服务农民,让他们认识“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通过扶贫先扶志,把更多的农民群众聚合到脱贫攻坚增收致富产业中来,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农民合作社里,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三、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关键让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脑入心、打动人心。

  《选编》通过创新话语体系,以鲜活生动的案例、直观易读的视频、图文信息等融媒体的表现形式,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海南省《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宣传宣讲扶贫脱贫政策》的“下乡入户”宣讲,贵州省毕节市《讲出动力,习出能力》中的“脱贫攻坚讲习所”,山西省阳曲县《先富脑袋,再富“口袋”》中的“周末学堂”,贵州省贵定县《创新“6334”工作法,实现“智志”双扶》开展的“千名干部驻万家”活动,让人们学得进、读得懂、听了信。山东省平邑县咸家庄村的《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山西省柳林县《从“护工”转身“老板”》的脱贫致富模范马金莲,四川省苍溪县《首创“以购代捐”开设扶贫体验餐厅》的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贵州省罗甸县麻怀村邓迎香《“当代女愚公”的梦想》,山西省娄烦县向阳村《跌不倒的养蜂人》崔建存等等,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出彩又精彩,可亲又可学,点亮人们的精神世界,在弘扬真善美中传播正能量,从而汇聚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选编》“形”“魂”兼备,让人很受启发。借鉴“他山之石”,能够在“吉林雪乡”建设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激发农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实践证明,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将大有所为、大有作为。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