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高度的理论清醒筑牢信仰之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高度的理论清醒筑牢信仰之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美艳(沈阳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不断前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近日,“学习强国”App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新的学习平台和学习方式。“你的积分多少了?”“今天你关注了哪些重要新闻?”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学习媒介和平台,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坚定政治信仰。

  坚定的政治信仰需要科学理论武装。理论学习愈深入,才能真懂真信真坚定,才能由理论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由心理认同转化为信念信仰,才能付诸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之所以能够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就是因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有着坚定的信仰,对科学理论有着强大的自信。他们在生死考验面前能够毫不畏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在新时代,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只有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提升理论水平、培养理论思维、坚定理论自信才能筑牢信仰之基。

  高度的理论清醒来源于深入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崇尚学习,创新学习理念。当前,理论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只有更加崇尚学习,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面对多元化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不断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强化全民学习理念和终身学习理念,将理论教育深入社会各个角落,贯穿人生成长的各个阶段,以进一步明确人生价值目标、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要强化主体性理念,不断激发学习个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强化实践性理念,坚持时时学、事事学、处处学,通过各种教育实践活动,使理论学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身修养的行动自觉。

  积极改造学习,创新学习载体。“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已在党员干部中得到广泛应用。轻轻滑动指尖,就能顺利浏览各种理论知识,要闻、时政、文化、人物、党史、科技、军事……令人目不暇接。栏目丰富、内容全面、功能齐全、实时互动,党员干部在此可以及时收听时政要闻,观看大片巨制,深刻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依托“学习强国”等全国性平台,建立理论学习的主阵地,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信息库,让学习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加流畅及时、学习方式更加方便灵活。同时,着力推进“智慧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理论宣讲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城市社区、建筑工地、车间厂房,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党员群众的理论需求。

  持续深化学习,创新学习方法。理论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原原本本地学,踏踏实实地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习要深入,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筑牢精神家园。理论学习要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将理论学习情况列入党员干部的工作考核和日常考核,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实效性和创新性,要规范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奖惩工作,实现有管理的学习。要建立完备的学习制度,实现有组织的学习与自主学习有机结合,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真正成为基层理论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推动者。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理论清醒,就得学深悟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通过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形成人人讲政治、人人讲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助力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3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