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让中国的科技创新造福全人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让中国的科技创新造福全人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干旱地区,在参加过中国主办的雨水积蓄利用技术国际培训班的学员带动下,用于积蓄雨水的水窖已经在一些区域推广,显著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来自中国的农业科技人员远渡重洋,帮助哥斯达黎加克服当地甜瓜品种抗病性差、品种单一的难题,引入中国甜瓜并合作培育新品种,累计推广超万亩,销售额超千万美元。

  我国在北斗导航、高铁运营管理、卫星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的培训班,发展中国家学员“一席难求”。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受到国际社会瞩目,由中国主办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也日益成为中国扩大开放、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一个亮丽品牌,造福全人类。

  为发展中国家的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的例子还有很多。2011年,我国在陕西杨凌设立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截至2018年年底,该基地共承办科技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12期,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23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节水灌溉、水土保持、环境综合治理等,涉及采集土壤、蔬菜嫁接、人工降雨观摩、作物生长观测等技术。

  从2012年起,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依托海南省人类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承办5届科技部“东盟地区重大热带疾病的防治与诊疗技术国际培训班”,已有92名来自印度尼西亚、埃及、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教授、专家来海南学习,针对区域性重大疾病的诊疗及生殖健康相关技术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2018年11月,海南医学院举办了第六届培训班,招收来自缅甸仰光及周边地区的20名学员。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联合泰国国家电子和计算机技术中心成功申请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泰国曼谷城市智能交通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依托该项目,双方在北斗导航系统增强服务方面开展研究合作,促进北斗系统技术落地并进一步推动行业应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我国还与联合国系统在科技创新领域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联合培训。比如,科技部与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共同举办“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培训班”与“科技创新政策管理与孵化器规划班”,来自南非、泰国、印度等16个发展中国家的23名科技官员与政策专家在中国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培训,了解中国以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及产业孵化的经验,并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的平台奋力书写着中外友好的“现在时”,也培育着中外友好的“将来时”。

  “近五年来,科技部举办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超过240项,培训学员近5000人次。仅2018年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近百个,招收发展中国家学员超1500人次。”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很多实用技术适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能在发展中国家推广应用,助推其技术水平提升,促进全球的科技和经济共同发展,这一点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认可。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培训班的举办注入了新的动力,我国未来5年内还将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来自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学员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创新使者”,通过开放创新,共同书写人类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