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声入人心》:让高雅音乐从小众走向大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声入人心》:让高雅音乐从小众走向大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4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溟跃(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编辑)

  我国历来注重美育教育,进入新时代,美育教育更是得到高度重视。日前,一个旨在普及声乐艺术的综艺节目异军突起,歌唱家廖昌永等知名音乐人参与其中,由湖南卫视制作的原创新形态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引发关注和热议,成为新的文化热点。它不仅记录着每位参与者在音乐道路上的追梦足迹,更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大众对高雅音乐的广泛认知。

  在当下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层出不穷、五花八门的状况下,《声入人心》独树一帜,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成为当下一种值得推广借鉴的大众文化节目典范。它摒弃了传统歌唱类选秀节目所采取的比赛淘汰制度,代之以温暖包容的情怀,参与者们携手传达着自身对音乐的理解和诉求,彰显对高雅音乐理想的执着坚守,向大众传播高雅音乐的文化内涵与艺术魅力。节目中随时可见美声唱法与流行风格的结合,加之对经典歌剧、音乐剧选段的重新演绎,既大气、富于积淀,又有易于接受的表达,使得高雅音乐趋向大众化、流行音乐趋向高雅化。此种雅俗的融合可谓打造了崭新的当代艺术景象,创造了高雅音乐更好地走近并到达公众的语境,形成对高雅音乐与流行音乐相融合的初步探索。

  从传统观点看,高雅音乐对演出场所、对受众的专业鉴赏能力都有相当高的要求,除去爱好者和业内人士,肯自己掏钱去看一场歌剧、音乐剧的人并不多见。观众对歌剧、音乐剧演员的形象也有刻板印象,对外国语言作品的接受更是存在着一定的隔阂感。《声入人心》以大众电视节目为媒介,以新浪微博为主要线上宣传平台,加之剧院线下配合互动,阳光向上的美声专业学生及音乐剧演员大量演唱中国音乐剧选段和经典歌曲,种种时尚元素和接地气的方式,无形中消弭了距离感和陌生感,实现了人们与高雅音乐之间的亲密接触与分享。节目播出以来,已有大量观众自发买票走进剧场,欣赏音乐剧及歌剧表演。有网友表示,看过节目后“迷上美声”“无法自拔地向往音乐剧”。诚如廖昌永所言,该节目“为歌剧、音乐剧的推广所打造的这样一个梦幻舞台,让大家从此爱上了歌剧、音乐剧”。这一文化现象的产生,不仅搭建了一个激发大众兴趣、提高高雅音乐大众认知度的良好平台,更重要之处在于自然担负起了美育工作的使命。

  一个民族文化要发展,艺术应该走在前列,而音乐更是艺术中的先锋,正如贝多芬所说的,“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高雅音乐实现从小众到大众的转变,让高雅不再高冷,更好地发挥其美育使命、践行其文化担当,还任重道远。我们呼唤更多如《声入人心》一般的良好媒介的出现,期待为高雅音乐的普及之路注入更加新鲜的血液,拓展更多、更有效的路径。的确,在原创音乐节目创作的道路上,只有坚守初心,才能深入人心。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4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