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赢回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赢回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赢回来”?

  #光明智库你来问#【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赢回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企业“走出去”越来越重视履行海外社会责任,修桥修路,解决就业。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你有何高见?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白鹤和你交流。评论区见!

  @光明日报:代不用微博的一位读者问:中国企业在海外做得最好的成功案例有哪些?

  @黄日涵-白鹤:很多啊。比如阿里巴巴EWTP项目,非洲之王传音手机,四达时代在非洲经营的有线电视,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项目,红豆集团在柬埔寨的项目。当然更多主力工程是中央企业打造的项目,就不一一列举了。

  @黄三十童鞋: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上存在内耗现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来减少内耗,共同出海?

  @黄日涵-白鹤:确实在某些行业存在同类恶性竞争的问题。竞争在所难免,如何建立有效协调机制至关重要。这些年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总体在不断提升,但有一些企业由于太在乎利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Melodymay_:对标优秀的国际一流企业,中国企业的差距在哪些方面?

  @黄日涵-白鹤: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奖励制度,国际化人才梯队等方面都存在一些差距。

  @心口不一的俗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有哪些?

  @黄日涵-白鹤:人才储备不足、对所在国投资环境不够了解、投资保险机制还不够健全,这些都是困难。

  @有鹤而来: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诚信怎样建立?适应国际的规范化管理,该从哪里着手更有效?

  @黄日涵-白鹤:好提议。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中央企业走出去监管体系。民营企业这块,我想商务部也会尽快出台。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正翔、张胜、王斯敏、蒋新军、马卉)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3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