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7 05: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光明日报石河子5月16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5月1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0场活动在新疆石河子大学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作题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

百场讲坛第90场主讲人徐斌。施杰翰摄/光明图片

  “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徐斌在讲座开始就指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保障社会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

  徐斌表示,价值观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见解,体现了人的价值取向、意愿和期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众声喧哗中为人们确立基本价值标准,从而进一步形成思想合力。

  “人民群众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体。”徐斌进一步指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是形成认同,包括对核心价值观认可、接受的理论认同;拥护、捍卫的情感认同;具有可实现性、实践效果良好的实践认同;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比较中获得优势的比较认同四个方面。这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核心价值观传播时有的放矢,以鲜活的实践案例系统阐述好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性、整体性,在科学理性的比较中增强人们的认同感。比如,在传播“爱国”观念时,就可以借助新疆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感人事迹,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在徐斌看来,除了做好传播工作外,还要引导人们进行更深刻的思考,从而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具体来说,就是要具有“超越物质需要的精神追求、超越个人利益的利他追求、超越必然束缚的自由追求、超越现实世界的理想追求,提高精神境界,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他指出,树立、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这样,人们才能补好精神上的“钙”。

  演讲最后,徐斌表示,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强起来”不仅表现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还要通过有效践行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凝聚社会共识,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汇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本场活动由新疆石河子大学、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900余位学校师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153.2万网友收看了节目,8.9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

第九十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专家观点

徐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因此,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实际上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为人们在各方面确立了基本的价值标准,从而凝聚社会共识、引领多元文化、维护社会利益。

  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是形成认同,主要包括四方面:

  一是通过宣传、教育等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可、接受的理论认同。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观念传播的过程中要表述准确核心价值观各要素的含义与联系,并阐明核心价值观积极引领社会共识、塑造个人价值的重要作用。

  二是拥护、捍卫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自于人民群众生动的现实生活、社会实践,是对人们实践方式、交往关系和管理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共同诉求。

  三是具有可实现性的实践认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核心价值观也要在实践中经受检验。具体来说,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到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

  四是比较认同。当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核心价值观要获得人民群众全面认同,还要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比较中彰显优势,进一步体现核心价值观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秩序、倡导生态文明等重要作用以及核心价值观在科学性和价值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理想性和现实性上的统一。(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活动背景

兵团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作为诞生于兵团,依存于兵团的新疆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早已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融入到学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融入到全校师生的身心之中。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兵团的具体体现,是新中国屯垦事业的核心价值观,是支撑兵团人长期在艰苦的环境中履行屯垦使命、创造奇迹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指引兵团人与时俱进,构建和谐社会、开创美好生活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疆石河子大学办学70年来,一直弘扬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着眼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多次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弘扬兵团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新春送福送春联”等多项活动,抓好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助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仅去年,新疆石河子大学就引导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社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养老院等地方建立志愿服务基地28个,开展活动近500场,受惠群众达6000多人次。招募选择427名品学兼优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三支一扶”项目志愿者,49名同学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深入天山南北基层单位,为各族群众服务,身体力行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现场反响

从身边事做起,践行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崇尚自由,追求个性,如何在遵守制度与规则的同时,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您看来,青年学生如何在学习实践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5月16日下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0场报告,在新疆石河子大学举行。900多名师生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作的题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演讲。精彩的演讲刚一结束,坐在台下的学生就纷纷举手提问。徐斌一一进行了认真回答,师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由大连理工大学前来石河子大学援教的理学院院长杨德正感慨地说:“听了徐主任的演讲后我才明白,其实能来援教本身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爱国’‘敬业’的表现。我将把这种践行行为发扬下去,影响更多的学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中。”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聆听演讲后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很具体,需要我们每个人从小事、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比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自觉自愿、坚持不懈地弘扬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走出会场时,石河子大学工业工程专业2班学生罗天齐激动地说:“这场演讲太精彩了,打消了过去我们许多学生心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迷惑,今后我将从自身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7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