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界追忆吴文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界追忆吴文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30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是著名数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诞辰100周年。日前,在吴文俊生前工作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家席南华院士、袁亚湘院士、张景中院士等,共同追忆这位数学老人的一生。这里,我们摘编部分发言,与大家共享。

学界追忆吴文俊

吴文俊 资料图片

  席南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们回忆吴先生时,很多人对他都有一个强烈的印象:单纯。他对数学、对生活都有一颗单纯的心,这种单纯在今天看来尤为可贵。我记得有一次与他谈到爱因斯坦文集,他带着典型的吴氏笑容说:“他的书我不看,我承认他伟大,但是他的书我不看。”他喜欢看历史小说,看电影,喝咖啡,坐公交车,每到一个地方就坐公交车闲逛。吴先生是性情中人,由此可见一般。今天的我们能否做到像他那样单纯?我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我们需要。当我们感到迷失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吴先生留下的珍贵的数学和精神财富中得到启示。吴先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楷模,我们深深地感谢他。

  袁亚湘(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先生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20世纪70年代以来,吴文俊先生在汲取中国古代数学精髓的基础上,开创了崭新的现代数学领域——数学机械化,发明了被国际上誉为“吴方法”的数学机械化方法,改变了国际自动推理的面貌,使中国在自动推理和数学机械化证明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的工作无疑是20世纪中国数学赶超国际世界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吴先生还曾担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在此期间,他领导中国数学成功加入国际数学联盟,大大提高了我国数学界的国际地位,同时也为我国成功申办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铺平了道路。纪念吴先生就是要学习他那种淡泊名利、追求卓越、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吴先生为我们年轻一代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的精神将在中国数学界传承。

  张平文(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先生气博宏大,是创新典范。他一生都保持了科学创新的激情和顽强的探索精神。他独辟蹊径、不随波逐流,显示出了真正的气魄。花甲之年,他老骥伏枥、孜孜不倦、独具慧眼,开辟新的学科领域,令我们敬佩。他在自动推理领域的先进工作,是真正由中国数学家开创的研究领域,赢得了国际上高度的认可和巨大的荣誉,堪称楷模。吴先生用科学的方法和创造性的见解,指出中国数学的发展途径和独特的思想体系,从根本上肯定了中国古代数学对世界数学发展的贡献。吴先生多年如一日匠心育人,被尊称为“吴老”,他积极哺育后人,在数学基金的设立,尤其是天元基金的设立上,为学术发展和建设,为支持青年人从事科研,作出了数学界公认的巨大贡献。

  包信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先生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对学校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早期采用了“一条龙”的教学方法,吴文俊先生与华罗庚先生,还有关肇直先生分别负责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8、59、60届的教学。吴先生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当中,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今,他班上有十几位同学都成为教授、研究员、工程师,还出了一位院士、一位将军。吴文俊先生等老一辈的科研大师在科大执教期间,形成了超前的人才培养理念,创造了独特的教学的经验和方法,建立了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他们的大师风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科大的学子,影响了青年学者怎样做人、做学问。

  姜伯驹(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数学从复苏走向兴旺,吴先生得到了数学界的特别爱戴。他有着深厚的爱国情怀,他熟悉我们的国情,倾听我们的心声,珍惜我们的团结,所以他的看法更切实、更有说服力。比如他在解决自然科学基金中支持强度和覆盖率的矛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初期经费不多,吴先生就倡导数学学科一人只支持一个项目,扩大了覆盖面,扶持了大批青年人才,使经费用到了刀刃上,这也开启了关注数学学科经费支出的先河。吴先生非常关心人才培养,桃李满天下。他同时也强调基础教育改革要慎重。2000年,在进行初中课程改革交流时,有人说几何定理都已经能用机器证明了,何必还要为难孩子们?吴先生严肃地说,几何机械证明是科研课题,中学要培养学生们逻辑思维能力和认知能力,这是教育课题,不能混为一谈。他亲自出席了教育部的数学新课标座谈会进行表态,对这种观点进行了驳斥。他说这就好比养孩子,有了汽车难道孩子就可以不学走路了?他的观点最终被大家接受了。

  张景中(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先生曾经对采访的记者说:“不管一个人做什么工作,都是在整个社会国家的资助下完成的,有很多人帮过我,我数都数不过来,我是踩在许多老师、朋友、整个社会的肩膀上才有今天。我应该如何回报老师和社会呢?我想就让别人踩在我的肩膀上再上一个台阶,我希望我们的数学研究事业能够一代一代传下去。”吴先生鼓励年轻人要有不同的想法,敢于超越权威。他在自传中说,搞数学光发表论文不值得骄傲,应该有自己的东西,不能外国人搞什么就跟着搞什么,应当让外国人跟着我们跑。

  王东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我是吴先生的学生,是他学术思想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他科学实验的追随者。吴文俊先生早就指出,数学机械化是未来数学发展的根本趋势,算法数学必须要进行。数学是发展未来科学的基础,驱动数学发展的惯例是从科学技术中取现代治理社会发展的强大势头,而科学精神及其产业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数据处理和智能计算。数学问题求解是高难度的脑力劳动,算法数学旨在更高层次上指导语言智能。认知研究发现,可以使重复性脑力劳动取代的做法。对复杂多变的大数据,只有高度发展的算法数学,人们才可能将未来的数据整理得井井有条。数学的做法和机械化不仅是纸上谈兵,还要在机械上进行。推动数学的发展,我们要亲力亲为,坚持不懈。发展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前途无量,任重道远。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30日 1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