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北体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6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播发后,在北体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带头拼、加油干,把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贯穿在自己学习、训练、比赛以及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总书记的期盼,为建设体育强国和传递社会正能量多作贡献。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同学无比自豪、倍感振奋,北体大全体师生深受鼓舞和激励。总书记在回信中既肯定了冠军班的同学们在体育赛事方面为国争光、奋勇拼搏所取得的成绩,也肯定了同学们在推广全民健身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更饱含深情地对冠军班的同学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北体大党委书记曹卫东表示,北体大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就下一步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了细致安排:“我们将把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努力培养竞技场上的冠军,更要致力培养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冠军’。”

  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现有学生24人,其中奥运会冠军8名,世界冠军14名,冠军教练2名。同学们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中的许多学员告诉记者,收到回信,同学们都非常激动和感动:“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回信,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新时代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同时希望我们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作为运动员,我们一定要发挥好顽强拼搏的精神,在社会中弘扬更多正能量。”

  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同样激动不已。这位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的优秀运动员在入学时是一名共青团员,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冠军班是一个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学习刻苦、品学兼优的集体,接下来,我们一定认真备战好每一场比赛,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2003年,北体大创办研究生冠军班,专门招收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中获得单项冠军和集体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及其教练员。”北体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0月,该校冠军班已经招收了391名研究生,其中中国首位奥运冠军、改革先锋称号和奖章获得者许海峰,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怡宁,体操项目奥运“五金”得主邹凯等都是冠军班的优秀校友。冠军班学生毕业后,积极投身体育改革发展,在体育组织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8名校友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1名校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3名校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8名校友出任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在新的岗位上,他们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参与北体大“奥运冠军登台开讲思政课”,把“冠军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发扬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下一步,北体大还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全校党员中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牢抓实,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新时代体育人才,做体育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做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发源地。”曹卫东表示。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02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