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水利部:确保今年底前解决80万以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水利部:确保今年底前解决80万以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8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当前,我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情况如何?农村供水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巩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6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水利部财务司司长杨昕宇就此进行了解读。

  据田学斌介绍,至2018年年底,我国共建成1100多万处供水工程,服务9.4亿农村人口,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1%。但部分地区由于水源水量不足,加上一些早期工程建设标准低,供水水量不足等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些问题,水利部将集中力量提升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田学斌透露,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二是提高水质保障水平,指导督促各地采取水源置换、水质净化处理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加快解决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并加强水源保护、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监测工作;三是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综合措施,推进老旧工程更新改造,解决水量不足问题。

  陈明忠介绍,水利部把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列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点,对农村供水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供水单位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水平,加强监管力度。

  “具体举措包括加大暗访核查力度,建立常态化的暗访工作机制;建立贫困县流域管理机构分片包干联系制度,部署7大流域管理机构对全国832个贫困县建立分片包干联系制度,每月进行技术指导和暗访调研,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建立农村饮水举报监督机制,对通过各种渠道发现的问题统一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要求各地逐项整改、紧盯落实。”陈明忠进一步介绍说。

  杨昕宇介绍,水利部将从四方面加强工程运行管理维护、推动建立工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建立合理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通过水费收缴,增强用水户自觉参与管理的意识;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机制;推进产权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供水设施建设运营;分类推进,合理确立工程管理模式,调动农民参与管水护水的积极性。

  目前,中央已将农村饮水安全明确列入“两不愁三保障”范畴,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仍有104.3万贫困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田学斌介绍,为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明确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评价标准。组织编制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从水量、水质、供水保证率、用水方便程度四个方面提出量化指标,并联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有关省份结合实际进行细化,以此作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评价和验收的依据。

  田学斌表示,今年1—5月,全国又有28.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今年底前解决80万以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明年全面解决。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8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