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酷暑难耐 法国迎来史上最热夏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酷暑难耐 法国迎来史上最热夏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5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一周以来,“热浪来袭”“高温持续”的新闻一直占据着法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据法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自6月24日周一起,受马格里布和西班牙高温气流影响,法国高温天气持续了6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攀升到了30摄氏度以上。6月25日,法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达到35到40摄氏度。据法媒报道,在持续一周的高温中,法国南部加尔省拉尔盖莱蒙蒂厄市最高温度达到了45.9摄氏度,打破了2003年8月12日法国境内44.1摄氏度高温的历史纪录。

  创纪录高温袭来 法国准备应急预案

  6月26日、27日两天,全法国只有沿海的加来海峡省和卢瓦尔-大西洋省气温低于35摄氏度,包括首都巴黎、中部城市讷韦尔和布尔日等地气温均达到37到38摄氏度,东南部城市里昂的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39摄氏度。此外,法国中东部大城市的夜间气温也将不低于28摄氏度。其中26日、27日两天,由于天气湿热,包括巴黎大区在内的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48摄氏度。

  仅在6月27日当天,就有4个省份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这是2003年以来首次,另有78个省份处于橙色预警状态。法国卫生部长阿涅斯·布赞表示,处于红色警戒的省份,应取消或推迟一切校外活动和户外庆祝活动,同时应叫停室外体育教学等,未成年人机构应避免在高温之下组织旅行和外出。阿涅斯·布赞强调,每个人都要对酷暑保持警惕,对老人、婴儿和无家可归人士要给予特殊照顾。在此前2003年的一轮高温中,法国因没有事先准备导致了近15000人死亡。

酷暑难耐 法国迎来史上最热夏天

  6月下旬,法国迎来“史上最热周”,气象部门预计高温天气将在近日得到缓解。图为在法国巴黎特罗卡德罗广场附近,人们在喷泉池内消暑。新华社发

  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接受法媒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有关部门准备的应急预案。她表示123个花园、13座公园全天开放;保证1200个饮水龙头良好运行,并在4区和13区增加两个饮水龙头;延长泳池时长,2到8个游泳池每天运营到晚10点半;安装35座与消防栓相连的临时喷泉。此外,民众可使用手机程序来查询巴黎922个避暑区域及路线,巴黎市政府还将向流浪汉发放5000个水壶,幼儿园和学校的工作人员也将收到防暑装备。

  连日来的高温已在法国造成3人死亡,此外还有多地发生溺水事故。法媒报道称,全法各大医院的急诊部门接诊人数虽然有所增加,但基本可控。出现中暑、脱水、血钠过低等与高温天气有关的症状人数只占就医总数的1.5%。在高温下,为防止空气污染情况进一步恶化,首都巴黎以及里昂、维勒班、斯特拉斯堡、安纳西、格勒诺布尔、马赛等城市都采取了相关的交通限制措施。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恩则建议准备度假的人群,无论乘坐火车还是汽车都最好推迟出行日期。

  农业林业受损 中考被迫推迟

  法媒报道称,除了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高温和干旱在加尔省和沃克吕兹省造成60多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620公顷,11座房屋被焚毁。南部的加尔省调动了当地及周边省份的710名消防员和180辆消防车投入灭火工作。沃克吕兹省动员了大约200名消防员,其中10人在工作时中暑。此外,埃罗省农会主席杰罗姆·德斯佩公开表示,加尔省和埃罗省等南部省份葡萄园受高温炙烤可能出现减产。德斯佩称,一般而言,葡萄抗热性植株较好。但28日出现的气温过高,将令葡萄种植业者付出沉痛代价。由于遭受过强日照影响,葡萄藤的枝叶因严重高温而出现枯萎情况,此次酷暑天气可能造成卡利昂等传统产地蒙受严重损失。自从周一热浪开始袭扰法国以来,法国农业经营者工会全国联合会就在当地农会设立了“危机处置小组”,以监测高温天气对埃罗省葡萄园的影响情况,具体评估葡萄种植业者以及观赏植物种植业者、菜农、果农可能蒙受的损失。

  除此之外,今年参加法国中考的约80万名考生也受到高温的影响。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日前宣布,由于近日持续高温,原本定于6月27日、28日进行的中考将推迟至7月1日、2日进行,同时如果考生家庭已经提前计划好的度假行程与新的考试日期冲突,且机票、酒店等无法更改,则考生可在9月份参加考试。布朗凯表示,此次推迟中考时间,是由总理府、教育部以及健康管理部门共同商议的决定,主要是为了防止高温在考试期间对考生的健康造成影响,同时也影响考生发挥。

  与国内的情况不同,由于长期以来法国夏季的高温持续时间不长,一般为一周左右,所以除了大型商场、酒店、写字楼、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一般的普通家庭很少有安装空调的习惯。同时由于城市里的相当一部分住宅属于古建筑,出于遗迹保护等因素,如果要在建筑上作业,需要经过严格和烦琐的审批程序,且必须要征得楼内其他业主的同意,也为安装空调造成了很大的阻碍。但随着夏季高温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近几年以来每到夏季,各大家电卖场的风扇、移动空调等降温设备均呈脱销的状态,新建住宅、别墅等安装空调的比率也有所上升。

  (光明日报巴黎7月4日电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