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领域的新平台、新成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领域的新平台、新成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领域的新平台、新成果

——“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

编者按

    光明日报社与俄罗斯塔斯社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共同主办了“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6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评选活动揭晓仪式于6月5日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为新时代中俄两国人文交流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报特此以专版的形式向广大读者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士投入到中外人文交流之中。

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领域的新平台、新成果

“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现场。图为中俄两国部分入选者和评委代表。塔斯社供图

  中俄人文交流领域的新里程碑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揭晓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感谢诸位在俄罗斯这片美丽而热情的土地上,与我们共同见证中俄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类心灵最直观的反映。正如俄罗斯大文豪托尔斯泰曾经写道的那样:“在俄国和中国这两个伟大民族之间,有着一种内在的、心灵上的联系,他们应该手挽手走在一起。”今天,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不仅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更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合作的好伙伴。

  文化因交流而永葆活力,友谊因交往而万古长青。

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领域的新平台、新成果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需要中俄两国人文交流的支撑,而人文交流对促进中俄两国民心相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2000年签署互访交流协议以来,光明日报社和塔斯社通力合作,致力于在推动中俄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并将其视为中俄两国主流媒体共同的责任担当。

  2016年,在“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我们共同举办了“中俄互评最有影响的十部文学作品”活动,中俄两国总理出席了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举行的揭晓仪式。活动在两国广大读者中得到了热烈响应,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为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凝聚了新的力量。

  在此基础上,我们决定共同举办“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去年6月5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光明日报社举行。之后,光明日报社和塔斯社分别组建了评委会,展开互评。在秘书处向40多个从事中俄人文交流的机构征求意见后,根据评选标准,光明日报社于去年8月3日召开了评委会会议。在此期间,塔斯社也开展了评选工作。经过中俄双方评委会的严格遴选,选出了中俄人文交流领域杰出人物双方各10人。此外,还评选出为中俄人文领域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已故人士各3人。他们的杰出工作,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是我们举办“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的初衷。此次入选者中,有致力于中俄两国教育交流、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家,有以书为媒、推动中俄文化交流的作家和翻译家,有专注于展现中俄人文风情的画家,有用音乐传递中俄友谊的指挥家和译配家……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塔斯社,感谢中俄双方评委会、中方评委会指导委员会以及俄方评委会专家委员会为评选活动做出的出色工作。

  两国主流媒体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尚属首次。我们期望,这一活动既是推动中俄人文交流的新举措、新亮点,也能成为新平台、新起点,有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参与其中。

  普京总统曾把俄中关系比作一座大厦,称这座大厦“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不断筑成新的楼层,大厦越建越高,越建越牢”。在座各位以及所有为中俄人文交流不断奉献的热心人士,都正在为这座大厦增添更多绚丽的光彩。

  习近平主席在描述中俄关系的未来时曾说:“巩固中俄世代友好的任务任重道远,没有休止符。”我们相信,在中俄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下,两国人民的人文交流将汇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浩荡长河,奔流不息,源源不竭。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再次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中俄互评活动推动民心相通

  ——塔斯社社长谢尔盖·米哈伊洛夫在揭晓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张政总编辑、同事们、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怀着极为喜悦的心情欢迎您们来到这里,出席由俄罗斯塔斯社和中国光明日报社联合发起、主办的“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

  在此请允许我向尊敬的张政总编辑表达敬意,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活动得以成功举行。我还要感谢您对塔斯社与光明日报社之间多年合作的支持。

  正如一位中国著名智者所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我们与光明日报社合作的“千里之行”而言,这早已不是第一步。

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领域的新平台、新成果

  在2016年举行的“俄中媒体交流年”期间,我们双方成功举办了“俄中互评最有影响的十大文学作品”活动。那次活动,吸引了俄中民众对于对方文学作品和作家的热切关注,推动了俄中联合进行文学创作和双方民众阅读对方国家的书籍。

  此次,我们则将推动两国间人文合作项目聚焦于具体的人物。

  更有意义的是,揭晓仪式选择在俄中建交7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多年来,俄中两国面对共同挑战,坚定维护、强化彼此间的友谊。

  值此令人激动的时刻,我们特别荣幸地向所有执着奉献于俄中关系发展的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热心人士以及专家们表达敬意。正是由于有了这些人,我们今天可以自豪地得出“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一结论。

  经过认真严肃的研究、讨论,塔斯社组成“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俄方评委会和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几乎涵盖了俄罗斯全部最著名的汉学家、外交官、社会活动家及学者。正是由于有了他们负责、无私以及艰苦的工作,才最终产生了如今这份入选者名单。

  对于俄中两国评委会和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我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他们的投票,推出了10位来自俄罗斯、10位来自中国的最终入选者。

  此时,在这个大厅里,我们与入选者共聚一堂。在此,我要祝贺并感谢这些为了俄中两国人文交流而奉献其聪明才智、卓越劳动的人士!你们的双手、你们的内心和精神,正在书写俄罗斯和中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

  你们的书籍、影视作品、艺术品、独特的人文项目等,已为发展俄中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弥合了彼此误解,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正是有了这些成就,促使俄中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肩并肩地走向未来。

  我们十分荣幸地成为该项目的组织者。祝愿所有当选者健康、长寿、事业成功!向所有参与评选的专家,以及那些为该合作项目伸出过援手的所有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愿我们之间的友谊更加坚不可摧!正如中国人所说:“友谊地久天长!”

  入选代表感言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刘利民

  人文交流万万不能缺少,这恰恰是我们两国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举措。光明日报社前期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在此基础上中方评委们提出了俄罗斯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的代表人物。包括中俄友协会长陈元、张政总编辑以及我本人等,严格把关、认真遴选、反复讨论,最后才推出这10位俄方优秀代表人物。我一直认为,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相当于中俄合作中的鸟之两翼,彼此相辅相成。这些代表人物的事迹,将会在当下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深刻影响我国人文交流领域。

  互评活动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端,可以说正在打造成品牌。如果继续沿着这一思路推动中俄交流,通过光明日报人的不断努力,类似的好活动会层出不穷。

  俄罗斯驻华大使 安德烈·杰尼索夫

  光明日报与我有很深的渊源。20世纪70年代,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一样,光明日报居于中国最有名的报纸行列,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确立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今,光明日报又在耕耘俄中人文合作的沃土,可见一家报纸底蕴深厚是何等重要!在此,我预祝光明日报越办越好。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 嘉琳娜·库里科娃

  我一辈子都在从事俄中友好事业,为实现少女时期的梦想,后来进入俄中友协的前身苏中友协。1957年10月29日苏中友好协会成立。正是在这个机构里,我听苏联和中国人士讲述两国人民并肩作战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感人事迹。我与中国有了更多接触,也进一步坚定了进入这个机构工作的信念。我每天都在工作,撰写文章、发表演讲。我热爱自己的事业,我将一生从事俄中友好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齐齐哈尔大学教授 李延龄

  光明日报社与塔斯社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构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活动评委会将杰出人物这一称号授予我,对我是极大的鼓励与鞭策,我一定继续为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事业作出更大努力。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副校长、前副总理 谢尔盖·沙赫赖

  我认为,光明日报社推选出的10位俄中人文交流领域的俄罗斯杰出人物实至名归,而活动举行的时间、地点选择在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和莫斯科模范大剧院,更是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历史频道总监 阿列克谢·杰尼索夫

  尽管俄中是两个文化迥异的大国,但却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邻国,没有其他国家能像俄中这样靠近。我们交流越多,就越能够彼此感受内心。目前,我正拍摄制作一部反映俄中建交70周年的纪录片,在今年九十月份奉献给俄中两国观众。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刘晓

  多年前在俄罗斯留学和生活期间,我曾走过俄罗斯西部的100多个城镇乡村,拥有了挥之不去的俄罗斯记忆。“好邻居搬不走,好朋友拆不散”,我将继续为中俄两国人民友好努力工作,用画笔描绘两国的美丽风光和幸福生活,并且将其以展览的形式展示给两国人民,履行画家的责任。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 谢苗·米哈伊洛夫斯基

  对我而言,此次能入选杰出人物名单是巨大的荣誉。目前,在列宾美院进修的中国教师、留学生中不少人都很有艺术天赋,我坚信他们会在绘画领域获得成功,成为在中国乃至世界都闻名的艺术家。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6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