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络发表纳入学术评价的“光明探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络发表纳入学术评价的“光明探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发表纳入学术评价的“光明探索”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iWaes)运行一周年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光明网记者 武鹏飞

  7月8日,“2019年6月网络理论文章TOP100榜单”在光明网专区新鲜亮相。经过对文章质量、传播力、影响力等的科学评价,发表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地方新闻网站等22家网站的100篇理论文章脱颖而出,跻身当月“百强榜”。

  与6月大众关切相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文章在榜单中高频出现,共19篇。此外,中美经贸摩擦、G20峰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上榜文章的题目连缀起来,6月互联网领域的理论热点与学术生态尽收眼底。

  榜单所依托的,是由光明网发起,联合光明日报理论部、南京大学共同设计开发的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iWaes)。系统自去年6月上线至今已正式运行一周年,在数次迭代后,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果。目前,系统已覆盖理论研究机构2000多个,理论网站/平台100多家,收录理论作者近7000名,累计采集理论文章11万余篇。每月一期的网络理论文章TOP100榜单,此前也已经发布了12期,从茫茫网络中“打捞”出1200篇独具价值的思想理论文章,在业界产生了强烈反响与示范效应。

  而在专家们看来,意义深远的不只是榜单本身,更是其传递出的清晰讯号——网上首发的理论文章,一样有其价值,一样有其标准,应当且可以纳入学术评价体系。

  激活网上舆论引导正能量:iWaes建设初衷与评价机理

  “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论文章是舆论引导的重要工具,然而,长期以来,在网络首发的文章不被职称晋升等承认,严重挫伤了学者们网络发文的积极性。

  “近年来,国家就此持续给出利好政策,然而,网络发表的成果参差不齐,缺乏科学评价机制,难以纳入成果考核。谁来评价,怎样评价?光明日报、光明网愿率先尝试。”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回顾。

  知识界关注什么、需要什么,光明日报就聚焦什么、提供什么。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中“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的身体力行,也是“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的职责担当。

  在南京大学研发团队的合作下,经过一系列艰苦努力,iWaes成功问世。借助系统稳定的数据采集、分发、评价与反馈机制,可对120余家思想理论类网媒的12类理论文章进行评价。系统抓取网络文章的来源数据、传播数据,专家通过同行评议得出数据,分别换算为文章的“基础分”“传播分”“专家分”,最后根据数学模型加权,得出综合得分。为保证积极性,系统根据打分情况给予用户相应积分,积分越多、权限越大。

  一篇篇文章在系统数据库中汇聚起来,一位位专家不断“通关”,成为积极公正的评判者。提升网络理论表达活跃度,激活网上舆论引导正能量,iWaes的初衷,随之逐渐实现。

  “以网络成果促进思想创新,以网络舆论坚定理论自信”:榜单折射网络舆论热点与走向

  纵览12期榜单,数据显示:一年来共有1800余位优秀作者的文章上榜。上榜文章来自37家网站,其中中央新闻网站16家,理论网站8家,地方网站12家,其他网站1家,占比分别约为66%、27%、7%、1%。可见,中央新闻网站、理论网站已成为思想理论网络传播主阵地。

  按原创论文刊载密度划分,一年来刊发上榜文章100篇以上的网站有4家(光明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网),载文量约占全部上榜文章的43%;刊发50~100篇的网站有6家(央视网、人民网、宣讲家网、环球网、新华网、海外网),载文量约为31%;刊发10~50篇的网站有11家(中国经济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载文量约占23%;刊发10篇以下的网站有17家(央广网、四川在线等),载文量不足1%。可见,理论网站文章生产能力头部效应明显。

  聚焦北京地区56所高校的网络理论文章生产情况,我们发现——

  从机构分布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的文章生产量和活跃作者数均位居前列,5个月间共产生优质网络理论文章近百篇,其中45篇入选月度影响力TOP100排行榜;

  从研究领域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外交与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较为活跃,军队国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生态建设、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稍显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北京地区高校生产的网络理论文章数上升了62.5%,活跃作者群体逐渐壮大。可见,越来越多的学者主动选择在网络发声,以网络成果促进思想创新,以网络舆论坚定理论自信。

  “尝试建构我国网络文章评定初始框架”:肩负学界期待,不断创新完善

  伴随iWaes共成长,专家学者们感受深切。

  “榜单文章体现了理论性和现实性的有机结合、思想性与针对性的有效统一。不少文章有力有效地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某一方面内容,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与时代精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认为。

  中央党校副教授徐浩然表示,“iWaes有望促进理论文章由经验派、说教性向现实性、理论性、创新性转化。”

  “iWaes尝试构建我国网络文章评定初始框架,掌握了主动权,这在互联网时代至关重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副院长王磊总结。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王传宝的文章时常在榜单上出现,他对iWaes十分看重:“评论系统正在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推动网络思想理论领域的良性生态建构。越来越多学者加入,提高了评价的权威性,也扩大了理论文章的辐射力和议题设置力。”

  作为研发团队成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对iWaes的未来充满期待。在他看来,iWaes对推动网络理论文章进入各类评价体系有重要意义,为破除学术体制中的痼疾顽症提供了切实的治理工具。

  今天,iWaes正在不断成长,推出的产品不断丰富。除了各类榜单,每周网络理论文章精选、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盘点等产品也于近日推出,以“轻传播”托举“厚理论”,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