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湖南邵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湖南邵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刘冰雅)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6场活动,将于7月17日走进湖南邵阳。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一级教授张占斌,作题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与经验启示》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湖南邵阳

  1986年,张占斌从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研究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创新等问题,为日后从事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撒下了一颗种子。1992年,张占斌进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工作。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他边干边学,不断思考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建设的一些问题。

  1997年,张占斌到中央党校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央党校有很多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权威专家,这对我进一步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熏陶,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宗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张占斌说。为了更好地拓展研究视野,2001年年初,张占斌进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的指导下做了两年多的博士后研究。“中国的经济学家一定要立足于中国实际,观察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属于中国的经济学理论,用中国的理论解释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其他国家的学问,我们可以借鉴,但还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要有自己的特色。”林毅夫的谆谆教诲,让张占斌始终记忆犹新,激励他时刻紧绷这根“弦”。

  2003年年初,张占斌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工作。多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从事改革理论的研究,关注改革领域的重大前沿问题,先后发表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城镇化道路建设”“经济新常态”等方面的学术理论文章3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

  如今,作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中国改革发展问题,特别强调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注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探索。近些年,张占斌发表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文章和著作,他表示,自己还要不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让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解决问题。

  邵阳,史称“宝庆”,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以得天独厚的旖旎风光名扬四海。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湖南邵阳。张占斌将以建国70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为切入点,从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驾驭现代化发展的领导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面系统探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找出具有参考价值、普遍意义的中国经验、中国逻辑,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其中的地位与作用。本场活动由湖南省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