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今天,一起聊聊“科创中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今天,一起聊聊“科创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今天,一起聊聊“科创中心”

  #光明智库你来问#【今天,一起聊聊“科创中心”】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国际经济竞争更加突出体现为科技创新的竞争。截至目前,国家提出着力打造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科创中心。关于“科创中心”,你有什么想问的吗?本期答问嘉宾: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

  @向小园S:国家选择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这三个地方作为科创中心的原因是什么?

  @沈桂龙:中国是一个大国,仅有一个科创中心是不够的。选择这三个地方作为科创中心,既是从区域格局的整体布局出发,也是从科创中心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出发。北京科技实力雄厚,人才基础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水平高、科技创新的市场基因优良;上海在学科基础、市场体系、人才集聚方面有优势。

  @輶轩使者-:建设科创中心,将对北京、上海、粤港澳三地和周边其他城市发挥哪些作用?

  @沈桂龙:建设科创中心将在高端人才集聚、基础学科支撑、技术创新突破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北京高校云集,央企及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要研发机构比较多,可以在激活本地人才的基础上,率先形成全球高科技人才的高地。上海人才资源同样丰富,跨国研发机构比较集中,可以在存量人才优化和高端人才开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粤港澳地区可以在跨境人才流动、创新技术市场化方面走在前列,推出更多高附加值的科技产品,在中国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进方面发挥示范作用。科技创新常常与产业结构调整乃至产业革命联系在一起,会通过城市间产业链条的关联,形成科技创新要素的城际流动,从而推动周边城市的科技创新。

  @宁萌不酸339:目前国家推动建设的三个科创中心均位于东部地区,但我国的科技力量并非全部集中在这三地。那么打造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科创中心时,该如何调动和用好中西部地区的科技力量?

  @沈桂龙: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中心建设,会产生更大空间的极化和虹吸效应。但从更长周期来看,极化作用会衰减,溢出作用会加强,科技要素的大空间转移会慢慢强化对中西部地区的积极影响。在尊重自然和市场规律的同时,我们也要有效发挥政策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在现代科技手段大幅缩短了空间距离的情况下,应强化三大科创中心与中西部的联系,在产业链条、研发机构、产品市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调动和利用好中西部地区的科技力量。

  @蘑菇妹妹Mush:目前来说,三个科创中心有哪些科技成果或者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未来,这三个科创中心的顶尖科技成果或者顶尖人才,是否会大幅增加?

  @沈桂龙:北京有些研究人工智能的高科技公司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在5G技术应用方面全球领先;上海在重大装备制造、部分芯片制造领域处于全球前列。总的来看,这三个科创中心都在一些关键领域有着领先全球的产业,或在产业链条的某些环节处于领先,还有一大批产业正处于快速突破的阶段。未来,中国必然会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分工中扮演重要角色,上述三个科创中心的顶尖成果和顶尖人才都将大幅增加,它们在全球科技革命史上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术支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雷、王斯敏、蒋新军、王佳、覃庆卫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