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习李大钊精神,投身伟大事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习李大钊精神,投身伟大事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8 05: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韦磊(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其言其行充分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激励李大钊前行的不竭动力。1927年4月,李大钊被捕后,对自己的一生进行了总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可见,为民族谋解放、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生活就是李大钊为之奋斗一生、死而无悔的初心。1907年,李大钊投考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之所以报考该校,就是因为,“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1913年,李大钊东渡日本,进入东京早稻田大学学习,“留东三年,益感再造中国之不可缓”。留日期间,李大钊积极投入到反对“二十一条”斗争中,站在反袁斗争的第一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亦是李大钊革命思想和实践探索的灵魂所在。1919年,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该文既是中国人比较系统地介绍和分析马克思学说的开山之作,也标志着李大钊已经由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在接受马克思主义后,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实际,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落后、民族衰落的原因是外国列强的入侵。李大钊认识到,废除不平等条约,求得民族解放只是走向民族复兴的第一步。他进一步阐明,中国要走向复兴绝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在他看来,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社会主义之路。

  李大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探究,绝不是书斋式的纯学术研究,而是坚持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取向。为“达到建立一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李大钊以大无畏精神投入到国民革命的实践活动中。

  当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学习和继承李大钊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而进行奋斗和牺牲的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启示意义。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李大钊之所以能够做到初心不移,首要原因就是他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刻理解和认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实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历史发展规律相一致。从而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说的,为理想信念“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在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应学习李大钊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之心。

  第二,筑牢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首要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在创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过程中,李大钊以奉献精神表现出了对党的忠诚。为解决党组织经费紧张这一现实问题,他当众宣布每月从个人薪俸中拿出80元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审讯,李大钊保守了党的秘密,严守了党的纪律,充分展现了他对党忠诚的品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条件下,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学习李大钊精神,筑牢对党的忠诚之心。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第三,修炼一尘不染的干净之心。李大钊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始终坚持修炼自己一尘不染的干净之心。在物质生活方面,李大钊始终坚持过“简易生活”。

  不仅如此,李大钊更加注重修炼自己一尘不染的思想道德。李大钊一入北大即加入蔡元培发起成立的进德会。李大钊夫人赵纫兰年长他6岁,是其祖父为其包办所娶。李大钊始终对夫人温柔体贴。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可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李大钊精神,在物质、精神等方面自觉修炼一尘不染的干净之心。

  第四,永葆投身伟大事业、不断奋斗的担当之心。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首先就必须求得民族解放,即“打倒帝国主义,恢复平等地位”。当然,完成这一伟大事业是充满危险的。为此,就必须永葆投身伟大事业的担当之心。李大钊对于自己因此可能遇到的危险、受到的迫害,毫不在意,“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在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在客观上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如李大钊一般,永葆勇于投身伟大事业的担当之心。

  李大钊为实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付出了艰巨的努力,并因此献出了自己生命,是广大党员干部永远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