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作家驻校应避免流于形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作家驻校应避免流于形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4: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随着越来越多的著名作家走进高校,作家驻校现象在国内高校蔚然成风,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观察,多数网友肯定作家驻校对学生文学创作能力的培养带来积极效应,期待其有效推动文学教育的深化和普及。

  网友认为作家驻校有利于学生和国内外优秀作家亲密接触,提升文学创作兴趣。网友“六月的夏天”称:“作家驻校使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近优秀作家,感受作家的思想和情怀,很多学生因此对写作产生了更大的兴趣。”网友“摩登mini鱼”认为:“学校一般都会邀请国内外声誉较高的作家来驻校,他们在向学生授课的时候,会引导学生关注文学内涵,促进学生对文学创作产生热情。”

  网友指出作家驻校制度不能流于形式,还需要完善相关配套机制,为驻校作家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和互动条件。网友“爱傻笑的不倒翁”表示:“要想真正发挥优秀作家对学生的引导作用,需要学校摆脱功利思维,持续性地付出,为作家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网友“闪光rush531”认为:“国外高校有很多驻校作家,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尤其需要将其纳入国内文学教育机制之中,推动作家和学生的良性互动。”

  网友期待作家驻校在培养专门写作人才、推动文学教育持续深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网友“蹦哒蹦哒的光源”称:“希望驻校作家可以真的帮到学生。”网友“阳光酸柠檬”表示:“驻校作家这种形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文字创造能力和文学感悟能力,希望可以真正发挥培养专业人才、丰富学校文学教育的作用。”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雷、刘艳杰、王斯敏、蒋新军、王佳、马卉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