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十六个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发布 我国在十一个热点前沿的表现力位居首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十六个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发布 我国在十一个热点前沿的表现力位居首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杨舒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报告获悉,高效单碱基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入侵害虫传播途径与阻断技术、农用无人机系统及其在农业遥感中的研究与应用等46个研究重点成为2018年全球农业热点前沿,展现了目前世界农业科研的发展重点和趋势方向。在46个研究热点前沿中,中国研究表现力排名第一的热点前沿有11个,总占比为23.91%,在作物和畜牧兽医学科中的前瞻性研究上表现相对卓越。

  从国际比较看,中国在46个热点前沿中的总体表现力得分为66.43分,稳居全球第二;中国的热点前沿引领度得分19.22分,位居全球首位,这说明中国的热点前沿合作研究的积极主动性及活跃度较高。46个热点前沿可分为八个大的农业学科。从学科上看,中国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信息与工程两个学科的国家研究热点前沿表现力指数总得分排名第一,在作物、植物保护、畜牧兽医和农产品质量与加工四个学科排名第二,但在林业和水产渔业两个学科的热点前沿总体实力相对较弱,排名第五和第六,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在全球农业热点前沿领域,中国的一些学科已经进入第一梯队,报告研究揭示的趋势与得出的结论必将为中国农业科技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