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浩瀚无垠的历史中寻求崇高精神——追思著名作家凌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浩瀚无垠的历史中寻求崇高精神——追思著名作家凌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作者:雒晓雯(北京出版集团编辑)

  《星星草》《少年天子》《倾城倾国》《暮鼓晨钟》《梦断关河》《北方佳人》……一生累计创作500余万字,她的作品被誉为“长篇历史小说之冠”。

  7月18日,一大套《凌力文集》被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北京出版集团的一间会议室里。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及学者张炯、谢永旺、曾镇南、陈建功、刘恒、孙郁等数十人,再次捧起这些厚重的大部头,追思逝世整一年的著名历史小说家凌力。

在浩瀚无垠的历史中寻求崇高精神——追思著名作家凌力

凌 力(1942.2.13—2018.7.18)

  凌力本名曾黎力,籍贯江西,1942年2月出生于陕西,1965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任何人也没有想到,这位从事导弹工程技术工作的科研人员,在工作12年后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此后的数十年间,她一直钟情于历史研究和文学创作。

在浩瀚无垠的历史中寻求崇高精神——追思著名作家凌力

《少年天子》凌 力 著 北京出版社

  自1968年开始文学创作后,凌力笔耕不辍,著有长篇历史小说、中篇小说和散文随笔等诸多作品,对中国当代文学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少年天子》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暮鼓晨钟》获国家图书奖一等奖,《梦断关河》获首届老舍文学奖和首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北方佳人》获第六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2003年,长篇历史小说《少年天子》由著名作家刘恒改编成电视剧,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著名作家王蒙说:“她的作品很感动人,因为她有一种情,她对历史有一种情,对人有一种情,有一种珍惜,所以她是一个很高雅的人。” 以写历史小说而为读者熟悉的著名作家唐浩明,钦佩凌力对历史的参透感。他说:“凌力大姐是一位优秀的历史小说家,对于历史小说,她有过人的领悟与表述能力。”

  在与凌力有过多次接触的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看来,“凌力是一个在浩瀚无垠的历史中寻求现实感和崇高精神的作家。作为历史的研究者,她秉承求真、求实的精神,将历史的真实作为小说的基础,强调所有的细节都要遵循历史的可能性。同时,作为小说家,她赋予历史以鲜活的氛围、有血有肉的人物和意味深长的细节。她倾心于‘文史不分家’的传统,希望自己所写的历史小说能站在历史和文学之间。她的文字雄浑、阔大,萦绕着那些使人类奋发上进的精神品质,萦绕着过去、现在、将来都被人们遵循的真、善、美。”

  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永旺多年前曾收到凌力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作家李准有一种创作观点:我不让你哭,也不让你笑,我就是让你想一想”。读过《倾城倾国》之后,谢永旺似乎找到了这种味道。

  读遍凌力的所有作品之后,谢永旺体会到凌力的每一部作品都力图求新、求深,“她没有一部作品重复他人,也没有一部作品重复自己”。“一个创新的作家”,谢永旺给凌力作了这样的概括。他认为,《少年天子》是继《李自成》第一卷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因为凌力开拓了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对此,曾镇南深有同感。凌力生前留给他的印象就是“一直坚持下来,在清史里不断开辟新的土地,不断培育新的作品”。

  从凌力早期的《星星草》到后来的《蒹葭苍苍》,曾镇南体会到:一个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而且非常专注地去做,非常不容易。铁凝说:“一个以文学和历史为志业的人,在对文学的无限热爱与对历史的慢慢探索过程中,经由文字最终让自己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是足堪安慰的事情。”

  对凌力的历史小说作过研究的解玺璋发现,凌力对历史文献非常重视。“包括史籍、资料、通史、编年史、断代史、实录、族谱、家谱、年谱,还有个人回忆录,乃至当代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都在她的关注范围之内。”很早以前在阅读凌力小说的时候,解玺璋就惊奇地发现,凌力的小说经常有很多页下注释,“这是她的一个特点,说明她很重视最基础的材料,这也是她在制造小说的历史感,是营造氛围的史实基础。”他以一个读者的身份,从这些关于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以及民风、民俗、礼仪、制度、服饰等方面的注释中,建立起对历史的认识和感觉。

  关于历史小说的创作,凌力生前曾这样说:历史著作要写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一切,而历史小说要写历史上可能发生的一切,“我希望我所写的历史小说,能站在历史和文学之间,能成为边缘科学的一部分”。

  刘恒因为担任电视剧《少年天子》的编剧和总导演,而与凌力有过近距离接触。“我觉得在她柔弱的外表下藏着深深的伤感,这种伤感孕育了她的文学,孕育了她人性的光芒,也孕育了她的文学的巨大价值、对生命的认识、对人生的认识。”在刘恒的心目中,凌力是一个像丝绸一样柔软、像皮革一样坚硬的伟大的女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1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