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经济 看稳健 说信心】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4783.3亿元,同比增长7.2%,这是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成绩单;

  1.94万户,同比增长7.1%,这是上半年中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成绩单;

  窥一斑而知全豹,尽管这些数据只是中国经济成绩单中很小的一部分,但足以诠释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中国企业的活力及竞争力。这背后,有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作为支撑,有中国市场雄厚的内在潜力提供保障,更有中国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奠定基础——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简政放权准入环境越发宽松

  花了不到半个小时,海南某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柬就在海口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全部事项。“太方便了,太快了!”刘柬感慨道,他的公司设在东方市,以往只能在东方市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但现在海南实施商事登记“全省通办”,让他可以就近办理,并在网上自主申报,不用提供各种纸质材料。

  刘柬感受到的便利和速度,是我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便利企业开办和经营、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领域,我国推出了一项项扎实的改革举措,进行了一场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0天降至8.5个工作日以内;“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有序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实现商务备案与登记注册“一口办理”。

  ——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推行“一企一证”,产品种类由38类减至24类,取证时间从法定60天大幅缩短至平均9天。

  ——发布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不断缩减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范围。

  “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鼓励外商投资,增强了企业发展竞争力、市场活力和吸引力。”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

  减税降费企业负担越来越轻

  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社保费率下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在“轻装前行”的同时发展得更“有滋有味。”

  “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税费成本,巩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成效,直接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透露,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税源企业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重点税源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无疑让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而为了让企业的获得感更足,对各类涉企乱收费的治理力度也在加大。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2018年,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规涉企收费金额6.2亿元。日前,《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切实解决违规涉企收费问题有了更多实招,将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确保减税降费成效。”甘霖说。

  创新监管市场环境更加有序

  前几天,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副司长庹登夫发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度全国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1.47%,高于商事制度改革前企业年检率。

  年检改年报,这是我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举措。“同时,各地及时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的企业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依法清理长期未经营企业,强化对违法失信主体的信用约束和协同监管。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页面访问量达1026.7亿次、市场主体查询量达214.6亿次,年报信息在行政许可、银行信贷等方面得到广泛运用,有力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庹登夫告诉记者。

  这是我国监管创新的一个生动实践。当前,我国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1亿户。在准入市场实现“宽进”后,为实现“严管”,我国创新监管方式,逐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向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投资环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更澎湃。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