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篇】    

  作者:张君超(新疆文联副主席)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写贺匾“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凝聚了全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和期盼。历史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光辉的时间节点,天山儿女以辉煌的业绩呈交了历史性答卷。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近年来,新疆交通运输站在了由“跟跑”到“并跑”转变的发展方位。图为途经新疆的G30高速公路。新华社发

  看新疆的经济发展,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来形容,一点也不拔高。

  贯通南北疆、连接国内外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使新疆不再“地处边远”。全国领先的农业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保障了全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和万顷良田提质提效丰产丰收。工业生产从无到有,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业领跑世界同行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力实施的旅游兴疆战略中得到充分体现,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5亿人次。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4.9万元。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新疆农业生产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生产活力不断增强。图为新疆农业科学院示范田的实收测产现场。新华社发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新疆通过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加快脱贫步伐。图为喀什地区贫困家庭的工人在叶城县轻工业园区分拣核桃仁。    新华社发

  看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变化,用取得了“历史性改善”来描述,一点也不为过。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和119元,分别提高到2018年的3.3万元和1.2万元。吃不饱、穿不暖、缺电缺水、缺医少药、交通封闭的日子已经彻底成为历史。

  看新疆社会事业的发展变化,用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来概括,一点也不夸张。

  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和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科学系统全面的保护和传承,“歌舞之乡”盛名不衰,新疆歌舞展现出新的风采。

  看新疆民族团结的可喜面貌,用取得了“历史性进步”来记录,一点也不让人惊讶。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是今日新疆各族人民最大的意愿,更是誓死捍卫的生命线。

  新疆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汇、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这是新疆发展的底蕴和先天优势。

  新疆70年的历史巨变雄辩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怀抱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疆各族人民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新疆发展的底气和根本保证。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天山作证:

  新疆,从古丝绸之路走来,悠扬的驼铃和跋涉的足迹传承着丝路精神、中华血脉。

  新疆,从“解放的时代”走来,“越过重重艰难险阻,跨过无数高山大海,战胜严冬驱散风雪,迎来百花盛开”。

  新疆,从“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殷切期望走来,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满怀豪情迈进了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