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个人努力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个人努力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2 04: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个人努力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记在内地实习的香港知识青年

光明日报报道组

  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小傅,已经连续两年到广州南沙区实习。这个暑假,她带上了3位香港籍舍友一同参加实习。

  这群香港知识青年为什么要来内地?“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国情,感觉内地的变化很大,也感受到对香港年轻人的诚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结合对未来的规划,小傅正在考虑毕业后留在内地工作。

  有很多香港青年在内地默默努力,面对自己未来发展,他们有更加理性的态度——用个人努力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香港中学生阿伦也来到南沙区实习,在他看来,香港年轻人不能总是躺在生活的“舒适圈”里,自己的未来并不局限于香港,应该主动走出来,寻找个人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努力,才是香港人的精神。”他说,香港青年应该多了解一些历史,祖国的发展与香港人的共同努力,才创造了香港的繁荣。

  近年来,内地很多城市都在吸引人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希望更多香港青年来内地工作。一位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年轻人认为,这给香港青年提供了向上流动的渠道,内地的发展对香港青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社会红利。

  21岁的郭同学,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最近,正在香港念书的他,来到内地实习一个多月了,发现内地变化超出自己的想象。“走在街头,发现大家都是用手机支付,这让我感到很惊讶。”他在南沙的一家科技企业实习,“企业很国际化,关注的是生物科技最前沿问题,有先进的商业模式,同事们对我都很和善,我学习到不少东西。”他看到一些香港青年参加集会,他和家人的观点一样:“作为成年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个人的努力是最重要的,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别人。”

  “在香港找一份好的实习工作,其实并不容易。”这个暑假,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小齐在南沙的一家银行实习,她格外珍惜这个机会。“香港应该回归秩序。”小齐坦言,真的不希望香港继续乱下去了,她更希望自己能在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中学习、工作,盼望社会和以前一样秩序井然。小齐谈到了对未来的打算:“通过这次实习,我对内地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也对务实、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毕业之后,我也想留在内地工作,父母和我的看法一样。”

  今年暑假,1998年出生的香港青年小敖,第一次来内地实习,在他看来,对于青年发展来说,上街解决不了问题,回归平静的生活是当务之急。“我对暴力行为很反感,这对社会的影响很坏,靠闹解决不了问题,年轻人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在他看来,内地的年轻人工作很拼,努力是更加理性的态度,年轻人还是要直面社会竞争,这样社会才有活力,才能持续发展。

  有的香港年轻人对内地不太了解,觉得内地比较落后,甚至对政府部门存在偏见,认为行政效能低下。来了广州南沙实习之后,小豪发现这样的情况根本不存在。

  1996年出生的小豪在香港一所知名高校上学,暑假在南沙的一家科研院所实习,性格沉稳的他发现,这里的实验室强调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当地的政府也很支持。“这是在课上学不到的,感到实习非常有收获。”小豪告诉记者。在内地的时间,他思考最多的就是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他认为,香港年轻人生活存在一些困难,但是需要冷静下来,正确看待两地之间的关系,各自优势互补,给香港年轻人的发展空间很大。

  “有几个学长学姐在大湾区工作,我也想来体验一下。”这段时间,来自香港的学生小林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很快,“让我觉得眼界大开”。相对于当下的一些纷争,小林认为,香港年轻人应该有平静的心态,“香港青年走出来看一看,了解内地的文化和发展情况,对自己的祖国认识更加全面一些”。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大学生来到内地进行实习。仅在广州南沙区一地,今年就有644位港澳学生来实习。4年来,南沙区有1500名左右的港澳青年参与“百企千人”实习计划。

  “我也是年轻人,也了解香港青年的想法,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的发展,对南沙有直观的认识,用最大的诚意吸引他们留下来工作和创业。”负责南沙“百企千人”实习计划的黎雪兰说。

  黎雪兰介绍,南沙区与香港和澳门青年一道,让他们获取信息更便利、报名参与更便利、适应内地更便利、配套保障更便利、实践体验更便利、后续联络更便利,为他们实习创造更有利条件。

  (光明日报深圳8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2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